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产后阴道松弛真么那么可怕

2015-07-27 16:27:0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阴道松弛是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的一种生理状况,主要人群为产后女性。阴道松弛严重时会降低夫妻性生活质量。现在随着人们认识的改变,性生活质量越来越被追求高生活质量的夫妻所重视,然而阴道松弛却使夫妻关系蒙上了阴影。

难道产后阴道真会松弛得很厉害吗?这多数与心理作用有关,这可能是女人产后对夫妻生活淡漠了,引起丈夫的抱怨而引出的担忧。

很多时候,产后阴道松弛其实只是个人的感觉,没有确切的衡量标准。自然分娩后,女性阴道因为被胎儿挤压,阴道明显扩张而肌肉弹性会有所减弱。但是,除了先天性构造松弛、有流产和多次分娩史,或是分娩时产程延长,因胎儿过大导致盆底组织损伤的女性之外,一般女性在第一次自然分娩后阴道就变得特别松弛者较少见。“现在分娩多采用会阴侧切术,经过缝合,不但可以恢复原来的解剖结构,伤口也容易愈合,生育后一个半月即可进行性生活。况且,只要坚持适当的‘提肛运动’,加强骨盆、会阴肌肉的锻炼,阴道的弹性就会较快恢复。”

有些新妈妈精力全部放在宝宝身上,没有时间去运动,产道肌肉没有得到充分的加强锻炼。做骨盆肌肉锻炼,有助于锻炼阴道、肛门括约肌及盆底肌肉的收缩力,产后新妈妈可以通过以下7种骨盆肌肉锻炼法来加强骨盆肌肉的弹性恢复,促进阴道紧实:

1。新妈妈将臀部放在床沿后仰卧,双腿挺直伸出悬空,不要着地,双手按住床沿,以防下滑,双腿合拢,慢慢向上举起,双膝伸直向上身靠拢,当双腿举至身躯的上方时,双手扶住双腿,使之靠向腹部。双膝保持伸直,然后慢慢放下,双腿恢复原来姿势。如此反复6次,时间在10-15分钟,每天1次。

2。新妈妈平躺在床上,双脚打开与肩同宽;双膝弯曲,使小腿垂直;将自己的臀部尽量向上抬高;此时将分开的双膝靠拢3秒钟,再将双膝缓慢分开,臀部轻轻放下,每次约做10回。

3。每天早晚在空气清新的地方,深吸气后闭气,紧缩肛门10秒-15秒,然后深呼气,放松肛门,如此重复。当习惯了以后,平时生活中都可以进行,不在于次数的多少,有时间就可以进行上述锻练。经过一定时间的训练,盆腔肌肉的张力就会大大改善,阴道周围肌肉也就变得丰实,有力,阴道松弛就可以不药而愈了。

4。平躺在床上(身下可以铺上小毛毯);用鼻子深吸一口气,这时腹部就会慢慢隆起;慢慢吐气,松弛腹部的肌肉,每次做5-10回。

5。做公交车站立时,新妈妈也可以偷闲做一下私秘运动,双腿微分开,收缩两侧臀部肌肉,使之相挟,向大腿部靠拢,膝部外转,然后收缩肛门括约肌,使阴道向上提的方向运动。运动,走路或站立时,有意识地绷紧大腿内侧及会阴部肌肉,然后放松,重复练习。

6。新妈妈仰卧在床上,放松全身的肌肉,首先将一根手指轻轻插入阴道内,后收缩并夹紧阴道,每次动作持续3秒钟后放松,连续反复多次。新妈妈收缩运动可以根据阴道的恢复情况逐渐加长时间。小便时进行排尿中断锻炼,排尿一半时有意识屏住小便几秒钟,忍着不排,让尿液中断,稍停后再继续排尿。如此反复,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可以提高阴道周围肌肉的张力,阴道就变窄了。有便意的时候,屏住大便,并做提肛运动。经常做这一运动也可以很好地锻炼盆腔肌肉,让阴道尽早恢复紧致。

7。当新妈妈感觉到自己的阴道已经严重松弛,影响到性生活的时候,不妨尝试一下阴道的整形手术。会阴侧切使阴道口变大或阴道前壁外翻等状况都可通过阴道紧缩术来进行恢复。同时有利于预防和治疗因盆底组织松弛而导致的子宫脱垂及阴道前后壁膨出等疾患。术后不仅外观满意,解除了新妈妈心理和生理上的痛苦,并提高了生活质量,恢复了自信心。

经历过阴道分娩后,陈旧性会阴撕裂,会阴侧切后伤口愈合差或先天性原因造成的阴道松弛,导致性生活不满意者,都可考虑阴道紧缩术。

阴道紧缩术可以提高女性性生活的质量。一般会阴撕裂,阴道因分娩受伤妇女,或者先天性的阴道松弛女性都可以做阴道紧缩术,但是也有人是不适合这项手术的。

一。是有高血压等手术不适应症的女性。

二。是有阴道炎症的女性;

三。是严重宫颈炎患者;

四。是阴道前壁膨出的女性(这种妇科疾病只能通过妇科手术治疗)

另外,没有生过孩子的女性、剖宫产的女性,都不主张做“紧缩”术。

阴道紧缩术只是让女性对性生活充满信心,而并不能靠单靠手术维系夫妻感情,如果说对女性对性生活本来没有信心,那么阴道紧缩术是不能解决此类问题的。文/余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阴道松弛的危害 改善阴道松弛的小方法介绍

女性朋友的阴道会因为妊娠关系而出现松弛的情况,这让很多女性都感到很烦恼,出现阴道松弛是会影响到夫妻生活,产后阴道松弛后会出现哪些危害?详细>>

产后阴道松弛有何危害 阴道松弛如何恢复

生完宝宝后,很多妈咪感觉自己的私密处变的松弛,这种感觉严重影响了夫妻间的性生活。除此以外,产后i阴道松弛危害有哪些呢?又该如何恢复私密处……详细>>

产后阴道松弛 竟对女性伤害这么大!

产后阴道松弛是产后女性经常发生的现象,尤其是在多次分娩以后,这种现象更见明显,由于受传统的思想束缚,很多女性并没有对此重视,久而久之导致……详细>>

产后阴道松弛危害大 运动锻炼助缩阴

正常宝宝头部的直径约有10厘米,而妈妈的正常阴道直径为2.5厘米,因此经过宝宝的挤压,妈妈的阴道明显扩张,造成了产伤,肌肉受到破坏,弹性……详细>>

产后阴道松弛的影响

因为自身本身就含有慢性疾病和体质比较弱的人群,本身所有的韧带都比较脆弱,那么其身体的各个部位都会出现这种情况,而女性的阴道松弛也很正常。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