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更年期常见4大健康问题 专家提醒注意干预

2015-03-08 14:54:27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夏建红主任医师

女性40岁以后,随着卵巢功能的逐渐衰退,更年期就悄悄的来袭了。更年期是每一位女性都必须经历的健康转折点,俗称“多事之秋”,它的症状有上百种表现形式,最早出现是月经的改变,如月经周期缩短或月经周期紊乱等,其次为偶发或逐渐频发的潮红、潮热,以及全身不适;接着是不明原因的焦虑、很难调控的情绪和睡眠障碍等,但往往这些早期的症状都很容易被多数女性所忽略,如果未及早识别和干预,健康问题就会接踵而来了,如绝经3-5年后出现程度不等的腰背痛、关节痛等骨丢失症状等。那么,如何才能安然度过这个“多事之秋”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夏建红主任医师建议,当然是要做到健康问题的早期筛查与干预,做到防微杜渐。

【更年期骨质疏松筛查干预】

更年期女性的骨量是在无声无息中丢失的。开始没有任何的征兆,大多数病人被“偷走”骨健康还不知道,所以骨质疏松症被称为“静悄悄的流行病”。如果不注意预防和定期监测,会严重影响到更年期女性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腰酸背痛更年期妇女发生骨丢失后最早出现的症状。疼痛常见于胸部和腰背部,并伴有关节酸痛、四肢酸麻、两膝酸软无力等症状。随着年纪的增长,特别是在60至75岁以后,骨量继续减少,骨脆性增加,骨折发生率明显增加。因此,步入中年的女性,已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危人群,绝经后的女性更应高度警惕。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夏建红主任医师建议,预防更年期骨质疏松的方法包括:重视饮食营养及补充钙剂,加强运动防跌倒,经常沐浴日光,不吸烟、不过多饮酒和喝咖啡。定期监测骨密度。如果有骨质疏松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药物治疗。

【更年期盆底功能评估与干预】

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更年期妇女盆底功能障碍的发生率可达50-80%。女性的盆底肌肉和筋膜就好像一张弹力十足的吊床,支撑着子宫、阴道、膀胱和直肠等盆腔器官而保持在正常位置和功能。而一旦当弹力受损,吊床必然塌陷,再也不能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就会出现盆腔脏器如子宫脱垂、阴道、膀胱或直肠膨出,无法控制尿排出等盆底功能障碍性问题。进入更年期的女性,随着卵巢功能的衰退,盆底支持功能也逐渐弱化,尤其是分娩时造成的影响,已无法被机体代偿,逐渐出现咳嗽、大笑时尿液漏出,更严重者在阴道口可触及组织物脱出,严重影响了中老年女性的生活质量。

而及时的盆底功能评估,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的训练和康复治疗,70%-80%患者的盆底功能是可以明显改善和恢复的;一些严重的情况,也可通过手术恢复功能。因此有上述症状的更年期女性朋友,及早的就诊评估是改善生活质量的关键。

【更年期妇科常见恶性肿瘤的筛查与早治疗】

宫颈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是更年期好发的几种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夏建红主任医师建议,进入更年期的女性至少每1-2年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并包括这些妇科恶性肿瘤的筛查。对于宫颈癌的筛查,40岁及以上的妇女最好每年做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和宫颈癌病毒学检查;对于乳腺癌筛查,40岁及以上的妇女应每年进行1次乳腺超声检查,并每2年进行1次乳腺(钼靶)X线检查;高危人群,尤其有家族史者或45岁以上者,应每年进行1次乳腺(钼靶)X线检查,必要时可考虑行磁共振(MRI)检查。对于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筛查,每年1次盆腔彩色超声检查是最基本的筛查方法。对绝经后异常阴道流血者需要宫腔镜下诊断性刮宫检查,必要时腹腔镜检查。

【更老年性阴道炎/尿道炎的预防干预】

更老年性阴道炎/尿道炎是绝经后妇女常见病,尤其是绝经10年以上的妇女,容易反复发作。它与普通的阴道炎和尿道炎的发病原理是不同的,通常是由于女性激素水平低引起的,而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因此,对于更老年性阴道炎/尿道炎的预防治疗要在医生的评估指导下进行,不要擅自用药,以免加重病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综合征的危害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事项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而且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症状,特别是对于它的危害性我们也要清楚。 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什么 患者注意五宜四忌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我们熟悉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一定要正确的进行调理,其中饮食调理特别关键,我们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的饮食。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怎么缓解 专家教你这样调理

更年期综合征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进行合理而且有效的调理,不但要注意心情及生活,而且也要注意日常的饮食。详细>>

预防更年期综合征怎么做 4大药粥助你远离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会到之患者身体功能的逐渐衰退,抵抗力下降,致使多种妇科疾病的形成,这对女性健康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为了预防更年期,首先我们……详细>>

如何判断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的三大症状

女性朋友到了中年阶段,讨厌的更年期开始不期而至。大部分的女性是可以安全的度过更年期的,但是如果不引起足够的注意,也可能会容易出现一些异常……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