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内衣护理不周易致乳腺炎 预防乳腺炎抓住3个时期

2015-05-13 08:53:48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怎么引起的?乳汁淤积很轻易引发乳腺炎,因此遭遇奶水过多问题的产妇要及时进行手法推拿,疏导乳汁,或是利用吸乳器缓解乳汁过多的问题。否则一旦患上乳腺炎,早期还能给宝宝母乳喂养,假如病情发展严重了产妇可能高热,比较严重的还要使用抗生素,这样就不能给宝宝喂奶了。

据有关医学统计资料表明,经常使用洗衣机洗涤胸罩的女性,乳腺炎的发病率比常用手工洗的要高3~5倍。这是因为把胸罩和其它衣物一起放在洗衣机中洗涤时,衣物上的绒毛、线头和一些极其细小的纤维很容易粘附到胸罩上。穿上这种胸罩,那些细小的纤维就会粘在乳头上,甚至阻塞乳腺管引起感染,引发乳腺炎。

内衣护理不周最易导致乳腺炎

文胸街边货可致乳腺炎从山区来深打工的少女小韦对文胸了解甚少。在她的家乡成年女性都是束胸的。正值发育期的她,购买文胸时不知如何挑选,又没法试穿,加上贪图10元3件便宜,也就买了。由于戴起来多过紧,一段时间后,小韦感觉乳房很不舒服。经检查,发现乳房结节。据医生说,像她这样长期使用过紧的文胸,不仅局部血液循环受影响,还会使乳房及其四周组织器官的发育发生障碍,如长出纤维瘤、乳房变形、乳头扁平、粗糙内陷等。

万女士以前给女儿挑文胸时总是“随便买个戴戴”,只讲求其外形美观,很少留意里料质量。结果,等万女士当上了外婆才发现,生产后需要哺乳的女儿却出现了乳腺堵塞,无法哺乳。医生分析说,劣质化纤材料的文胸毛细纤维很多,直接与乳房摩擦就会堵塞乳腺,造成乳汁淤积。严重的还因腺体发炎、病人高烧疼痛而需要开刀排脓。

女性患有乳腺炎后会伴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如果女性不清楚急慢性乳腺炎的症状就不能做到更好的对乳腺炎的认识,更不能掌握治疗慢性乳腺炎的最好时间,女性患有慢性乳腺炎不是一件寻常的事,会有太多的危害产生,然而慢性乳腺炎的治疗会很慢,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慢性乳腺炎在临床上也是比较常见的疾病,但也容易造成误诊,所以对慢性乳腺炎的独特特点一定要认真掌握,慢性乳腺炎的特点是起病缓慢,病程较长,肿块坚硬,皮温不高,疼痛较轻,疑似肿瘤。慢性乳腺炎的症状表现为乳腺囊肿多为孤立性肿块,黄豆大和乒乓球大,直径可达5厘米以上,球形,外表光滑,与周围组织界限清楚,可活动,质软,有弹性感。

由于慢性乳腺炎早期症状的不明显很容易造成治疗上的耽误,为治疗增加了难度,要想治愈慢性乳腺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不像感冒后喝点感冒药就会好那么简单,慢性乳腺炎的治疗过程是缓慢的,女性朋友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加强预防,否则一旦患有慢性乳腺炎,将可能会影响你一生的健康。

女性要预防乳腺炎的三个时期

性容易感染乳腺炎的时期是青春期、妊娠期以及哺乳期。

一、女性青春期

青春期是内分泌功能发育的旺盛时期,乳房受雌激素的影响,乳腺管增生,乳房更加丰满,乳头增大。此期乳房易发生非细菌性炎症。青春期女性应穿戴合适的乳罩,以防束胸影响乳房发育。

二、女性妊娠期

(1)妊娠4个月

乳头、乳晕的皮脂有少许分泌物溢出,分泌物堆积易造成细菌的繁殖并可刺激皮肤,因此应常用温热水擦洗。

(2)妊娠后期

应常用温水清洁乳头;乳头内陷者,洗后轻柔按摩提拉。亦可用75%乙醇擦洗乳头。

三、女性哺乳期

(1)注意婴儿口腔清洁,及时治疗婴儿口腔炎症,不可让婴儿含着乳头睡觉。

(2)哺乳期要注意乳头清洁,避免当风露胸喂乳。定期哺乳,每次喂乳应将乳汁吸空,防止乳汁淤积。

(3)乳头破损应及早治疗,乳腺炎初期应及时就医。

(4)炎症明显时应停止哺乳,但仍须将乳汁吸出。

温馨提醒:以上三个时期的女性特别容易受到乳腺炎的侵害,因此一定要注意预防,女性在预防乳腺炎过程中,卫生保健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在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少吃有刺激性的食物,例如姜、葱等,可以常吃海带等具有软坚散结功效的食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个时期要躲避乳腺炎 巧洗内衣让你远离乳腺炎

身处三个特殊时期的女性要格外警惕乳腺炎。在乳腺科坐诊时,经常会遇到患急性乳腺炎的新妈妈,由于未能及早治疗,不少人就诊时已经发展成了化脓性……详细>>

内衣护理不周最易导致乳腺炎

医学统计资料表明,经常使用洗衣机洗涤胸罩的女性,乳腺炎的发病率比常用手工洗的要高3~5倍。这是由于把胸罩和其它衣物一起放在洗衣机中洗涤时……详细>>

内衣清洁不当易患乳腺炎 预防乳腺炎要做好这些护理

很多疾病往往和生活小细节密不可分,比如说乳腺炎,不仅和内衣有关系,还和内衣的清洗方式有关。将内衣和其他衣物对方到洗衣机里清洗或者洗不干净……详细>>

乳腺炎在清洁上做好预防 巧洗内衣远离乳腺炎

身处三个特殊时期的女性要格外警惕乳腺炎。在乳腺科坐诊时,经常会遇到患急性乳腺炎的新妈妈,由于未能及早治疗,不少人就诊时已经发展成了化脓性……详细>>

过紧内衣易致乳腺炎?乳腺炎会带来什么危害

对于处在哺乳期间的女性来说,就更容易受到乳腺炎的困扰,这种疾病的发生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不仅会对女性的乳房造成严重的伤害,同时还会影响到……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