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正文

了解绝经年龄过早的原因及预防

2015-08-05 15:59:4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妇女绝经是指卵巢功能进一步衰退以致最后消失的时期。卵巢停止每四周一次的排卵,绝经通常在女性45-55岁发生,而且此时可以永久的手术切除卵巢 。据国外资料统计,40岁以前绝经的妇女,死亡的危险性较40-44岁绝经的妇女高39%,较45-49岁绝经的妇女高60%,较50-54岁绝经的妇女高95%。因此,了解影响绝经的各种因素,延缓绝经年龄,是中老年妇女保健工作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绝经时会出现一系列更年期综合症的症状,如潮热、出汗、失眠、头痛、血压不稳、心悸、骨关节疼痛等;生殖器官逐渐出现萎缩,产生阴道干燥、外阴瘙痒、性生活障碍,及尿频、尿急、憋不住尿等不适,还可以产生骨质疏松、血脂代谢异常等。

引起女性绝经年龄提前的因素为:

1 初潮提前:初潮年龄越早,绝经发生得越早。

2 生育状况:即首孕年龄越大,绝经愈早;妊娠次数越少,绝经越早。

3 生活习惯:调查结果表明,每周吃2~3次鱼、虾的妇女,绝经年龄较晚;常年坚持喝牛奶的妇女,且喝牛奶量越多,坚持时间越长,绝经越晚;从不锻炼身体的妇女,绝经年龄早;另外,受到被动吸烟 侵害越多,时间越长,绝经越早。

那么,妇女应怎样避免过早绝经呢?产后提倡母乳喂养,哺乳时间尽量延长;生育期妇女避孕 可以采用口服避孕药。

另外,在生活习惯方面,妇女要坚持经常喝牛奶、摄入鱼、虾等食物,经常锻炼身体这些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特别要宣传在公共场所、家庭内戒烟,杜绝被动吸烟,从而避免早绝经给女性健康带来危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年龄是什么时候?

绝经年龄是什么时候?绝经期代表了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分泌枯竭,月经停止,生殖功能的终止。一般分三个阶段:绝经前期,绝经期和绝经后期。详细>>

女性绝经年龄是在什么时候 四个原因会提前绝经

绝经是一种不来月经的情况,它有自然绝经也有不正常的绝经,我们要清楚绝经的年龄,而且也要明白不正常绝经的原因,并且要积极避免不正常情况的发……详细>>

女性绝经年龄多少为正常 绝经提前原因何在

女人的魅力始于月经,亦终于月经。女性在初潮之前再美,也只是属于小女孩的稚嫩之美。而绝经之后,即使女性再也气质,那也是岁月沉积带来的智慧之……详细>>

正常的绝经年龄范围是多少?怎么推迟绝经?

绝经是指女性不来月经,是女性必经的一个生理过程。如果女性绝经了,它预示着女性正式步入衰老的阶段。而且如果女性提早绝经的话,对于女性的健康……详细>>

影响绝经年龄的因素有哪些

初潮年龄:一般来说,初潮时年龄越小,绝经就发生得越早。这是因为初潮时间越早的女性,出现排卵的时间就越早,其绝经也就越早。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