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卵巢癌 分类

2015-07-27 16:01:54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 分类 不含乳癌(男性也可以患)的话,卵巢癌是妇癌排行榜上的亚军,仅次于子宫颈癌。那么卵巢癌具体有哪些分类呢?

卵巢癌的种类繁多,可以说是妇科癌症中最复杂的,不过因为八、九成的卵巢癌是上皮细胞癌,所以一般如果没有指明的卵巢癌,大都就是指卵巢上皮细胞癌,其中最常见的是浆液性、黏液性,子宫内膜状、亮细胞,少数为未分化癌、上皮癌与肌肉癌之混合癌。

除了上皮细胞癌之外,生殖细胞瘤也不少见,包括有未成熟畸胎瘤、胚芽细胞瘤,胚组织癌、内胚层竇瘤、绒毛膜癌、性腺母细胞瘤。这些生殖细胞瘤佔了卵巢肿瘤的15-20%,不过多数为良性的成熟畸胎瘤,少数才是上述恶性生殖细胞瘤。

还有一类卵巢肿瘤来自特别的性腺基质,包括颗粒细胞瘤、鞘细胞瘤、史脱力-雷迪格肿瘤、半阴阳胚细胞瘤、脂细胞瘤,这些若非良性,便是恶性度低的卵巢癌,佔了所有卵巢肿瘤的5-10%。

此外,还有一类卵巢肿瘤来自非特异的间质细胞,包括良性的纤维瘤、血管瘤、肌肉癌。这些一共占了卵巢肿瘤的5-10%。

除了上述原发性卵巢瘤、卵巢癌之外,还有一种转移性的卵巢癌,常见的是消化道转移来的krukenberg tumor,还有乳癌和子宫内膜癌转移到卵巢的,以及其他地方的淋巴癌转移到卵巢的,这些也占卵巢肿瘤的5%左右。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病理分类 卵巢癌组织学类型

卵巢癌病理组织学分类在临床上主要有以下几种。详细>>

卵巢癌分类 引发卵巢癌的原因

卵巢癌分类 卵巢肿瘤对妇女健康危害不小,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尤其是生育期的妇女,发病率较高,约占女性生殖器官肿瘤的三分之一。那么卵巢癌是……详细>>

卵巢癌的分类

卵巢癌的分类 卵巢肿瘤对妇女健康危害不小,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尤其是生育期的妇女,发病率较高,约占女性生殖器官肿瘤的三分之一。那么卵巢癌……详细>>

上皮 卵巢癌分类 上皮性卵巢癌

上皮 卵巢癌分类 上皮性卵巢癌是我们常见的一种卵巢癌类型。大部分人对卵巢癌这种疾病的了解还很肤浅,因此在进行治疗的时候,无法取得很好的效……详细>>

卵巢癌遗传吗?卵巢癌分类

卵巢癌遗传吗?卵巢癌是现代女性常见的一种妇科病。那么它是不是一种遗传病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