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卵巢癌 型 卵巢癌病理分型

2015-07-28 14:35:14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 型 卵巢癌病理分型在临床上主要有以下几种。

1、生发上皮肿瘤

生发上皮肿瘤约占卵巢肿瘤的2/3,一般来自卵巢表面的生发上皮。生发上皮是覆盖在卵巢表面的粘膜,它有多功能分化的潜能,故可形成浆液性肿瘤、粘液性肿瘤和宫内膜样肿瘤。

2、性索-间质肿瘤

性索-间质肿瘤占卵巢肿瘤的6%。大多为功能性,向卵巢型细胞分化的有颗粒细胞、卵泡膜细胞;向睾丸型细胞分化的有支持细胞、间质细胞。该类肿瘤较为复杂,各种细胞可单独组成相应的肿瘤,卵巢型或睾丸型的两种细胞可出现在同一肿瘤内,可见四种细胞类型同时在肿瘤上。

3、类固醇细胞肿瘤

类固醇细胞肿瘤也称脂质细胞瘤由类似于黄体细胞、间质细胞、肾上腺上皮质细胞的圆形或多边形细胞组成的肿瘤。由于约占40%肿瘤细胞内不含丰富的脂质,故又称类固醇细胞肿瘤。

4、生殖细胞肿瘤

生殖细胞肿瘤比较常见。一般生发上皮肿瘤多见,恶性者高达15%左右。生殖细胞肿瘤可见于任何年龄,但年轻妇女较多常见见,大约60%的卵巢肿瘤为生殖细胞来源,其中1/3为恶性。

5、纤维瘤是最常见的间叶来源的肿瘤,其次是平滑肌瘤、血管瘤,比较少见的是神经源性肿瘤、脂肪瘤、淋巴管瘤、软骨瘤、骨瘤等等。

6、转移性肿瘤

卵巢是恶性肿瘤常见的转移部位,大约有10%的卵巢肿瘤是转移性的,最常见的是乳腺和生殖道或来自消化器官中的胃肠道的转移癌。较为常见的是来自消化器官(胃、肠)的癌,直接浸润、种植或经淋巴道转移到腹膜后及腰部淋巴结,再经淋巴管道转移到卵巢;其次是由子宫颈、宫体或输卵管等处的癌扩散而来,有鳞癌、腺癌或绒毛膜上皮癌等;乳腺癌也可通过血行转移到卵巢。转移癌多为实性,且多属双侧性,结构特点多与其原发癌一样。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 型 卵巢癌病理分型

卵巢癌 型 卵巢癌病理分型在临床上主要有以下几种。详细>>

卵巢癌病理分型 卵巢癌自查方法

卵巢癌病理分型 卵巢肿瘤是妇女常见肿瘤之一,如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治,有治愈的希望。但是,早期发现卵巢肿瘤是保证健康的关键。那么卵巢癌有几……详细>>

卵巢癌病理分类 卵巢癌组织学类型

卵巢癌病理组织学分类在临床上主要有以下几种。详细>>

卵巢癌分型 卵巢癌如何自查

卵巢癌分型 卵巢肿瘤是妇女常见肿瘤之一,如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治,有治愈的希望。但是,早期发现卵巢肿瘤是保证健康的关键。那么卵巢癌有几种分……详细>>

卵巢癌分类 引发卵巢癌的原因

卵巢癌分类 卵巢肿瘤对妇女健康危害不小,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尤其是生育期的妇女,发病率较高,约占女性生殖器官肿瘤的三分之一。那么卵巢癌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