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孕酮下降怎么办

2015-06-18 23:00:0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很多处在孕早期的姐妹,天天被孕酮值多困扰。孕酮值一波动,姐妹们的心里就掀起了千层万层浪!那么孕酮多少才是正常呢?孕酮低了怎么办呢?注射孕酮会影响胎儿发育吗?一起来了解下。

孕酮的作用是什么

黄体酮(即孕酮)是由卵巢黄体分泌的一种天然孕激素,在体内对雌激素激发过的子宫内膜有显著形态学影响,为维持妊娠所必需。

孕酮(黄体酮)是由卵巢黄体分泌的一种天然孕激素,在体内对雌激素激发过的子宫内膜有显著形态学影响,为维持妊娠所必需。其药理作用主要为:

①在月经周孕酮的作用是什么期后期使子宫粘膜内腺体生长,子宫充血,内膜增厚,为受精卵植入作好准备。受精卵植入后则使之产生胎盘,并减少妊娠子宫的兴奋性,抑制其活动,使胎儿安全生长。

②在与雌激素共同作用下,促使乳房充分发育,为产乳作准备。

③使子宫颈口闭合,粘液减少变稠,使精子不易穿透;大剂量时通过对下丘脑的负反馈作用,抑制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产生抑制排卵作用。

孕酮不同时期的正常值

测定时间 标本 旧制单位正常值 旧→新系数 法定单位正常值 新→旧系数

卵泡期, 血, 0.2~0.6ng/ml, 3.18, 0.6~1.9nmol/L, 0.3145

黄体期, 血, 6.5~32.2ng/ml, 3.18, 20.7~102.4nmol/L, 0.3145

孕7周, 血, 24.5±7.6ng/ml, 3.12, 76.4±23.7nmol/L, 0.32

孕8周, 血, 28.6±7.9ng/ml, 3.12, 76.4±23.7nmol/L, 0.32

卵泡期, 血, 24.5±7.6ng/ml, 3.12, 89.2±24.6nmol/L, 0.32

孕9~12周, 血, 38.0±13.0ng/ml, 3.12, 118.6±40.6nmol/L, 0.32

孕13~16周, 血, 45.5±14.0ng/ml, 3.12, 142.0±43.7nmol/L, 0.32

孕17~20周, 血, 63.3±14.0ng/ml, 3.12, 197.5±43.7nmol/L, 0.32

孕21~24周, 血, 110.9±35.7ng/ml, 3.12, 346.0±111.4nmol/L, 0.32

孕25~34周, 血, 110.9±35.7ng/ml, 3.12, 514.8±111.4nmol/L, 0.32

孕35周, 血, 202.0±47.0ng/ml, 3.12, 630.2±146.6nmol/L, 0.32

绝经期, 血, 《1.0ng/ml, 3.18, 《3.2nmol/L, 0.3145

孕13~36周, 血, 55ng/ml, 3.12, 171.6nmol/L, 0.32

足月妊娠, 血, 26ng/ml, 3.12, 81.1nmol/L, 0.32

特别提示:由于不同医院的检验单位有可能不同,所以以上数值仅供参考,如果您对检测结果有疑问,请进一步向医生咨询。

mIU与mU是一样的,(MIU中间的I是‘国际’的意思)。1u/ml=1000mu/ml=1000mIU/ml

孕酮低怎么办

常见症状:

不育、甲状腺功能不全、抑郁、纤维囊性乳房、体重增加、胆囊疾病、低血糖、惊恐发作、保水、月经周期不规则、月经期间血液凝块、缺镁、阴道干燥、乳房胀痛

孕酮低的原因

孕酮低的原因有很多,内分泌功能紊乱是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另外一种常见的原因就是黄体的内分泌出现异常,还有卵泡发育障碍也会出现孕酮低的情况。一些疾病也有可能造成孕酮低,患有糖尿病的孕妇容易患孕酮低,另外患有原发性高血压、卵巢颗粒层膜细胞瘤、先天性肾上腺增生、先天性17a-羟化酶缺乏症等疾病的女性也容易患有孕酮低。

孕酮低怎么补?

