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女性更年期各个年龄的表现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最好呢

2015-07-03 09:30:49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对女性来说,是指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包括绝经和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对男性来说,是指50~60岁这一阶段。更年期症状,易发生浑身燥热、眩晕,心悸,眼前有黑点或四肢发凉等症状,需要特别注意保养。

女性更年期各个年龄的表现

更年期无论开始早晚、历时多久,总可分成绝经前期、绝经期(月经停止 更年期往往烦躁不安)和绝经后期(月经停止1年以后),并以卵巢功能的逐渐衰退至完全消失为标志。

更年期是妇女从性成熟期(生育期)逐渐进入老年期的过渡阶段,他是人体衰老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而且生理变化特别明显的阶段。90%以上的妇女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影响个人健康和生活质量。

具体表现:

1、30岁左右:皮肤明显出现色斑,松弛、晦暗无光、毛孔粗大、粗糙、痤疮不断等不正常现象的女性。

2、30-40岁之间:出现内分泌紊乱,如月经不调、乳房下垂、外阴干燥、性欲减退等女性第二性症明显衰退、减弱者以及出现更年期症状的女性。

3、40-55岁之间:出现失眠、多梦、盗汗、潮热、烦躁易怒、精力体力下降、记忆力减退、骨质疏松等更年期症状的女性;

4、55岁以上:肾功能大幅下降,卵巢基本萎缩的中老年女性。

女性更年期的四大症状

通常来说,绝经后的妇女在更年期会出现以下四大症状:

一、潮热:是更年期女性经常遭遇的症状。

二、心悸:也就是心慌,也是更年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

三、精神、神经症状表现异常。

四、腰酸背痛:是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最好呢

1、蛋白质。更年期女性对蛋白质的利用能力降低,为了维持机体的正常功能,增强抵抗力,就必须比年轻时摄入更多的蛋白质。一般推荐每日每公斤体重0.7-1.0克,应特别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以及瘦牛、羊、猪肉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还含有维生素A、B1、B2等。

2、糖类(碳水化合物)。不要因为怕长胖而拒绝碳水化合物。实际上,碳水化合物的热量只有脂肪的一半。建议适当多吃复合型多糖类,如淀粉类和膳食纤维。

3、淀粉。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膳食纤维则能助消化,其主要来源有米饭、全谷类、甘薯、玉米、生鲜蔬果等,还可以多吃杂粮,高纤维低热量,易产生饱腹感,既有营养又不易长胖。由于更年期妇女基础代谢率下降,最好少碰精制饮食,如面包、蛋糕、甜食等。

4、维生素。更年期女性身体机能下降,有时还会情绪不稳,因此就需要补充足量维生素。维生素E可缓解潮热、夜间盗汗现象;B族维生素有助缓解疲倦、暴躁、失眠;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增强血管弹性;维生素A有益眼睛和皮肤,可改善因老化产生的干燥,有助子宫、阴道等的修复。

5、矿物质。 补钙能预防骨质疏松,更年期女性建议每天摄入1000~1500毫克,并同时补充维生素D。此阶段应改掉嗜饮汽水、咖啡的习惯,以防影响钙质吸收。富含钙的食物包括牛奶、深色蔬菜、豆制品等。

6、植物生化素。指的是蔬果中所含的天然化学物质,对更年期女性益处多多。比如,大豆中的大豆异黄酮、西红柿里的番茄红素、大蒜中的蒜精、绿茶中的儿茶素、蓝莓中的花青素、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玉米黄素等。保证每日足量的蔬果摄入量,即可有效改善更年期女性的种种不适。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药最好 女性更年期饮食介绍

更年期是指人体进入性腺机能减退期、性激素水平降低而出现的一系列改变,如心血管机能、精神神经障碍症状。女性更年期,通常表现为女性从有生育能……详细>>

女性更年期该怎样解读 女性更年期要注意补钙

卵巢功能的衰退分泌雌激素和排卵逐渐减少并失去周期性直至停止排卵;垂体分泌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素过多雌激素的靶器官,如阴道子宫乳房尿道等的 ……详细>>

女性更年期有哪些表现 学会调理轻松度过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会出现情绪烦躁的现象,并且也会出现失眠多梦的症状,更年期的女性体内雌激素分泌水平下降,这激素分泌不足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并且也会……详细>>

女性更年期有哪些症状 8大措施应对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可能出现月经紊乱,心情烦躁不安等等各种症状。很多时候如果不加以注意的话,带来的影响也是蛮大的。那么女性更年期都有什么症状,对于……详细>>

女性步入更年期的年龄是多少?

女性进入更年期的年龄界定模糊,进入更年期后生理变化很大,那么女性步入更年期的女性的年龄究竟是多少呢?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