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产后虚脱

2015-07-27 16:29:46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概述

产后虚脱即产妇产后出现的面色苍白、全身出汗、四肢发凉、心慌、头晕甚至晕厥等休克样症状,但血压正常。即使给预处理症状短时间内能很快恢复。

病因

1、发病原因

胎儿娩出后,子宫迅速缩小,腹内压骤减,血液淤滞在内脏器官,回心血量随之骤减。

2、发病机制

胎盘排出后,由于胎盘子宫血液循环的停止、子宫缩复导致多量血液从子宫血窦涌入血循环,又由于静脉压下降使组织间液回入血循环,故全身循环量大增,心率变快,心排血量较产前增加10%~20%;再加上在整个分娩过程中,产妇能量及氧的消耗量大大增加,产后大量出汗,可能导致有轻度的酸碱平衡失调或轻度的电解质紊乱,但有些虚脱者并未出现电解质的变化。


症状

产妇出现面色苍白、周身出汗、四肢发冷,主诉头晕、乏力、有的出现恶心呕吐,甚者出现晕厥。产后虚脱常常见于产妇产后第1次下床活动或上厕所时。体格检查发现:血压偏低、脉搏细数。 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及体征即可确诊。


检查诊断

实验室检查:根据病情选择做血、尿、便常规,血糖、生化、电解质等检查。

其他辅助检查:根据病情选择做B 超心电图检查。


治疗护理

1、卧床休息,补充液体,如短时间内能很快恢复,则无须特殊处理,但要及时地行血常规检查和电解质检查,除外有无产后贫血存在或其他产后并发症的存在。

2、服用药膳调理

中药膳食可以帮助新妈妈的身体尽快恢复,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用党参、黄芪、当归、麦冬、枸杞、山药、桂圆、核桃仁、黑芝麻、莲子等煮粥或煲汤喝。


预防保健

临产后注意保护产力,避免产程过长,产妇消耗过多;另外,在产程中要给予产妇充分的能量补充,对于那些长时间未进食或有呕吐者,应予静脉补充能量和液体。对孕期有贫血的产妇,产后要及时复查血红蛋白,予纠正贫血治疗。鼓励产妇产后下床活动或取半卧位,不要一直平躺在床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虚脱食疗

材料:母鸡一只,人参25克,当归25克,盐、姜、料酒适量。做法:将母鸡清洗干净,上列材料一并置于砂锅内用小火慢炖,至母鸡熟烂即可盛入大碗……详细>>

产后虚脱的护理方法

生孩子是一件大喜事,为家庭增添香火的孕妈妈是最大功臣。但是,很多孕妈妈由于没有分娩经验,产后护理不当的话是很容易引起产后虚脱的。产后虚脱……详细>>

产后虚脱引发什么疾病

水电解质紊乱:最常见的是水和钠的代谢紊乱。在细胞外液中,水和钠的关系非常密切,故一旦发生代谢紊乱,缺水和失钠常同时存在。不同原因引起的水……详细>>

积极避免产后疤痕 产后虚脱怎么办

刀口是生命出生的象征,是妈妈的骄傲。但是女人总是爱美的,对于女性朋友来说还是希望这条疤痕能够消失。下面就教妈妈们避免分娩留疤的方法。详细>>

产后虚脱吃什么好

生完孩子之后的孕妇,身体一般都比较虚弱,尤其是顺产的妈妈,生孩子需要消耗很大的体力,很容易形成产后虚脱。那么,如果孕妇出现了产后虚脱,不……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