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对付痛经的三步走战略 五种西药片帮忙赶走痛经

2015-07-04 07:23:4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都深受痛经困扰。严重时,面色苍白、恶心、腹痛难忍,工作、学习、生活都受到严重影响。统计发现,少女的原发性痛经占75%,90%的女性在一生中有过不同程度的痛经。月经是女孩性成熟的标志之一,由下丘脑分泌激素调节卵巢分泌雌激素及孕激素周期性变化,引起子宫内膜周期性变化以致脱落,产生月经。从青春期“启动”到逐渐发育成熟的过程,需要2~7年的时间。这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一般顺其自然即可,不需要进行人为干预。

当然,面对痛经,我们还是应该有所防范。这里介绍一个三步走的“攻略”:

第一,如果月经期间需要面对某些重大任务时,如考试、出差、业绩发布等,最好提前咨询妇科医生,适当用药物给予治疗,比如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短效口服避孕药、天然孕激素、中药等,短期服用,可缓解月经前后的不适,月经结束后就可以停药。这种短时间的用药,不会对内分泌系统产生太大的影响,也不会影响下次月经。第二,如果月经期间突然出现严重的痛经,明显影响正常生活时,可以适当注射一些解痉挛的药物,一般3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全缓解,也不会给身体带来太大影响。第三,对于可能发生痛经,需要预防的女性来说,可以随身携带或在抽屉里准备一些解热镇痛药,如去痛片、芬必得、扑热息痛等,以备不时之需。

许多人都有脚凉心紧的感觉,因为脚的脂肪含量少,而且人们早已习惯于穿鞋袜,所以抗寒能力较弱。另外,许多人的双脚是身体的重要排汗途径,如果遇冷,首先是排汗不畅。双脚又有人的“第二心脏”之称,脚上的许多反射区与人体的内脏相对应,如果脚部受凉,也会引起人体许多器官的不适。从人体的生理特点上看,人体的总血液量的50%集中于下肢,如果受凉会使双脚的许多毛细血管紧缩,使正常的血流量降低。俗话说:“十病九寒”、“百病生于气”。在中医临床中,绝大部分疾病是由寒引起的。寒是导致生病的重要原因,寒邪可使机体的气血凝结阻滞。古人云,“痛者,寒气多也,有寒故痛”,女性的“痛经”多与此有关。

五种西药片赶走痛经

硝苯地平(心痛定)

原为防治心绞痛、降压药物。

可于月经痛发作时,舌下含化10~20毫克,大多数病人在用药后5~10分钟疼痛即缓解消失,直至月经结束也不会复发。故硝苯地平可谓是见效快、疗效好、副作用小的治痛经良药。它能抑制钙离子从子宫平滑肌细胞外流入细胞内,促使子宫平滑肌松弛,从而起到治疗痛经的作用。

盐酸可乐定(氯压定)

原为降血压药。有些人认为痛经是月经期子宫动脉收缩和舒张失去平衡所致,用盐酸可乐定,此症便能迎刃而解。在月经前到行经期,每次服盐酸可乐定0.3毫克,一天两次,连服14天,可获良效。

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

不仅能缓解痛经,而且能解除头痛、肌肉痛。每次服0.3~0.6克,一天3次或需要时服。

萘普生(消痛灵)

开始服500毫克,必要时隔6~8小时再服250毫克,可使痛经缓解。但每天剂量不得超过1250毫克。

吲哚美辛(消炎痛)

与硝苯地平严重痛经发作时,每天可将吲哚美辛150毫克与硝苯地平30毫克联合应用,分3次服,7天为一疗程,3个疗程后大多可愈。因吲哚美辛能减少前列腺素的释放,硝苯地平能降低细胞内钙离子浓度,故治疗痛经效果良好。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付痛经的三步走攻略

如果月经期间突然出现严重的痛经,明显影响正常生活时,可以适当注射一些解痉挛的药物,一般3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全缓解,也不会给身体带来太大影……详细>>

对付痛经的三步走攻略 痛经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

很多女性都深受痛经困扰。严重时,面色苍白、恶心、腹痛难忍,工作、学习、生活都受到严重影响。统计发现,少女的原发性痛经占75%,90%的女……详细>>

对付痛经的三步走的“攻略” 止痛经的3个绝招解密

很多女性都深受痛经困扰。严重时,面色苍白、恶心、腹痛难忍,工作、学习、生活都受到严重影响。统计发现,少女的原发性痛经占75%,90%的女……详细>>

五种西药片赶走痛经

硝苯地平(心痛定原为防治心绞痛、降压药物。可于月经痛发作时,舌下含化10~20毫克,大多数病人在用药后5~10分钟疼痛即缓解消失,直至月……详细>>

五种西药片赶走痛经

硝苯地平(心痛定) 原为防治心绞痛、降压药物。可于月经痛发作时,舌下含化10~20毫克,大多数病人在用药后5~10分钟疼痛即缓解消……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