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卵巢癌术后复发症状 卵巢癌复发怎么办?

2015-07-28 13:24:58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术后复发症状 卵巢癌患者手术后可能会出现复发现象,那么复发有哪些症状呢?

卵巢癌复发的特点多呈现为多处复发,可出现在阴道或盆腔其他部位、腹膜后或腹主动脉旁淋巴结、肝、脾、胰、胃结肠韧带、肠道等腹腔脏器以及胸膜、肺、脑等部位,复发部位以盆腹腔和淋巴结多见。

卵巢癌复发在临床症状可能表现为胀气、消化不良、恶心或体重减轻等症状,与卵巢癌初始症状类似。卵巢癌复发的迹象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胃肠道症状:由于卵巢癌细胞后压迫、牵拉周围韧带组织,加上腹水刺激,常会表现为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若患者经初始治疗后还有此症状不排除卵巢复发的可能,当然患者经放化疗治疗后也会产生此不良反应,因此临床上应注意鉴别诊断,对症治疗。

2、腰腹部疼痛:卵巢癌复发后常会出现此症状,这与卵巢邻近的组织受到癌肿浸润或发生粘连有关,因此女性在出现腹痛时应引起重视。

3、性激素紊乱:部分乱荒草爱患者由于雌激素过多,可能会引起性早熟、月经失调或绝经后阴道流血;如果是睾丸母细胞癌,则会产生过多雄激素而出现男性化体征。

4、月经过少或闭经:多数卵巢癌患者月经基本无变化,随着癌肿增大,癌细胞会破坏卵巢正常组织,导致卵巢功能失调,部分女性会出现闭经症状。

5、外阴及下肢水肿:随着卵巢癌肿的增大,盆腔静脉受压,导致血流不畅,妨碍淋巴回流,致使外阴及下肢出现水肿。

以上是卵巢癌术后复发症状的介绍。卵巢癌术后的复发转移往往给患者带来沉重的心理和精神负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为尽可能防止卵巢癌复发,医务工作者应加强卵巢癌的术后巩固治疗手段,卵巢癌手术治疗后可联合自体免疫细胞治疗,提高机体自主抗肿瘤免疫能力,激活全身免疫系统,控制肿瘤细胞发生发展,控制患者病情,全面抑制肿瘤细胞负荷,防止肿瘤细胞复发转移,最大限度延长患者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术后都会复发吗?复发了怎么办?

卵巢癌术后都会复发吗?卵巢癌是卵巢肿瘤的一种恶性肿瘤,是指生长在卵巢上的恶性肿瘤,其中90%~95%为卵巢原发性的癌,另外5%~10%为……详细>>

卵巢癌手术后复发 怎么治疗?

卵巢癌手术后复发 一些卵巢癌患者在手术和化疗后出现了病情的复发。那么卵巢癌复发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卵巢癌复发 症状 复发会有什么症状?

卵巢癌复发 症状 卵巢癌复发在临床症状可能表现为胀气、消化不良、恶心或体重减轻等症状,与卵巢癌初始症状类似。那么卵巢癌复发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卵巢癌复发症状 复查阶段要当心

卵巢癌复发症状是什么?有一些患者在做完手术和化疗后出现了复发症状,那么这些症状具体是什么呢?详细>>

卵巢癌术后复发了怎么办呢

治疗肿瘤的关键就在于调动自身免疫功能,而基于这种原理的细胞免疫治疗已经被乘数应用到临床中,被视为手术、放疗、化疗后的第四种治疗手段,这意……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