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糜烂 > 正文

宫颈糜烂会出现哪些常见症状 宫颈糜烂治疗期间如何饮食

2015-04-07 21:22:24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颈分内口和外口。内口上皮是一种纤细且会分泌黏液的红色柱状细胞,外口由粉红色的鳞状上皮覆盖并衬垫着阴道。纤柔的柱状上皮很容易受到感染,当发生长期慢性炎症时,子宫颈外口的鳞状上皮就会被柱状上皮所覆盖。柱状上皮非常薄,如果见到下面的毛细血管及红色间质,呈现出红色区,并与周围的鳞状上皮有明显的界限,称为宫颈糜烂。

宫颈糜烂会出现哪些常见症状

宫颈糜烂发生后,经常会出现白带增多、粘稠,呈乳白色或淡黄色的脓性分泌物,有时为血性或夹杂血丝;外阴由于白带增多刺激可继发外阴炎或阴道炎,出现瘙痒疼痛;炎症较重时可沿子宫骶韧带、主韧带扩散而导致盆腔结缔组织炎,引起下腹部或腰骶部疼痛,并伴有下坠感;当炎症波及膀胱三角区或膀胱周围,可出现尿频或排尿困难,性生活也可能会引起接触性出血或异味。

宫颈糜烂并非真正糜烂,与正常光滑的子宫颈相比只是一种假性糜烂。它有三种表现:炎症一开始,糜烂面仅是被柱状上皮覆盖,表面平坦,此为单纯性糜烂;后来糜烂面变得凹凸不平,表面出现颗粒,此为颗粒性糜烂;之后糜烂面凹凸不平的现象更为明显,表面出现乳突,此为乳突性糜烂。

子宫颈的糜烂面与周围的正常鳞状上皮有很清楚的界限,临床上常根据糜烂面积将其分为轻(Ⅰ°)、中(Ⅱ°)、重(Ⅲ°)三类。凡糜烂面积占子宫颈总面积1/3者为轻度宫颈糜烂。糜烂面积占子宫颈为1/2者为中度宫颈糜烂。面积糜烂超过子宫颈总面积1/2以上者为重度宫颈糜烂。根据临床表现诊断并不困难,但应注意宫颈糜烂与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或早期宫颈癌从外观上难以鉴别,应常规作宫颈刮片;宫颈管吸片,必要时作阴道镜检查及活体组织检查以明确诊断。

宫颈糜烂的成因要知道

在宫颈的部位上,有两种不同类型的细胞,靠近阴道内的是鳞状上皮细胞,而靠近子宫方向的是柱状上皮细胞,两种上皮在外观上表现是不同的。在中央的部分,有点看起来象是“糜烂”的宫颈的部分,就是柱状上皮覆盖了以后的外观,而外侧相对比较光滑的宫颈,则是鳞状上皮细胞覆盖的宫颈的部位。

柱状上皮细胞和鳞状上皮细胞是处在一个动态的平衡状态,两种细胞交界的区域在医学上被命名为“鳞柱交界区”。鳞柱交界区容易受雌激素的影响。女性在青春期之前,卵巢功能没有完善,雌激素低下,柱状上皮就靠内侧些,到了来月经以后,柱状上皮就受雌激素的影响下,更多地朝外侧发展,因此就有更多的类似“糜烂”一样的症状。

女性绝经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下降,柱状上皮又开始退回内方,检查时会发现“糜烂”消失。所以,本质上来说,宫颈糜烂实际上是柱状上皮外翻。

宫颈糜烂样改变也可能是病理性的,如炎症时的宫颈柱状上皮充血、水肿;或宫颈上皮内瘤变以及宫颈癌的早期表现。

宫颈糜烂治疗期间如何饮食

1、禁食凝血食物

日常的饮食对宫颈糜烂也有一定的制约作用,饮食合理则对病人的病情有好处,饮食不合理,还会加重病情。宫颈糜烂饮食注意要点,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刺激病情加重,因此像辣椒、胡椒、韭菜等禁食。阿胶和红枣以及蜂王浆和桂圆等食物也要尽量少吃,这部分食物属于凝血性食物,应该禁食。

2、注意调理

患有此病的病人可以食用一些瘦肉或者鸡肉质之类热食物,加强营养。还可以食用鱼肉,还有白菜以及菠菜,水果等,这对宫颈糜烂的患者是很有帮助的。香菇和豆腐对此病也有调理的效果,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诸如此类的食物。

3、禁食辛辣刺激食物

重中之重,宫颈糜烂患者应该禁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使用此类食物会使盆腔充血症状加重,加重炎症,还有可能会使子宫肌肉过度收缩,加重宫颈糜烂的症状。因此,患者需要了解宫颈糜烂饮食注意要点,注意调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糜烂有哪些表现呢 宫颈糜烂该如何饮食

宫颈糜烂是其他宫颈炎的一种表现形式,当宫颈外口表皮的脱落被宫颈口另外一种上皮组织所代替后,由于遇到覆盖面的新生上皮菲薄,甚至可以看到下方……详细>>

宫颈糜烂有哪些常见症状 宫颈糜烂的护理要点介绍

宫颈糜烂这种疾病随着社会的发展已经呈逐渐增长的趋势了,现代女性在拼命工作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关注自己的身体。当然,如果您不幸得了宫颈糜烂,……详细>>

宫颈糜烂为何难以治愈 宫颈糜烂治疗期间饮食要点

王女士在一次体检中查出宫颈轻度糜烂,网上有资料显示,患上宫颈糜烂需要做LEEP手术,若不治疗就会患上盆腔炎,影响生育,甚至发生癌变等。吓……详细>>

宫颈糜烂有什么症状?宫颈糜烂怎么治疗?

宫颈糜烂在我们生活中其实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宫颈糜烂是慢性宫颈炎的一种常见表现。由于慢性炎症长期不愈,宫颈表面的原有鳞状上皮脱落,……详细>>

如何预防宫颈糜烂? 宫颈糜烂饮食禁忌有哪些

宫颈糜烂也叫宫颈柱状上皮异位,是女性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女性患上宫颈糜烂身体和内心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女性朋友患上宫颈糜烂应尽快到医院治……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