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梅毒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性病生殖器疱疹淋病

孕期检查最佳时间表

2015-06-10 14:41:56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怀孕对于全家人都是是一件喜事,然而要注意的是,怀孕之后必须要做的就是在怀孕期间要定期做检查。那么,孕期如何正确安排孕检时间?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分享,赶快来看看吧。

孕期如何正确安排孕检时间

怀孕后建卡。怀孕后应于三个月内去孕妇户口所在地的医院保健科,建立孕妇围产保健卡(不同街道办事处具体程序有所不同,有的需去街道办事处开具证明,再去医院保健科建卡)。

1、初次产前检查:

时间一般在孕3-4个月,首次检查内容及项目较多,检查内容如下:

问病史:仔细询问此次妊娠过程,末次月经准确日期,以便推算预产期;孕早期有无早孕反应,发热及服药史,有无出血、心悸、下肢浮肿等症状。详细了解月经及既往孕产状况,过去身体状况;做过何种手术;有无遗传病家族史,孕妇年龄及职业(是否接触有毒有害物质);丈夫身体状况。

全身检查:进行常规体格检查,注意测量血压、体重,检查心脏及乳房发育情况。

妇科检查:听胎心,了解子宫大小、产道和子宫周围有无病变存在。

辅助检查:查血常规(红、白细胞计数)、血型、出凝血时间;尿常规(尿蛋白、尿糖、尿沉渣镜检)、乙肝五项、肝肾功能、血甲胎蛋白、梅毒反应。

复诊产前检查:

2、孕中期产前检查:

孕16-32周,每月去医院检查一次。

具体检查内容如下:询问孕妇健康状况及胎动出现的时间。

产科检查:测量血压、体重;测量宫底高度和腹围,听胎心,了解胎儿生长发育状况;注意孕妇有无水肿。

辅助检查:复查血常规,尿蛋白;腹部超声波检查,了解宫内胎儿发育状况,及早发现畸形。

指导孕期卫生及营养,许多大医院都开设有孕期卫生及营养讲座。

3、孕晚期产前检查:

孕32-36周,每2周去医院检查一次,孕36周以后每周检查一次。

产科检查:测血压、体重、宫底高度和腹围,听胎心、查胎位、测量骨盆(24-36周间),预测分娩方式。

辅助检查:复查血常规、尿蛋白、肝功能;腹部超声检查,了解胎儿成熟度及胎位;做胎儿心电图监护。指导孕期卫生营养及自我监护(每天胎动计数)。

产检注意事项

1、孕期检查之全身检查:此项在怀孕检查中必不可少,孕妇在孕期4―5个月需要做一次全面的检查。其中常规化验包括血常规及血型、尿常规、肝肾功能,空腹血糖、艾滋、梅毒等传染病的筛查、各种肝炎病毒的筛查,酌情做某些特殊检查。其中全身系统检查,尤其应注意孕期血压可略升高,但不超过140/90mmHg或超过基础血压30/15mmHg;注意体重增长是否过多以及浮肿情况。

2、孕期检查之腹部情况:观察腹部形态、大小、有无浮肿,并测量腹围和宫高;触摸胎位,孕30周以上异常胎位应积极矫正;多普勒听胎心,胎心率120~160次/分为正常;孕7个月时做骨盆测量,以估计胎儿分娩方式。

3、孕期检查之唐氏筛查:孕妇可在怀孕15―18周时,到医院接受唐氏筛查。筛查时通过抽取母亲的外周血,并检测其生化指标是否异常;如果有需要,孕妇可继续接受羊水穿刺,做进一步检查;然后分析判断胎儿患唐氏综合征的风险度;孕妇可通过知情选择,决定是否终止妊娠。

4、孕期检查之四维彩超:一般在孕22―26周常规畸型筛查,至足月普通B超检查胎儿是否成熟及胎盘成熟度,孕期如有异常可酌情复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检查时间表

孕期检查时间表详细>>

整个孕期检查时间表

建档:此时去医院,建立“孕妇健康手册”档案,以后每次孕检结果都将记录在内,供日后参考。 此次检査项目主要包括:量体重和血压;医生进行问诊……详细>>

孕期检查的最佳时间

确诊怀孕以后在怀孕12周左右,准妈妈要到医院进行首次产前检查。首先产前检查要对孕妇进行全面的内科检查,详细地询问孕妇及配偶疾病史、个人史……详细>>

孕期检查的时间表

建档:此时去医院,建立“孕妇健康手册”档案,以后每次孕检结果都将记录在内,供日后参考。 此次检査项目主要包括:量体重和血压;医生进行问诊……详细>>

准妈孕期B超检查时间表

最佳检查时间为第8周,主要作用是确定孕周、是否为宫内妊娠以及检查颈部nt厚度(仅限四维彩超)。有研究数据表明,此时期通过查颈部nt厚度,……详细>>

  • 贺菊乔

  • 危剑安

  • 汤意诚

  • 周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