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通常会出现哪些表现 痛经该如何科学饮食

2015-04-17 08:46:15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为最常见的妇科症状之一,指行经前后或月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或其他不适,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者。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痛经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占痛经90%以上;继发性痛经指由盆腔器质性疾病引起的痛经。

痛经通常会出现哪些表现

1。原发性痛经在青春期多见,常在初潮后1~2年内发病。

2。疼痛多自月经来潮后开始,最早出现在经前12小时,以行经第1日疼痛最剧烈,持续2~3日后缓解。疼痛常呈痉挛性,位于下腹部耻骨上,可放射至腰骶部和大腿内侧。

3。可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头晕、乏力等症状,严重时面色发白、出冷汗。

4。妇科检查无异常发现。

诊断痛经有哪些好方法

一、病史

痛经的诊断首先就要详细询问月经史,包括周期、经期、经量、有无组织物排出等。了解有无产生疼痛的诱因,如过度紧张、焦虑、悲伤、过劳或受冷等,以及疼痛的全过程包括痛经发生的时间、性质、程度和有无渐进性加剧。

二、体格检查

注意全身健康情况,包括产经类型、发育和营养状态等,对痛经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妇科检查时注意子宫大小、位置、质地和活动度、有无突起或结节感,子宫骰骨韧带及子宫两侧有无粘连、增厚、结节或肿块、触痛等。

三、器械检查

1、B超:这种痛经的诊断方法可以了解盆腔内有无器质性病变,如子宫肌瘤、卵巢肿瘤、盆腔炎症等。

2、腹腔镜:确定病变的部位与程度,如盆腔炎症;还能确诊子宫内膜异位症或取活检;能够鉴别子宫畸形如单角子宫、残角子宫、双角子宫等;鉴别盆腔肿块,如炎性包块、子宫肌瘤及卵巢肿瘤等。

3、宫腔镜检查:可诊断部膜下肌瘤、宫腔粘连、宫内节育器嵌顿及内膜息肉、溃疡及炎症等。

4、盆腔静脉造影:有助于诊断盆腔静脉淤血综合征,对痛经的诊断同样有益。

5、子宫输卵管造影:这种痛经的诊断方法可以帮助诊断先天性子宫畸形如单角、纵隔子宫等,以及宫颈管狭窄、子宫粘连等。

痛经该如何科学饮食

月经期间,抵抗力下降,情绪易波动,有的人可出现食欲差、腰酸、疲劳等症状。因月经失血,尤其是月经过多者,每次月经都会使血液的主要成分血浆蛋白、钾、铁、钙、镁等丢失。因此在月经干净后1~5日内,应补充蛋白质、矿物质及补血的食品。选用既有美容、又有补血活血作用的食品和中药,如牛奶、鸡蛋、鸽蛋、鹌鹑蛋、牛肉、羊肉、猪胰、芡实、菠菜、樱桃、桂圆肉、荔枝肉、胡萝卜、苹果、当归、红花、桃花、熟地、黄精等。

月经期间,还应补充一些有利于“经水之行”的食品,如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奶、红糖、益母草、当归、桂圆等温补食品。有食欲差、腰痛等症状时,饮食宜选用营养丰富、健脾开胃、易消化的食品、如大枣、面条、薏苡仁粥等。为保持营养平衡,应同时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食物以新鲜为主,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且营养破坏较少。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现痛经该如何缓解才好 调理痛经可用中医疗法

痛经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并不陌生,痛经是很多女性面临的头疼问题,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长期如此甚至可引发妇科疾病危害健康,针对女性经期痛经……详细>>

痛经通常有哪些表现 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痛经

痛经为最常见的妇科症状之一,指行经前后或月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或其他不适,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者。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详细>>

女性痛经的饮食禁忌 痛经应该如何调理

女性一般青春期13、4岁开始来月经,之后月经就像老朋友一样,一直伴随着她直到50多岁。很多女性都会痛经,那么痛经有什么饮食禁忌呢?痛经应……详细>>

痛经该如何科学缓解 几个中医轻松缓解痛经

痛经为最常见的妇科症状之一,指行经前后或月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或其他不适,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者。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详细>>

痛经要怎么科学调理才好? 如何缓解痛经?

每个月一次的月经是很多女性朋友们都既期盼又害怕的,因为很多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痛经情况,出现痛经以后严重的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那么,……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