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孕产妇腰痛怎么办

2015-06-10 22:24:2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孕妇为什么会腰痛?

排除病理性原因造成的腰痛,大部分在怀孕期间出现的腰酸背痛等症状,都是源于姿势的改变。

随着妊娠的进展,子宫日益增大,身体重心逐渐向前移,这样就迫使孕妇肩部相应向后移,以保持身体平衡,颈部微屈以弥补并维持头部正直。结果脊柱的正常屈曲度增加,导致脊柱前凸,而造成局部肌肉之拉扯,出现怀孕初期腰痛症状,愈近足月,孕妇愈易发生颈、背和腰部酸痛。虽然程度不同,但几乎所有的人都有痛苦的感受。

怀孕初期腰酸则是由于小孩受精卵着床后逐渐长大,子宫受到了刺激,有时候会产生宫缩,而且此时激素水平也有一定的变化,所以这是子宫受到怀孕刺激引起的腰酸痛。如果有轻微的小腹胀痛,一般来说可能与妊娠反应有关。

二、如何

预防怀孕初期腰痛?

1、多散步

随着胎儿的长大,孕妇的体重也一天天增加,因此不宜选择过于剧烈的运动方式,散步无疑是最好的运动之一,但也要量力而行。

孕晚期散步时要有人陪伴,当有敏感宫缩时就停下脚步,休息片刻。散步时注意尽量在平坦的地方走路,因为孕晚期腹部增大孕妇看不见脚下,以免道路不平导致摔跤。不建议登山、爬楼梯,因为这种负重做功的运动对孕妇可能会很吃力,增加腰部的负担。孕妇宜穿软底鞋或运动鞋,好穿好脱,不能穿高跟鞋;最好不是系带子的鞋,以免带子松开绊倒自己。

2、适当游泳

游泳时全身放松,有助于减轻腰部的压力。但是游泳时一定注意自我保护,千万不能滑倒;不能乱坐,以防从阴道发生上行感染;自己的衣物一定单独包装存放好,不要被污染。

3、腰部按摩

孕妇不能进行腰部的理疗、针灸,也不能贴膏药等。缓解腰痛最简单的方法是把两手对搓发热以后,重叠放于腰椎正中,由上而下推搓30-50次,至使局部产生发热感,这样可以减轻腰部的不适。

另外,还可以两手握拳,放腰部向四周滚动、按摩,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复多次进行。头部可以配合前倾后仰,可以起到放松腰背部肌肉的作用,减轻腰背肌痉挛引起的酸痛。这些方法如果自己做时感觉很累,可以请丈夫帮助,但丈夫做时不能用力过大,以舒适为准。

3、控制体重

虽然在怀孕期间要格外注意营养,多补身子,但也要注意控制体重,肥胖的身躯会给腰部增加很重的负担。

建议孕期要注意合理饮食,少吃甜食,不喝各种饮料,不吃各种甜点,包括冰棍、冰激凌、咖啡、巧克力等,要少吃多餐,使孕期体重控制在合理范畴,利于腰部的健康。

4、补充钙剂

孕期由于胎儿的不断长大,骨骼形成,需要大量钙剂,以供胎儿使用。准妈妈每天正常的饮食其中所含钙质,只够自己使用因此一般孕中期我们提倡补充钙剂,每天600mg,到孕末期每天补充1000-1200mg。如果不补充钙剂,母亲就要从自己的骨骼中析出钙来通过血液,再到胎盘、脐带输送给胎儿供胎儿生长使用。如果孕期不补充钙质,整个孕期结束母亲就会缺钙,出现牙齿松动、腰腿疼痛。补充了钙剂,还要注意经常晒太阳和运动以促进钙质的吸收。有人担心钙会补充多了,其实不必担心,人类自有调节机制,钙剂补充多了,会随着汗液和尿液排出体外。

5、饮食调理

平时注意多吃富含钙质的饮食,如大豆、芝麻、菌类、虾皮等。

推荐食谱:芝麻15g,大米100g煮粥。

将芝麻用水淘净,轻微炒黄后研成泥状,加大米煮粥。每日一剂,供早餐食用,《神农本草经》中说,芝麻主治“伤中虚赢,补五内、 益气力、长肌肉、填精益髓。”

6、生活调理

准妈妈在生活中要多加注意:避免坐卧在潮湿的地方;淋雨或者出汗后应该及时更换干净衣服;夏天不能贪凉,夜晚睡觉时要在腰腹部盖上毛巾被,以免受凉;不能在室外露营;洗澡要用温水,避免凉水刺激腰部;平时不要做增加腰部负担的动作,如提重物、举重物、大声打喷嚏,不猛然弯腰和下蹲;孕期最好不要长时间一个姿势,要经常动一动,以免腰肌紧张,加重腰肌劳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发烧了怎么办

哺乳期妈妈吃的药,尤其是药性较强的,会通过血浆―乳汁屏障转运到乳汁中。如果连续吃进这样的奶,确实可能对孩子的健康产生影响。因此在哺乳期间……详细>>

产妇乳腺炎怎么办

乳腺炎是女性乳腺疾病中常见的一种,多发生在哺乳期的妇女,特别是初产妇。此病是引起产女发烧的原因之一,如果不积极的进行控制的话,对患者和孩……详细>>

产妇皮肤瘙痒怎么办好呢?

对于产妇来说皮肤瘙痒可以说是非常痛苦的一种病症,往往对自身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其实这就要注意一些改善的方法,那么产妇皮肤瘙痒怎么办好呢……详细>>

产妇急性乳腺炎怎么办

乳腺炎在早期只是有乳汁淤积的时候就应该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乳汁通畅了,硬块也就消失了。但是又由于这个时候乳房肿胀厉害,宝宝往往会因含不……详细>>

经期腰痛怎么办?

大多数女性在经期或多或少都有腰酸、腰痛的现象,这多是因为体弱,肝肾不足,寒气郁积所致。当时感觉腰部如绳缠一样又紧又痛,到了后期逐渐减轻。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