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怀孕后为什么会脚肿

2015-06-09 14:54:06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结婚生子是一个女人一生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为了孕育一个宝宝,我们要忍受十个月的辛苦,这十个月我们的身材不再苗条,皮肤也不再细嫩,甚至会出现水肿。怀孕后为什么会脚肿呢?又该如何解决呢?

  怀孕后为什么会脚肿

  1、女性在怀孕后,全身的毛细血管数目增多了,管径也增粗了,因此就会有更多的液体"穿过"毛细血管壁然后进入组织间隙,带来脚肿的症状。

  2、女性怀孕后因为乳期血容量的增加,而血浆蛋白没有增加,因此,女性血液会变得稀释,在怀孕期间,女性的血浆渗透比在非妊娠期间要低很多,从而导致下肢出现水肿的情况。

  3、内分泌变化也会引起孕妇下肢水肿。女性怀孕后内分泌会发生相应变化,雌性激素、醛固酮的分泌增多,使得孕妇体内水、钠潴留较多,从而造成孕妇下肢水肿。

  4、女性怀孕后会有很多的血液从胎儿的“成长地”子宫流到下腔静脉,从而致使下腔静脉压升高; 而且增大的子宫也会压迫下肢静脉以及盆腔静脉,导致血流不畅致使静脉血液回流受到阻碍,就很容易造成脚肿。

  5、有些女性怀孕后会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这也会造成水肿。

  孕妇下肢水肿解决办法

  1、孕妇下肢水肿时可以通过把双腿抬高来得到缓解和治疗,临睡前抬高双腿15~20分钟,可以有效的减轻静脉内压,缓解孕期脚肿,而且还能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等。

  2、水肿状况比较严重的要注意水的饮用量,因为这个时期的特殊原因不能过量饮用水,以免造成或加重下肢水肿情况。而且不要吃过咸的食物,孕妇孕期身体调节盐分、水分的功能都相对下降,如果盐分进食过多,也会导致水肿加重。

  3、营养不良也会引起水肿,所以孕妇每天要保证适量的蛋白质和足量的水果蔬菜,如此可以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增强新陈代谢,从而改善下肢水肿状况。而且如果孕妇进食过多的难消化或者容易胀气的食品,能诱发腹胀,导致血液回流不畅快,从而加重水肿。

  4、可以尝试左侧睡,左侧卧是孕妇最理想、最健康、对宝宝伤害最小的一种睡觉姿势,而且孕妇左侧睡觉能够相对加快血液回流,有效减少对心脏的压迫,从而使下肢水肿的到改善。

  5、注意休息:久坐或者久站也会导致下肢水肿,充分的休息对于消除下肢水肿很重要。人在进行休息的时候,人的心脏、肾脏、肝脏等器官的负担会得到缓解,水肿液的状况也就会得到改善。

  最后,如果是正常妊娠脚肿,孕妇可采用以上方法,处理浮肿,而有些脚肿则是身体出现异常的状况,所以准妈妈们不要掉以轻心,注意观察你是否是正常妊娠现象,妥善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脚肿是为何 怎样缓解脚肿

有些孕妇会在孕晚期出现脚肿的情况,给生活带来了不便,那么孕期脚肿怎么办呢?其实孕妇脚肿原因多样,可以针对不同的原因采取合适手段来缓解。详细>>

怀孕后为什么会腰酸背痛

怀孕以后的腰酸背痛有很多原因,首先是激素的作用。怀孕以后,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水平明显上升,会导致准妈妈的韧带松弛,引起关节的松动或错位;其……详细>>

卵巢囊肿会脚肿吗

脚肿的原因很多,可见于心源性疾病,肾脏疾病引起的水肿,淋巴回流受阻,低蛋白血症,肝硬化,呼吸系统疾病等,建议你去医院进一步详细检查,确诊……详细>>

怀孕后为什么会呕吐?这4个方法帮你止吐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但十月怀胎也非常艰辛,很多女性在前期会出现一系列反应,其中恶心呕吐是最常见的。在面临一桌子好菜时一点胃口没有的……详细>>

孕妇脚肿走不了路?不如试试这5个解决妙招!

世界上的母亲都是伟大的,她们在孕育,养儿的过程中付出得太多,怀胎10月其中的不易,只有她们心里最清楚。尤其到了孕后期的时候,有的孕妇脚肿……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