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孕妇能不能喝咖啡

2015-06-09 10:54:2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咖啡有提神醒脑、解除疲劳的功效,很多女性都有喝咖啡的习惯,那么孕妇能喝咖啡吗,毕竟孕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饮食一定不能马虎,下面就孕妇能不能喝咖啡这个疑问做一下详细的解答。

  孕妇能喝咖啡吗

  一杯咖啡中大约含有100~150毫克咖啡因。 国外资料表明,咖啡因有造成胎儿腭裂以及其他畸形的危险。即使每天只摄取150毫克以下的咖啡因,但分娩出低体重儿的危险却增加1.5倍。

  对于怀孕的妇女来说,咖啡可不是好东西。孕期常喝咖啡,不利于自身保健。它所含的咖啡因成分,对孕妇可产生刺激作用,能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对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的孕妇来说,危险性更大,它能导致冠心病,增加发生心肌梗塞的可能性。美国波士顿大学的研究证明,每日饮用5杯以上咖啡的妇女,患心梗的危险增加70%,且危险是随饮用增加而增加。

  澳大利亚一生物科学研究小组最近发现,过量咖啡因是导致孕妇流产的元凶之一。此前已有许多研究表明,咖啡因可能会影响人类的受孕情况。而该小组的研究结果证明,咖啡因能影响雌激素转变为黄体酮的水平,从而阻止受精卵在子宫内顺利着床。而咖啡因若与酒精、尼古丁共同作用,其副作用还要加倍。所以喝咖啡并烟酒无度的妇女自然流产的几率更高。除咖啡外,可可、巧克力以及止痛药、兴奋剂等许多药品中咖啡因的成分也较高。

  咖啡因成份使人处在兴奋状态,抑制睡眠,很容易扰乱孕妇的正常休息。茶叶中还含有多量的鞣酸可与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成一种不能被机体吸收的复合物。孕妇如果过多的饮用浓茶,就有引起妊娠贫血的可能,也将给胎儿留下先天性缺铁性贫血的遗患。

  孕妇喝咖啡对胎儿的危害

  咖啡因能迅速通过胎盘作用于胎儿,而胎儿对咖啡因尤为敏感。摄取太多咖啡因会影响胎儿大脑、心脏和肝脏等重要器官的发育,有可能出现手指、脚趾畸形的情况,同时也会增加流产、早产、婴儿体重过轻等不良情况的出现。茶和咖啡是含有大量的咖啡因,通过孕妇的血液循环进入胎儿体内,使胎儿发生肠痉挛、胎动频繁、躁动不安等,胎儿易发生先天畸形。

  孕妇能喝咖啡吗?所以综上所述,孕妇不宜常喝咖啡,建议孕妇不要喝咖啡,可以多喝新鲜的榨果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能不能喝咖啡

咖啡已然成为人们在休闲的时候必不可少的饮品。不过要提醒女性朋友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肆无忌惮的喝。那么,经期能不能喝咖啡呢?专家指出,女性在……详细>>

经期能不能喝咖啡?

有说法说,女性月经期最好不要喝咖啡,会加重经期不适,也有人对此嗤之以鼻,认为太“上纲上线”,喝一点无所谓。那么经期到底能不能喝咖啡?详细>>

孕妇喝咖啡有何危害 孕期饮食有何禁忌

孕妇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女性怀孕时体质跟怀孕前后有天差地别,一般来说女性怀孕后她的生活习惯都要大改。举个例子,现代很多女性都喜爱喝咖啡,可……详细>>

孕妇喝咖啡=喝兴奋剂 须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孕妇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也可能很多女性在没有怀孕以前非常喜欢喝咖啡,但是,一旦怀孕是不适合喝咖啡的,关于孕妇能否喝咖啡,也有很多的讨论,……详细>>

月经期间到底能不能喝咖啡

痛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老一辈常念的是“年轻时痛,嫁人后就不会痛了”,而现在,不少女孩子则相信痛经时吃巧克力就好,甚至有经前喝咖啡来……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