1、食补

孕酮低,医生建议到医院就诊,在医嘱下补充天然黄体酮,吃些大豆之类的食物辅助增加孕酮(黄体酮),柠檬、鸡肉等益气补血的食物对于女性同样有好处。但是不能单独只在食物中获取,因为食物中含黄体酮很低。黄体酮是激素类药物,所以要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

适当吃一些含果胶、膳食纤维丰富的桃子、柚子、山楂、草莓、猕猴桃、鸭梨等,不会导致血糖大幅度波动。

2、药补

黄体酮临床用于先兆性流产,习惯性流产等闭经或闭经原因的反应性诊断等。

肌注,1次10~20mg。

(1)习惯性流产:肌注1次10~20mg,每日1次或每周2~3次,一直用到妊娠第四个月。

(2)痛经:在月经之前6~8日每天注射5~10mg,共4~6日,疗程可重复若干次。对子宫发育不全所致的痛经,可与雌激素配合使用。

(3)经血过多和血崩症:每日肌注10~20mg,5~7天为一疗程,可重复3~4个疗程,每疗程间隔15~20日。

(4)闭经:先给雌激素2~3周后,立即给予本品每日3~5mg,6~8日为一疗程,总剂量不宜超过300~350mg,疗程可重复2~3次。

口服或阴道给药:1次100mg,早,晚(睡前2小时)各1次,每周期连续10天(一般在周期第17~26天)。

生活护理:可有头晕,头痛,,恶心,抑郁,乳房胀痛等。长期应用可引起子宫内膜萎缩,月经量减少,并容易发生阴道霉菌感染。肝病患者不能口服。

孕酮高怎么办

孕酮升高可见于以下情况:

(1)观察妇女排卵的时间及黄体酮的生成情况:在排卵的-1,0,+1天,孕酮含量成倍增加,提示为有排卵。

(2)正常妊娠、双胎和多胎妊娠时孕酮合成量明显增加,血液中孕酮水平相对升高。

(3)妊娠毒血症、先兆子痫、葡萄胎及原性高血压时,孕酮含量也会升高。

注射黄体酮保胎影响BB吗

根据您的病史可能是早期有先兆流产的迹象,所以医生给您注射黄体酮。药物对胎儿有没有影响,取决于几个方面,一个,药物的性质、药物的剂量、注射的孕周,跟这几个方面都有关系,您打黄体酮针剂也在不断的减量,注射到12周左右。黄体酮是保胎的药。保胎用的黄体酮都是天然的,不是人工合成的。天然黄体酮是从大豆里提出来的。如果是人工合成的黄体酮是从石油里面提取的,我们认为天然的黄体酮是可以用来保胎的。一般有先兆流产的征兆,一直到流产征兆的消失,可以持续应用。具体对胎儿的影响,胎儿是不是会有问题,还要根据胎儿本身的发育情况来定。不能说我可以用这个药,胎儿就是正常的还要和很多的背景有关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酮高低代表什么?孕酮增长规律是什么?

孕酮是妊娠期妇女体内存在的一种内分泌激素,在妊娠期,孕酮指标的高低是产前检查以明确胚胎发育的重要指标之一。关于妊娠期妇女孕酮水平高以及孕……详细>>

孕妇为何会孕酮低 4个方法解决准妈妈烦恼

怀孕时是一件非常值得兴奋的意见事情,但是有的时候会给你一盆凉水浇醒,医生会告诉你的孕酮低,我们都知道孕酮低代表着什么,那么在出现这种情况……详细>>

孕酮低的原因有哪些?孕酮低需要治疗吗?

孕酮是一种和女性月经周期及胚胎有关的类固醇,是早期营养胚胎发育的主要激素,在胎盘还没有形成以前,营养胚胎发育的主要激素便是卵巢分泌的孕酮……详细>>

卵巢功能下降怎么办?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调理

卵巢储备功能下降主要是指产生卵子能力明显减弱,会下降生育能力,让身体缺乏性激素,主要症状是月经量减少甚至闭经,患者必须要做好综合调理。详细>>

孕酮不足危害大?孕期可适量吃这3种食物,补充孕酮!

怀孕生子是每个女人最幸福的时刻,初为人母的喜悦往往也令她们觉得自己是最重要的人。但是现在却有很多的女性,由于身体原因而无法怀孕,甚至是有……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