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盆腔炎 > 正文

盆腔炎究竟吃什么好 盆腔炎饮食调护注意事项

2015-07-18 07:37:50      家庭医生在线

盆腔炎是妇科的最为常见疾病。炎症可局限于一个部位,也可分散几个部位同时发病。女性内生殖器及其周围的结缔组织、盆腔腹膜发生炎症时,统称为盆腔炎。盆腔炎带给患者的危害非常大,日常生活中多注意盆腔炎的饮食调理对于患者的康复来说非常重要,不仅要做好自我卫生和调养,更需注重饮食规律和营养搭配方面的问题,这样才能使得盆腔炎患者尽快的康复。相信这些也是患有盆腔炎的女性朋友所观望的最终时刻。

盆腔炎吃什么食物好:

女性感染了盆腔炎后,饮食方面主要需求留意的是防止辛辣刺激的食物,海鲜类、油腻的食物也需求防止。主要应该多食用的食物是瓜果蔬菜油腻有营养、容易吸收的食物。例如青菜、白带、豆腐、鸡蛋、菠菜、苹果、橙子等食物。女性平常能够食用一些小米粥,这也是对女性身体很好的食物。

1、马车败酱饮:

配料败酱草(鲜品)30克,马齿苋(鲜品)60克,车前草(鲜品)30克。

制法将马齿苋、败酱草、车前草3种草药,洗净,入锅中加水煎30分钟,去渣取汁,加红糖,分次温服。

功用清热解毒,除湿固带。本膳用马齿苋,清热解毒,通泄大肠;车前草,利湿清热,泻小肠之积;败酱草,活血清热,排脓解毒。综观此膳具清热利湿、活血通络之用,能消炎抑菌。

2、莲子排骨汤:

配料莲子40克,淮山药25克,芡实30克,枸杞子20克,猪排骨200克。

制法将猪排,斩成块,用沸水焯一下,洗去浮沫,与莲子(去芯)、芡实(去杂质)、淮山药、枸杞子,一同放入沙锅中,加水、料酒、盐、胡椒、姜、葱等,用中火炖1小时,再加少量味精调和,即可食用,喝汤、吃排骨、莲子、山药等。

功用补肾益精,清心固带。本膳用枸杞子,补益肝肾精血。莲子、芡实,清心和胃,固涩下焦,以止带下;淮山药,健脾培土,以实坤宫;猪排骨,能坚筋骨而益肾。其关于肝肾缺乏,湿热下注的盆腔炎患者好有益。

3、土茯苓猪肉汤

组成:土茯苓50克、芡实30克、金樱子15克、石菖蒲12克,猪瘦肉100克。

用法:清水适量,慢火煲汤,加食盐调味,饮汤食肉。

功效:本方功效健脾补肾,解毒祛湿。适应慢性盆腔炎、阴道炎、宫颈炎。

4、桃仁饼

组成:桃仁20克,面粉200克,麻油30克。

用法:桃仁研成极细粉与面粉充分拌均,加沸水l00毫升揉透后冷却,擀成长方形薄皮子,涂上麻油,卷成圆筒形,用刀切成每段30克,擀成圆饼,在平底锅上烤熟即可。早晚餐随意服食,每日数次,每次2块,温开水送服。

功效:理气活血,散瘀止痛。

主治:盆腔炎,属气滞血瘀型,下腹部及小腹两侧疼痛如针刺,腰骶疼痛,舌有紫气,脉细弦。

5、皮红花茶

组成:青皮10克,红花10克。

用法:青皮晾干后切成丝,与红花同入沙锅,加水浸泡30分钟,煎煮3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去渣,取汁即成。当茶频频饮用,或早晚2次分服。

功效:理气活血。

主治:盆腔炎,属气滞血瘀型,下腹部及小腹两侧疼痛如针刺,腰骶酸痛,舌有紫气,脉弦。

盆腔炎的饮食调护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1、盆腔炎的饮食调护注意五心烦热、腰痛者多属肾阴虚,盆腔炎的饮食调护可食肉蛋类血肉有情之品,盆腔炎的饮食调护以滋补强壮。

2、盆腔炎的饮食调护要加强营养。发热期间宜食清淡易消化饮食,盆腔炎饮食对高热伤津的病人可给予梨汁或苹果汁、西瓜汁等饮用,但不可冰镇后饮用。

3、白带色黄、量多、质稠的患者属湿热证,盆腔炎的饮食调护忌食煎烤油腻、辛辣之物、海鲜等。

4、少腹冷痛、怕凉,腰酸疼的患者,属寒凝气滞型,则盆腔炎的饮食调护在饮食上可给予姜汤、红糖水、桂元肉等温热性食物。

5、患者应该注意饮食上的调理,应该多吃高蛋白以及高维生素的食品,例如瘦肉、肝脏、豆腐、水果蔬菜等。

6、患者烟、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就应该严格的禁止食用,同时还可以进行局部的热敷进行治疗,这样可以促进炎症的自然吸收,加快自身的血液循环,来缓解出现病症的组织。

7、患者每天可用温热物品热敷小腹部。在家中可用热水袋、电子取暖器等,也可用粗盐炒热布包进行热敷。只要坚持,就有很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盆腔炎吃什么好 盆腔炎饮食注意事项

盆腔炎是妇科的最为常见疾病。炎症可局限于一个部位,也可分散几个部位同时发病。女性内生殖器及其周围的结缔组织、盆腔腹膜发生炎症时,统称为盆……详细>>

盆腔炎竟会导致败血症 有盆腔炎的女性吃什么好

盆腔炎是常见的妇科炎症之一,很多女性都因此而感到烦恼。其实生病后不仅要用药物治疗,其实食疗也是很重要的,要治标也要治本。下面我们看看盆腔……详细>>

盆腔炎的饮食调护 注意什么

白带色黄、量多、质稠的患者属湿热证,忌食煎烤油腻、辛辣之物、海鲜等;少腹冷痛、怕凉,腰酸疼的患者,属寒凝气滞型,则在饮食上可给予姜汤、红……详细>>

患盆腔炎吃什么好

槐花10克,薏苡仁30克,冬瓜仁20克,粳米适量。将槐花、冬瓜仁水煎成浓汤,去渣后再放薏苡仁及粳米同煮成粥服食。本品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详细>>

盆腔炎吃什么好

盆腔炎也叫附件炎,就是女性的盆腔生殖器和周围的组织发生的炎症就叫做盆腔,炎分为急性盆腔炎和慢性盆腔炎两种,如果急性盆腔炎没有医治彻底就会……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