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情绪改变有可能是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的5个原因

2015-08-03 01:36:3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一种妇科常见的疾病。好发于25-39岁左右的中年妇女,因为这段时间是女性性机能最旺盛的时期。表现为乳房的不同部位单发或多发地生长一些肿块,质地柔软,边界不清,可活动,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尤其在月经前、劳累后或是生气(中医称气郁)等情绪波动时,肿块增大,疼痛加重,而在月经后肿块明显缩小,疼痛减轻。疼痛一般是胀痛,很少有刺痛感。应该提醒的是,乳腺增生有转变为乳腺痛的可能,所以如果患乳腺有增生时间较长者则应去医院检查,以便及时诊断和治疗。

乳腺增生通常有5个早期症状

1、乳房疼痛

乳房疼痛主要是指乳房经常感觉到刺痛或者胀痛。乳房的这种疼痛与月经周期有着明显的联系。往往在月经的前几天,这种疼痛感会出现或者加重,但是月经过后,疼痛会明显消失。

除此之外,女性情绪的波动也会造成乳房疼痛。乳腺增生而造成的乳房疼痛往往一侧乳房疼痛感较为强烈,甚至不可触碰,有向腋窝和两侧延伸的趋势,影响了女性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当然,也有的乳腺增生表现为乳头痒或疼痛。

2、乳房肿块

乳房肿块也有随月经周期变化而变化的特点,月经之前肿块会比较硬并且慢慢长大,但是月经之后肿块就会慢慢变小变软。

肿块可出现在一侧或者两侧的乳房内,表现为数量不等、大小不一、形状不定的肿块。形状有片状、颗粒状、结节状等各种各样,片状的肿块比较常见。肿块往往没有明显的边界,常有触痛,还会经常活动。

3、乳头溢液

乳头溢液也是乳腺增生患者早期会出现的症状,少数患者挤压乳头就会发现有乳液溢出,乳液一般呈现血性、乳白色溢体,或者草黄色、棕色溢液,患者比较容易察觉。

4、月经不调

患有乳腺增生的女性,月经周期较不规律,流量少,颜色比较淡,部分还会伴有痛经。

5、情绪改变

乳腺增生患者,情绪波动较大,心情容易烦闷、容易动怒。而一旦有神经紧张和疲劳等负面情绪时,乳腺增生病情将会加重。

乳腺增生跟5个因素密切相关

1、内分泌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是乳腺增生发病的重要原因。如卵巢发育不健全、月经不调、甲状腺疾病及肝功能障碍等。

2、情绪等精神因素的影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容易形成乳腺增生,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等也会造成乳腺增生,而且这些不良因素还会加重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状。

3、人为因素或不良生活习惯:女性高龄不育、性生活失调、人工流产、夫妻不和、不哺乳等原因,造成乳腺不能有正常的、周期性的生理活动。佩戴过紧的胸罩或穿过紧的内衣等等。

4、饮食结构不合理,如高脂、高能量饮食导致脂肪摄入过多,饮酒和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会诱发乳腺病。此外,现在人们的饮食好了,有高血压、高血糖病的人也很多,这些也容易使女性出现内分泌失调,导致乳腺增生。

5、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避孕药。人体长期过量摄入雌激素,将导致内分泌平衡失调,现在一些速生食品、人工饲养的水产及家禽使用的饲料中也多含有激素成分,长期食用也会导致乳腺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可导致情志改变 乳腺增生的辅助食谱

乳腺增生是一个很多人都知道的妇科疾病,却不知道乳腺增生具体的症状是什么,只是觉得自己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去医院检查那个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是有……详细>>

情绪改变或暗示乳腺增生 中西医治疗乳腺增生

俗话说,女人是一天的公主,10个月的皇后,一辈子的奴隶,这是女人一生的写照,女性长期操劳致内分泌失调、饮食不合理等等容易患上乳腺增生疾病……详细>>

乳腺增生的病凶介绍 导致乳腺增生的原因详解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在青春期或青年女性中,经前有乳房胀痛、有时疼痛会波及肩背部,经后乳房疼痛逐渐自行缓解,仅能触到乳腺有些增……详细>>

情绪改变或暗示乳腺增生 出现5个症状当心乳腺增生

乳房是女性形态美的一部分,让妈妈们引以为傲。然而乳房也可能会生病,乳腺增生就是其中之一。在乳腺疾病中,该症的发病率最高,尤其是对于30-……详细>>

不良情绪会导致乳腺增生?乳腺增生的原因有哪些?

有些女性在月经来临前以及来临时都会出现乳房胀痛的现象,这让她们感觉到奇怪。其实,这种现象有可能是出现了乳腺增生,乳腺增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