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与乳房大小无关 胸罩不合适诱发乳腺增生

2015-03-17 00:36:2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症又称乳腺病,男女均可发病,女性最常见,多见于30-50岁女性,尤其接近绝经女性;而乳腺小叶增生症多见于未婚年轻女性或少数已婚女性。常伴月经不调,经前加重;肿块大小不一,活动度较差,边界不清,有时几个肿块连在一起边缘不清呈囊状高低不平,无皮肤改变,本病发病原因主要由于内分泌功能失调引起,虽非肿瘤,但部分病人可呈瘤样改变,约有3%~10%,少数病人有癌变可能,往往随着年龄增长,发生癌变的机会也相对增加,成为体内的一种“隐形杀手”。

保持乳房健康有以下几个秘诀:

秘诀一:愉快的心情

心情好,卵巢保持正常排卵,孕激素分泌正常,乳腺就不会因受到雌激素的单方面刺激而出现增生,已增生的乳腺也会在孕激素的作用下逐渐复原。

秘诀二:健康的饮食

遵循“低脂高纤”饮食原则,多吃全麦食品、豆类和蔬菜,控制动物蛋白摄入,同时注意补充适当的微量元素。

秘诀三:重要的妊娠哺乳

妊娠令孕激素分泌充足,能有效保护、修复乳腺,而哺乳能使乳腺充分发育,并在断奶后良好退化,不易增生。

错误呵护引发乳腺病

过于担心乳腺病发生癌变和忽视乳腺病发生癌变都是不正确的。一些女性认为绝经后不再发生癌变,其实乳腺癌的高发年龄为45岁-49岁和60岁-64岁。而且,高脂肪肉食为主的妇女比以素食为主的妇女乳腺癌发病率高出30%。绝经后出现肥胖症状,乳腺癌发病率也明显增高。另有一些女性出现乳腺病就担心会癌变。其实,触摸乳房时,摸不到肿块并不能诊断为癌。

青少年时经常参加体育运动可以终身预防乳腺癌。平时注意调整饮食习惯,使用适合自己的文胸,都可以降低乳腺病的发生。40岁以上妇女,每1-2年应做一次乳腺检查,以便发现早期乳腺疾病及变

乳腺增生与乳房大小无关

慧如的几个女性朋友都有乳腺增生的情况,慧如暗自庆幸自己乳房偏小,不会出现乳腺增生。但单位组织体检时发现,慧如也有乳房增生,慧如很纳闷,乳腺增生不是偏爱乳房大的女性吗?为什么自己也会得上乳腺疾病?

“乳腺增生与乳房的大小没有关系,乳房的大小与脂肪的多少有关,即便是男性也有可能会出现乳腺增生的情况。”乳腺专家说,“乳腺增生与体内的激素水平有关,雌激素水平越高患乳腺增生的几率就越高。”

乳腺专家说,有乳腺增生的女性如果同时具备下面几种情况就需要警惕了:一是出现乳腺增生的时间较长,二是增生的结节摸上去很多很明显,三是自己的年龄在40到60岁这个癌症高发期,四是有家族史。如果兼有这几个因素,女性就应该特别注意身体的变化,警惕乳腺癌。

胸罩不合适诱发乳腺增生

“胸罩过小或过大都会诱发乳腺疾病。”乳腺专家说。乳房上分布着丰富的血管、淋巴管及神经,对乳腺起着营养和新陈代谢作用。如果胸罩过小尤其是下围的钢圈又硬又紧的话,就会影响血液循环和供给,造成乳房缺血、痉挛,压迫乳房中的淋巴腺,使得在此处产生的毒素不易排出,引起乳腺增生。胸罩小了不好,过大同样不利。胸罩过大时,乳房在里面可以上下活动,这样同样也会导致乳腺增生。

“胸罩的选择一定要仔细,如果胸罩的质量太差,纤维毛堵塞乳头,时间长也会出现乳腺导管增生。”乳腺专家说。胸罩的主要作用是支撑和保护乳房,因此,在选购和佩戴时一定要以合体、舒适为原则。

“戴胸罩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8个小时,一般情况下下班回到家后,要尽量释放胸部,保证淋巴液的正常流动。”乳腺专家提醒。

身心同调节减少乳腺增生

造成乳腺增生的原因非常复杂,激素水平过高是乳腺增生的主要原因之一;精神压力过大也会诱发乳腺增生。

“生活节奏加快,很多女性早出晚归,饮食不规律,精神压力比较大,这也是乳腺增生高发的原因。”乳腺专家说。女性应该保持有规律的生活,不让自己过于疲劳,同时,学着放松心态,自己给自己减轻负担。

妊娠、哺乳对乳腺功能是一种生理调节,因此,适时婚育、哺乳,对乳腺是有利的。乳腺是性激素的靶器官,受内分泌环境的影响而呈周期性的变化。因此,保持夫妻生活和睦、生活规律,能够消除不利于乳腺健康的因素。

“如果发现乳腺增生,最好用一些活血化淤的中成药,缓和病情,调整内分泌。”乳腺专家建议。

(责任编辑:黄英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乳腺增生的三个秘诀 乳腺增生与乳房大小无关

乳腺增生症又称乳腺病,男女均可发病,女性最常见,多见于30-50岁女性,尤其接近绝经女性;而乳腺小叶增生症多见于未婚年轻女性或少数已婚女……详细>>

胸罩不合适易诱发乳腺增生

慧如的几个女性朋友都有乳腺增生的情况,慧如暗自庆幸自己乳房偏小,不会出现乳腺增生。但单位组织体检时发现,慧如也有乳房增生,慧如很纳闷,乳……详细>>

胸罩要挑好 不合适可致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年来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且年龄越来越低龄化。一提起乳腺增生,很多女性很自然的会想……详细>>

预防乳腺增生要戴合适的胸罩 乳腺增生的几个食疗方推介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病,是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其发生与内分泌功能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有关,多发生在30至50岁的女性。但是……详细>>

预防乳腺增生要选择合适胸罩 中药治疗乳腺增生解读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病,是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其发生与内分泌功能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有关,多发生在30至50岁的女性。但是……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