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饮食不节当心引发更年期 预防从补钙开始

2015-03-19 00:47:20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综合症的患者在今天的生活会频繁的发作,给更年期的患者生活制造一些列的麻烦,那么为什么更年期综合症会经常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呢,因为我们的生活环境有很多可以诱发更年期综合症的因素,那么都有哪些因素呢,日常该如何预防呢?

饮食不节引发更年期综合症

1、新陈代谢障碍,热量需要减少。进入更年期后的妇女,人体组织细胞逐渐减少,但脂肪组织逐渐增加,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体力下降的原因,活动量也相对减少,热量需要的少了,基础代谢也降低,体内储存的蛋白质、脂肪相对增多而引起肥胖。

2、饮食不节、营养过剩。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饮食不够节制,食量摄入过多,尤其是食用高脂肪类食物过多,也是肥胖的原因之一。

3、遗传性肥胖。如果父母是肥胖体质,随基因不同而呈显性和隐性遗传,也容易发生肥胖。

防更年期综合症从补钙开始

1、妇女体内的钙质从40岁前后开始就应该补钙。而对骨质疏松症的预防也相应地从更年期前就应加以重视了。

2、人们每天都要进食,要注意选择食物的种类,尽量利用含钙量高的食物,有意识地从中得到钙的补充,并长期坚持。

3、补钙药物的选择:最好同时含有维生素D。这类钙剂如钙尔奇-D,它每片含钙600毫克,还含有维生素D3,服后容易吸收,适合于中老年妇女补钙的需要。

预防更年期综合症从补钙开始,可以从喝牛奶开始做起。

牛奶中含钙量最高,食入后肠道对钙的吸收在餐后3-5小时即能完成。尿液中钙的排出,主要是从血液中转入尿液,夜间入睡后空腹时排的尿钙,则几乎完全来自骨钙的丢失。故睡前喝牛奶较为适宜,同时,睡前喝牛奶还能改善睡眠。这里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有些食物中动物蛋白和钠含量过高会增加尿钙的排出,抗酸药中的铝也会显著增加钙的丢失。所以在补钙时,应注意这些因素的影响,或错开服药时间。此外,补钙最好不要在空腹时补,否则吸收不佳,而要在饭后服用。

适合更年期综合症女性补钙吃的食物

1、牡蛎肉:性平,味甘咸,能养血滋阴,对阴虚内热、烦热失眠、心神不安的更年期者,食之最宜。《本草拾遗载》:“煮食,主虚损,妇人血气,调中。”《医林纂要》亦云:“清肺补心,滋阴养血”。 6、乌贼鱼:性平味咸,在妇女更年期宜常食之,这对月经紊乱、或前或后、或多或少、心烦多汗、阵阵烘热、口干失眠、手足心热等更年期综合征,可以起到滋阴、补虚、养血清热的功效。

2、阿胶:更年期妇女阴血不足、冲任空虚,容易出现阴阳失调的症候群。阿胶能滋阴养血、补益冲任,故绝经前后宜常食之。古人云:“阴不足者,补之以味,阿胶之甘,以补阴血”,舌苔厚腻湿浊明显者不宜服用。

3、鸭肉:性凉味甘甜,是一种滋阴清补食品。《别录》称它“补虚除热”。《除息居饮食谱》说鸭肉能“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更年期吃什么食物好?鸭肉是解决女性更年期阴虚火旺者的最宜食物,肾阳虚明显者不宜服用。

4、燕窝:性平味甘,有滋阴润燥,益气养阴,添精补髓,养血止血的功效,是一味清补佳品。如《本草求真》所说:“燕窝,入肺生气,入阴滋水,入胃补中,其补不致燥,润不致滞”。对体质虚弱,肺肾阴虚,或表虚多汗的更年期妇女,宜常食之。

5、淡菜: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本草汇言》说:“淡菜,补虚养肾药也”。清王孟英亦云“补肾,益血添精”。故肝肾阴虚、目眩耳鸣、心悸自汗、月经错乱、腰酸腿软的更年期女性,宜常食之。

(责任编辑:黄英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更年期综合征 从围绝经期开始

围绝经期可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有些是特有的,如月经紊乱、血管舒缩症状、泌尿生殖器官萎缩症状等,有些则来源于心理和社会文化因素,如抑郁、紧……详细>>

怎么诊断更年期综合症 两类食物缓解更年期不适

女人们对于更年期这几个字眼是非常敏感的,所以总是吃一些保健品延迟更年期的到来。那么什么是更年期综合症呢?到底更年期综合症要如何来诊断呢?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女人更要防 做到六点更年期远离你

女性更年期综合症在于预防!更年期是每个女性必经阶段,也是进入老年期的一个过渡阶段,因为女性体内雌激素的变化,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病症,专家……详细>>

压力大引发更年期综合症 女人更年期如何保养

我知道大家一定都听说过更年期综合症这个词,但我相信大家肯定不知道,更年期综合症还分男性更年期综合症和女性更年期综合症,那么,更年期综合症……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要注意什么?更年期的饮食要多吃什么?

大家都知道女性在步入中年阶段,更年期就会随之而来。在更年期的时候,很多女性会出现脾气暴躁,月经絮乱等症状的出现。而这些症状会让女性感觉到……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