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脊柱裂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成骨不全短颈畸形骨干性续连症先天性髋内翻多发性骨骺发育不良症

怀孕初期应注意饮食

2015-06-08 11:15:33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怀孕初期要注意的方面太多,日常生活中对于休息、运动等等方面都要注意。饮食自然也是怀孕初期应注意的其中之一。怀孕初期应注意饮食,那么怀孕初期的营养原则有哪些呢?怀孕初期饮食禁忌又有什么呢?

处于孕早期的准妈妈大多受妊娠反应困扰,胃口不佳,这个阶段,准妈妈并不用刻意让自己多吃些什么,与其每天对着鸡鸭鱼肉发愁,不如多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以增进食欲,对于油腻,抑制食欲的食物,大可不必勉强吃下去。

怀孕初期的营养原则?

营养原则1:孕早期的膳食以清淡,易消化吸收为宜。

营养原则2:孕妇应当尽可能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

营养原则3:为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孕妇可适当补充奶类,蛋类,豆类,硬果类食物。

营养原则4:在孕早期(就是怀孕12周以后,第四个月可以补充钙片)注意摄入叶酸,因为叶酸关系到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若怀孕时缺乏叶酸,容易造成胎儿神经管的缺陷,如无脑儿或脊柱裂,并且发生兔唇,颚裂的机会也升高。许多天然食物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各种绿色蔬菜(如菠菜、生菜、芦笋、小白菜、花椰菜等),及动物肝肾,豆类,水果(香蕉、草莓、橙子等),奶制品等都富含叶酸。

营养原则5:维生素的供给要充足。如果准妈妈的妊娠反应严重影响了正常进食,可在医生建议下适当补充综合维生素片。

在怀孕初期饮食禁忌有以下几点:

第一: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像平时所喝的饮料中,茶、汽水、咖啡都含有咖啡因,它可通过母体和胎盘之间的血液循环进入胎儿体内,导致胎儿肠痉挛、胎动频繁、躁动不安,甚至还会致畸。

第二:有些孕妇在怀孕初期早孕反应比较厉害,导致食欲不佳,可能会频繁的使用食盐、味精、香料等调味品,过多的食用这些调味品对孕妇及胎儿都是不利的。孕妇在这段时间可以食用柑桔、枣、山楂等含抗坏血酸丰富的水果,适当补充一些钙和水果对于孕妇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第三:远离酒精,在怀孕初期孕妇需要远离烟酒,酒精、香烟不但对孕妇身体有害,还可能造成胎儿生长迟滞、神经发生异常、畸形、智能受损的危险,因此要远离烟酒。

根据以上介绍,怀孕初期饮食和平常的差不多,但是要注意不能吃辛辣之类的刺激性东西,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还有最重要的是补充叶酸,因为在怀孕初期,叶酸是很重要的,可以的话也可以吃点钙片或者燕窝之类的。当然喝孕妇奶粉也少不了,建议喝点安孕哺孕妇奶粉,它里面含有孕妇怀孕时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也有很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初期有什么症状 必知怀孕初期注意事项

在刚刚怀孕的第一个月,很多女性都感受不到新生命的开始。有些粗心的女性甚至会在怀孕后两三个月才察觉到自己已经怀孕了。那么女性在怀孕以后会有……详细>>

怀孕初期四个饮食原则 准妈妈你掌握好了吗

大多数刚怀孕的准妈妈们都或多或少的出现孕吐的症状。孕吐反应轻的妈妈是偶而吐一两次,或者好几天出才现一次。如果是反应强烈的准妈妈,就是吃什……详细>>

怀孕初期怎么吃更健康 这样吃都说好

怀孕初期需要补充叶酸,叶酸是胎儿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素,怀孕期间要多吃叶酸含量高的食物,并且要增加钙元素和蛋白质的摄入量,有利于胚胎的健康……详细>>

怀孕初期感冒怎么办

在怀孕期间,女性的身体各个环节的低抗力都会下降,那么在怀孕期感冒怎么办呢?这是很多孕妇所关注的问题。详细>>

怀孕初期有七大特征 准妈妈多吃天然食品

孕初期症状一般在怀孕6周左右开始出现,女性在怀孕后40天左右开始出现轻微的呕吐,早孕反应通常会持续到怀孕3个月。那么怀孕初期有什么症状?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