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母乳性黄疸的症状

2015-07-23 12:12:14  来源:求医网    转载

母乳性黄疸的病因迄今尚未完全清楚。近来多认为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的肠肝循环增加有关。一般认为,新生儿小肠内的葡萄糖醛酸苷酶,含量多经过检测确认,活性高。这种主要来源于母乳的酶,可催化结合胆红素变成未结合胆红素,此过程在新生儿小肠内进行,加上小儿肠蠕动相对慢,使大量应排泄的胆红素被这种酶解离成未结合胆红素,吸收增加,即出现母乳性黄疸。

【临床表现】

特征为新生儿以母乳喂养后不久即出现黄疸,可持续数周到数月,而其他方面正常。分为早发型母乳喂养性黄疸和晚发型母乳性黄疸,早发型与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出现时间及达到高峰值的时间相似,但母乳性黄疸的最高值要超过生理性黄疸;迟发型者常在生理性黄疸之后黄疸渐趋明显,也就是说母乳性黄疸常在出生后7~14天出现。无论是早发型或迟发型母乳性黄疸,一旦停喂母乳3~5天后,黄疸减退;若再开始母乳喂养,大多黄疸不再出现,少数黄疸又会重新出现。

随着月龄的增长,黄疸可逐渐消退,有如下特点:

1.黄疸不消退 在生理性黄疸期间,即出生后2天~2周发生,但不随生理性黄疸的消失而消失。

2.黄疸程度 以轻、中度为主≥342μmol/L,重度少见,以未结合胆红素升高多见。

3.一般情况好 婴儿除黄疸外完全健康,吃奶好、大小便正常、体重增长满意、肝脾不大、肝功能正常、HBsAg阴性。

4.停母乳后黄疸迅速消退 停母乳48~72h后黄疸明显减轻,胆红素迅速下降为原水平的50%左右,重新哺乳,血清胆红素将在1~2天内回升17.1~51.3μmol/L1~3mg/dl,然后持续一段时间后缓慢下降。不停母乳胆红素也会自行降至正常。

【诊断】

1.排除病理性黄疸 目前尚缺乏特殊实验室检测手段以确诊母乳性黄疸,主要用排除法,首先排除各种病因引起的病理性黄疸,如母婴ABO血型不合、败血症、窒息、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半乳糖血症及遗传性葡萄糖醛酸转移酶缺乏症等疾病进行逐一排除。

2.具有母乳性黄疸特点 黄疸在3~8天出现,且为轻、中度黄疸,停喂母乳后黄疸很快消退,部分患儿再喂母乳后黄疸再现有利于确诊。 该病须与生理性黄疸、先天性葡萄糖醛酸转移酶缺乏症、半乳糖血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等病症相区别。关于治疗措施,主要是鼓励和劝导乳母多次少量哺乳,以减少肠肝循环,严重黄疸时可暂停哺乳48小时,改用奶粉等食物。本病预后良好,只要注意一般护理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性黄疸

一般新生儿黄疸2-3周便会消退,但以母乳为主的宝宝,则会持续1-2个月。这是因为宝宝喝下母乳后,会分解母乳中的脂肪,而产生脂肪酸。脂肪酸……详细>>

母乳性黄疸是何原因 需要停止母乳喂养吗

新生儿在出生没有多久,都会出现母乳性黄疸,让做妈妈的非常着急,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母乳性黄疸呢?详细>>

黄体破裂的症状有哪些

什么是黄体破裂?黄体破裂有什么症状?黄体破裂怎么治疗呢?一起来了解下黄体破裂。详细>>

女性宫寒的症状有哪些

女性宫寒者除了小心防寒之外,还要长期温暖身体。那么女性宫寒的症状有哪些?女性宫寒要如何调理?详细>>

黑眼圈是女性肾虚的症状? 女性肾虚的症状有哪些?

女性朋友由于各种压力和情绪很容易导致各种病症出现,其中肾虚就不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亚健康症状。女性朋友在出现肾虚以后可以通过身体的一些症状来……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