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妇女更年期综合征饮食

2015-07-15 14:04:41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

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有轻重之别,轻者绝经之后,不知不觉进入老年期 。重者影响工作和日常生活,且症状持续时间也不同。

更年期综合征是卵巢功能逐渐衰退,机体进行调节过程中所出现的症状,常见症状有:月经紊乱,周期缩短或延长,经血量多;阵发性潮热、头晕、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情绪波动,性情急躁,焦虑,体重增加等。

更年期综合征患者的饮食调养

中医学多把更年期综合征归属于“脏躁”范畴。 治疗更年期综合征应以滋补肝肾、调理冲任为主,兼以疏肝理气、健脾安神。同时,还要节嗜欲、适劳逸、慎起居,以配合治疗,不仅有较好的效果,而且可以强壮体质。防治更年期综合征的药食佳品很多,许多都可以配伍成粥疗药膳,有的还可以搭配成用餐时的佳肴,而且有非常满意的疗效。常用药食妙品有 :何首乌、山药、益智仁、山萸肉、百合、决明子、菊花、黄芪、当归、红枣、莲子、核桃仁、桑葚子、蜂蜜、黑芝麻、茯苓、党参、龙眼肉、玫瑰花、银耳、芡实、苡仁、白扁豆、胡萝卜、五味子、灵芝、枸杞子、栗子等。更年期综合征的饮食原则应根据个人出现的不同症状进行饮食治疗。

注意事项

对月经频繁,经血量多者,应补充蛋白质食物,如瘦肉、牛奶、鸡蛋、猪肝等以及富含铁和维生素A、维生素B12、叶酸的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以防治贫血。

有浮肿和血压高以及头昏心慌者,应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小米、玉米、香菇、牛奶、瘦肉、蔬菜等,应吃低盐饮食。忌吃刺激性食品及调味品,如酒、咖啡、浓茶、蒜、辣椒等,以保护神经系统的功能,对停经后发胖者,应适当控制饮食,多吃粗粮和蔬菜,限制高胆固醇食物,如蛋黄、肥肉、动物内脏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妇女的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是妇女必经的生理过程。这期间妇女从一个长期习惯的生育期内分泌环境过渡到一个生育功能丧失了的内分泌环境。通俗地说,就是从生育阶段过渡……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的危害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事项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而且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症状,特别是对于它的危害性我们也要清楚。 详细>>

妇女更年期综合征应如何治疗

精神治疗。经过医生耐心细致的解释及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患者不正常的心理状态会得到改善,从而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病人自己应当注意加强营养及……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什么 患者注意五宜四忌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我们熟悉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一定要正确的进行调理,其中饮食调理特别关键,我们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的饮食。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的9大饮食

制附片15克,鲤鱼1尾(重约500克)。先用清水煎煮附片2小时,将鲤鱼收拾干净再将药汁煮鲤鱼,食时入姜末、葱花、盐、味精等。适用于更年期……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