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你知道上环原理和它的副作用

2015-08-04 16:57:40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上环是将宫内节育器放入子宫腔内,从而达到避孕目的。

上环的避孕原理:

(1)机械作用:作为一个异物,使子宫内膜发生一种轻度、慢性、非细菌性炎性反应,从而改变子宫内环境,阻止孕卵着床。

(2)吞噬细胞作用:主要是巨噬细胞、中性白细胞发挥吞噬破坏精子的作用。

(3)炎性细胞作用:炎性细胞的退变物质达到一定浓度后,毒害胚胎使之不能继续发育。

(4)前列腺素作用:宫内节育器可刺激宫腔内膜产生前列腺素,前列腺素使子宫、输卵管收缩蠕动异常,同时增强雌激素作用,使宫腔内环境不利于着床。

(5)活性物质作用:宫内节育器可由金属铜制成,它可以通过宫腔内膜、宫腔液等内环境的局部变化,和对精子的毒性作用,来达到避孕目的。

在我国,用避孕环避孕的女性很是常见。上避孕环简便易行,无明显的副作用,又不影响性生活,还不会发生像口服药物出现漏服、药物失效等情况,具有“一劳永逸”之效,因而受到很多女性的青睐。本文所指避孕环为铜质及不含荷尔蒙的那一种。上避孕环的优点显而易见,但非完美无缺。个别妇女上环后,常常出现月经偏多、月经周期延长、痛经。出现这些现象的临床原因有多方面,并非只在于避孕环本身。

副作用:

1,避孕环本身有毛病

避孕环变形、扭曲、位置异常,嵌顿在子宫壁上,可引起出血增多或痛经。

2,避孕环压迫子宫内膜所致

子宫内膜对避孕环的压迫可能不适,而造成局部充血、水肿,甚至发生坏死,形成受压部位溃疡出血。一般经过一段时间后可以自愈,亦可予以治疗。

3,上环时或上环后感染

子宫内膜很脆弱,如果在上环时将细菌、病毒带入宫腔,或上环后不注意卫生,均容易造成宫腔感染,发生出血过多、经期延长、痛经。若在正规医院上环,这一情形极少发生。

4,上环后其它方面改变

避孕环可使纤维蛋白溶解酶活性增高。溶解酶活性增高导致纤维蛋白溶解,血液凝固功能遭到破坏,因而出血量增加。个别妇女上环后体内前列腺素也会增加,不但会导致血小板凝集功能障碍,还会增加子宫收缩的频度,造成出血增多、痛经。

5,其它原因

如果原来就有出血倾向、凝血功能障碍、慢性子宫内膜炎或平时月经过多等疾病,强行上环也会导致月经过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环避孕副作用千奇百怪

每个需要用节育环避孕的女性,都应该了解上环后的各种反应,知道什么反应属正常,什么情况该看医生,做到对正常的反应心中有数,又不忽略潜在的疾……详细>>

上环避孕副作用多 定期复查很重要

放环后,妇女如果发生停经或出现其他妊娠迹象,应警惕带环妊娠的可能性,应及时看医生排除妊娠。上环后,如果出现持续性出血等现象,也要立即到医……详细>>

女人上环的最佳时期你知道吗 上环后这些事要知道

女性上环最好选择月经后3到7天内,上环前要做好身体方面的检查工作,并且要注意私处的清洁卫生,上环后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上环后一个月内不……详细>>

上环避孕副作用多 应经常复查

尽管如此,宫内节育器在使用过程中仍可能出现多种不良反应。常见的有上环后半年内阴道出血、腹痛、经血量增加、经期头晕目眩等。 详细>>

上环避孕会造成阴道病变?

尽管阴道异物95%以上是良性病变,用水敷、塞药等方式处理并不妥当,要彻底治愈病变,并防止恶性病变被遗漏,最好的方法还是做手术将异物完全摘……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