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孕妇什么睡姿最好

2015-06-09 15:52:3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孕妇什么睡姿最好?

  孕妇最佳睡姿

  孕妇最佳睡姿是左侧卧位,尤其是妊娠后期,左侧卧位可减少妊娠子宫对主动脉、髂动脉的压迫,使之维持正常的张力保证胎盘的血液灌注量,使孕妇不易发生下肢水肿、下肢静脉曲张和胎儿发育不良等病症。如果孕妇长时间左侧卧位有困难,平卧时可在右侧臀部垫以毛毯、枕头或棉被等,使骨盆向左倾斜,同样也能起到左侧卧位的效果。

  怀孕早期宝宝在子宫内发育,仍居在母体盆腔内,外力直接压迫或自身压迫都不会很重,因此准妈妈的睡眠姿势可随意,只要是舒适的体位,如仰卧位、侧卧位都可以。但趴着睡觉,或搂着布艺枕头睡等不良睡觉姿势应该改掉。

  到了怀孕晚期的孕妇睡姿尤为重要,孕妇睡姿对自身与腹中宝宝的安危都有重大关系,这时宜采取左侧卧位睡姿,这种孕妇睡姿可纠正增大子宫的右旋,能减轻子宫对腹主动脉的压迫,改善血液循环,增加对宝宝的供血量,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这个时期不宜采取仰卧位。因为仰卧时,巨大的子宫会压迫下腔静脉,使回心血量及心输出量减少,导致低血压,准妈妈会出现头晕、心慌、恶心、憋气等症状,有时甚至会面色苍白、四肢无力、出冷汗等。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马上采取左侧卧位,血压可逐渐恢复正常,症状也会随之消失。

  孕妇睡姿的相关阅读

  妇女怀孕后,胎儿在子宫内逐渐长大,原来像一个倒置梨形大小的子宫到足月妊娠时变成了西瓜大小,子宫容积由未孕时的5毫升增至足月时的5000毫升,子宫的重量也由未孕时的50克增加到足月妊娠时的1000克。随着子宫和胎儿的长大,孕妇的睡姿显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到了妊娠晚期,即怀孕7—9个月时,孕妇不良的睡姿不仅会影响到子宫的位置,而且会增加妊娠子宫对周围组织及器官的压迫,影响子宫和胎盘的血流量。

  胎儿是通过胎盘与母体进行气体及物质交换,获取氧气、营养物质、排出二氧化碳及废物。胎盘血流量的充足与否,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医学专家对孕妇的睡姿进行了长期的临床研究和实践后证实:孕妇在妊娠期,特别是妊娠晚期,采取左侧卧位是孕妇的最佳睡眠姿势。

  采用孕妇最佳睡姿的好处

  一、孕妇左侧卧位睡姿可以减轻增大的妊娠子宫对孕妇主动脉及骼动脉的压迫,可以维持正常子宫动脉的血流量,保证胎盘的血液供给,给胎儿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

  二、孕妇左侧卧位睡姿可以减轻妊娠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增加回到心脏的血流量。回心血量的增加,可使肾脏血流量增多,改善脑组织的血液供给,有利于避免和减轻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

  三,在妊娠晚期,子宫呈右旋转,左侧卧位睡姿可改善子宫的右旋转程度,由此可减轻子宫血管张力,增加胎盘血流量,改善子宫内胎儿的供氧状态,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这对于减少低体重儿的出生和降低围产儿死亡率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胎儿发育迟缓时,采取左侧卧位可使治疗取得更好效果。所以,孕妇采取左侧卧位对于优孕优生、母婴健康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若有下肢浮肿或腿部静脉曲张的孕妇,在取左侧卧位的同时最好将腿部适当垫高,以利于血液回流,减轻下肢浮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睡姿必须左侧卧?舒服最重要

从生理的角度来讲,在怀孕中晚期,子宫迅速增大,而且大多数孕妇子宫右旋,采取左侧卧位睡眠,可减少增大的子宫对孕妇腹主动脉及下腔静脉和输尿管……详细>>

孕妇喝什么牛奶最好

孕妇喝什么牛奶好?牛奶具有丰富的营养,孕妇在孕期应该坚持喝牛奶,不仅提供了自己的营养,也让宝宝骨骼强健。但是很多孕妈犯难,孕妇喝什么牛奶……详细>>

孕妇吃什么水果最好

很多孕妇觉得,水果总是对身体有益的,水果可以尽情的吃,任何水果都能吃。其实,对于孕妇来说,并不是所有水果都是有好处的,就算再有益的水果,……详细>>

孕妇什么时候喝牛奶最好

孕妇要十分注意各种营养素的补充,而喝奶是补钙的最佳选择,那么孕妇什么时候喝牛奶最好?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详细>>

孕妇仰卧睡觉有什么危害

怀孕后的睡姿确实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的,孕妇的最佳睡姿是左侧卧位,尤其是妊娠后期,左侧卧位可减少妊娠子宫对主动脉、髂动脉的压迫,使之维……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