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不调该如何正确饮食 月经不调应忌咸忌油腻

2015-04-10 18:14:51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不调的患者在生活中饮食调理方面是有很多禁忌的,女人月经不调日常饮食一定要注意不要吃对身体有影响的刺激性的食物,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这样有助于女人有效的调理好月经,那么,月经不调该如何正确饮食?月经不调调理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月经不调有哪些食疗方?

月经不调该如何正确饮食

1、血热型月经不调的调节。症状表现:血色红有紫块或深红,面红口干,尿黄便结。治疗:宜清热凉血,根据医嘱食用相关药物进行治疗。

2、肝郁化热型月经不调的调节。症状表现:乳房、小腹胀痛,胸闷,烦躁易怒,治疗:利于疏肝解郁清热的药物进行治疗。

3、血虚型月经不调的调理。症状表现:经期错后,量少色谈,质稀。治疗:服用补血益气药物及食品进行治疗。

4、气滞型月经不调的调理。症状表现:月经延后,量少色暗有块,乳房胀痛。治疗:选择理气活血药物和食物进行治疗。

月经不调调理饮食注意事项

1、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应忌食咸食,因为咸食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在月经来潮之前,孕激素增多,易于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对于这方面的月经不调的保健恐怕是很多患者所不能注意的。

2、当然,还不能吃大油,忌油腻食物本病患者往往伴有胃纳不佳或消化不良,饮食应以易消化,开胃醒脾为主,忌伤胃之物。

3、忌寒凉食物寒性食物有:螃蟹、海螺、蚌肉、黄瓜、莴苣、西瓜、冰镇冷饮等。

4、有不少喜欢喝含气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同体内铁质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

5、忌食辛燥食物忌食姜、酒、辣椒等辛燥食物,这是人人知道的月经不调的保健的注意事项。

月经不调中医看来多为为肝、脾、肾、气血、冲任二脉功能失调所致。常见肾虚、肝郁、气虚、血虚之症。故治疗月经不调多以补肾健脾、疏肝理气、益气养血为主。可以服用中药育宫培麟丸进行调理。

月经不调的食疗方

1、大枣20枚,益母草10克,红糖10克,加水炖饮汤,每日早晚各1次。适宜于经期受寒所致月经后延,月经过少等症。

2、鸡蛋2个,益母草30克,将鸡蛋洗净,同益母草加水共炖,蛋熟后去壳再煮20分钟,吃蛋饮汤。适宜于瘀血阻滞所致的月经过少,月经后延症。

3、红高粱花、红糖各适量,水煎,分2次饮服。适宜于月经提前、经量多而鲜红者。

4、当归、生姜各10克,羊肉片100克,加水同煮,熟后加盐,饮汤食肉。适宜于月经后延、量少、腹冷痛等症。

5、米醋200克,豆腐250克,同煮熟,饭前吃,1次吃完。适宜于经期过短、血色深红、量多的壮实女性。

6、生山楂肉50克,红糖40克。先煎山楂去渣,冲入红糖、趁热饮。适用于月经延后。

7、龙眼肉50克,鸡蛋1个,先煎龙眼,30分钟后打入鸡蛋,共炖至熟,早晚各1次,连服10天。适用于虚证月经不调。

8、雄鸡冠2个,食盐少许,鸡冠煮熟,蘸盐吃,每日1次,每月3-5次。适宜于虚寒月经不调。

9、鲤鱼500克,黄酒260克,取鱼肉与黄酒同煮吃,鱼骨焙干研末,早晨用黄酒冲服。适用于经多不净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的饮食三忌

很多女性都有月经不调的烦恼,虽然月经不调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是了解月经不调是怎回事,原因何在是每一个女性不得不郑重关注的话题。那么,……详细>>

四个症状预示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如何饮食才正确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可能很多人没有重视过月经不调,其实月经不调也是病,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如果不能及时的治疗,那么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详细>>

月经不调 该如何正确饮食?

月经不调的女性在生活中饮食调理方面是有很多禁忌的,女人月经不调日常饮食一定要注意,不要吃对身体有影响的刺激性的食物,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详细>>

月经不调如何正确调理?

生活中很多女性都被月经不调的问题所困扰,听听医生告诉我们月经不调如何正确调理?详细>>

月经不调的外部因素介绍 月经不调的日常饮食宜忌

月经不调的原因可分为两类,一种是由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引起的,如血液病、高血压、内分泌失调、流产、宫外孕、葡萄胎、高催乳素血症、卵巢肿……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