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五个姿势可以让乳房受损 八招帮你预防乳腺炎

2015-05-06 10:27:4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 ,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那么哪些情况可能发生乳腺炎呢? 了解引起乳窦堵塞或乳腺炎的原因有助于防止它再次发生。最常见的起因是:错过或者缩短了喂奶时间、长时间对乳房的压力、以及不正确的哺乳姿势和衔乳方式。

女性平时的姿态也对其乳房有影响。具体哪些姿势让我们的乳房受到伤害了呢?

1、驼背 经常驼背,时间长了,压迫胸部组织,就会影响到胸部的健康。所以,我们应该保持昂首挺胸的姿势。

2、弯腰 由于工作节奏紧张,往往不由自主地塌腰,从而增加腰椎的负担,阻碍血液循环,进而影响到胸肌的发育。所以经常直直腰,累了时靠墙站立几分钟,会让你胸部舒畅。

3、抱臂 很多女性经常将双手怀抱于胸前的姿态会加重胸部负担。应该放松地将手自然垂放于腿两侧,常伸伸懒腰,有助于改善胸形。

4、伏坐 女性伏案时,如忽略了乳房的保健,很多人会出现乳房闷胀刺痛、胸背肌组织酸涩及其他难以名状的腋下不适等症状,这些症状日趋增多,对女性乳房的健康危害甚大,因此必须及时预防。

5、趴睡 应尽量少趴着睡觉,最好采取仰卧微向右倾的姿势,不然会严重压迫胸部,使乳房下垂,凹陷。

八招告别乳腺炎

注意清洁

早期注射休息,暂停患者乳房哺乳,清洁乳头、乳晕,促使乳汁排出(用吸乳器或吸吮),凡需切开引流者应终止哺乳。

使用回乳药

停止患侧哺乳,以吸乳器吸出乳汁。可适当使用回乳药,口服乙烯雌酚一次l毫克,一日3次,或溴隐亭一次2。5毫克,一日3次。

抗生素

全身应用抗生素。为防治严重感染及败血症,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选用抗生素,必要时静脉滴注抗生素。

中药治疗

清热解毒剂。早期乳腺炎的治疗,初起阶段主要表现为乳汁淤积,热毒内盛,其治疗原则为解毒清热、通乳消肿。

内服药:可服瓜蒌牛蒡汤(瓜蒌、牛蒡子、天花粉、黄芩、陈皮、栀子、金银花、柴胡、连翘、穿山甲漏芦、气郁加橘叶、川子)。肿胀痛者加乳香、没药、赤勺。

热敷

局部热敷,或用鲜蒲公英、银花叶各60克洗净加醋或酒少许,捣烂外敷。用宽布带或乳罩托起乳房。

封闭

0。25%普鲁卡因60一80毫升乳腺封闭,可减轻炎症。选用广谱抗生素口服或静滴。并可用青霉素100万单位溶于20毫升生理盐水中,注射于炎症肿块周围。

排脓

已形成脓肿,应切开排脓。切口应与乳头成放射方向,避开乳晕。乳腺后脓肿或乳房下侧深部脓肿,可在乳房下胸乳折处作弧形切口。

保护乳腺最有效的食物

国外专家调查发现,海带对女性来说,不仅有美容、美发、瘦身等保健作用,还能辅助治疗乳腺增生。

海带,又名纶布、昆布,是一种大型食用藻类,以叶宽厚、色浓绿、无枯黄叶者为上品。研究发现,海带之所以具有缓解乳腺增生的作用,是由于其中含有大量的碘,可以促使卵巢滤泡黄体化,从而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使内分泌失调得到调整,最终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

为保护乳腺,除常食用海带外,女性还应多吃豆类、小麦、玉米、牛奶制品、高纤维低热量的蔬果,以及甲鱼、泥鳅、黄鱼、牡蛎、海参、鱿鱼等。而过量摄入咖啡、可乐等刺激性饮料,容易加重乳房的肿胀感;油炸食物和糖类含热量极高,会加速体内雌激素生成,使乳腺增生更严重。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个姿势让乳房很受伤 三个坏习惯引来乳腺炎

女性平时的姿态也对其乳房有影响。具体哪些姿势让我们的乳房受到伤害了呢?详细>>

乳腺炎能预防吗 教你五个方法

乳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我们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进行积极的预防。详细>>

乳腺炎初期五个主要症状 按摩治疗乳腺炎

乳腺炎对于女性朋友来说非常熟悉,尤其是哺乳期的女性患病机率较大,为了更好的预防乳腺炎发生,患者最好采用饮食和治疗并重的策略,正确饮食,避……详细>>

预防乳腺炎用温开水洗乳房 初产妇五招有效预防乳腺炎

乳房的美丽、健康都是女性特征的标志,乳房受到损害患有乳房疾病,像乳腺炎、乳房肿块以及乳腺癌对女性会造成多方面的影响,会影响到外观更会带来……详细>>

内衣护理不周易致乳腺炎 预防乳腺炎抓住3个时期

乳腺炎是怎么引起的?乳汁淤积很轻易引发乳腺炎,因此遭遇奶水过多问题的产妇要及时进行手法推拿,疏导乳汁,或是利用吸乳器缓解乳汁过多的问题。……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