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不调的常见病因分析 月经不调的日常饮食要点

2015-08-24 07:51:21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疾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可伴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

月经不调的常见病因分析

此外,一些外界因素也可能会影响女性内分泌情况,导致月经不调:

1、情绪异常引起月经失调

情绪异常长期的精神压抑、生闷气或遭受重大精神刺激和心理创伤,都可导致月经失调或痛经、闭经。这是因为月经是卵巢分泌的激素刺激子宫内膜后形成的,卵巢分泌激素又受脑下垂体和下丘脑释放激素的控制,所以无论是卵巢、脑下垂体,还是下丘脑的功能发生异常,都会影响到月经。

2、寒冷刺激引起月经过少甚至闭经

起居无度据研究,妇女经期受寒冷刺激,会使盆腔内的血管过分收缩,可引起月经过少甚至闭经。因此,妇女日常生活应有规律,避免劳累过度,尤其是经期要防寒避湿。

3、嗜烟酒引起月经不调

烟雾中的某些成分和酒精可以干扰与月经有关的生理过程,引起月经不调。在吸烟和过量饮酒的女性中,有25%~32%的人因月经不调而到医院诊治。每天吸烟1包以上或饮高度白酒100毫克以上的女性中,月经不调者是不吸烟喝酒妇女的3倍。故妇女应不吸烟,少饮酒。

4、性生活过于频繁

过于频繁的性生活会造成女性肾气出现损伤,从而伤及肾精,肾阴不足,虚火上炎,也会导致月经不调。所以,大家一定养成良好的性生活习惯,每周最多一至两次。

月经不调的治疗从这四点出发

1、血热型的月经不调:经血色红或有紫块或深红,质粘而稠,心胸烦闷,面红口干,咽干口燥,颜面潮红,尿黄便结,舌红苔黄。治宜清热凉血,可服固经丸、清经散胶囊等。

2、肝郁化热型的月经不调:经行不畅,胸胁乳房及小腹胀痛,胸闷不舒,烦躁易怒或善叹息,嗳气食少,经血色红或紫,舌边尖红,口苦咽干,苔薄黄。治宜疏肝解郁清热,可服调经止带丸、逍遥丸、丹栀逍遥丸等。

3、气虚型的月经不调:症见经行先期,或经期延长,量多色淡质清稀,神疲肢软乏力,心悸气短,食少便溏,小腹空坠,舌淡苔薄。治宜补气摄血,可服补中益气丸、归脾丸等。

4、血虚型的月经不调:症见经期错后,量少色谈,质清稀,头晕眼花,心悸怔肿,少寐多梦,面色萎黄无华,舌淡少苔。治宜补血益气,可服妇科调经片、妇宁丸、八珍益母丸、当归补血膏、八宝坤顺丸、十珍香附丸、宁坤至宝丹、加味益母草膏、妇科十味片、安坤赞育丸、参茸白凤丸等。

月经不调的日常饮食要点

1、饮食规律那以主食及豆类为主,可以选择小麦、小米、玉米、紫糯米等及豆制品。

2、有月经不调症状的女性,在食用蛋肉类食物的时候要注意,哪些肉类和蛋类是可以食用的。像牛肉、羊肉、动物内脏、鸡肉、鱼类都可以。

3、俗语说蔬菜治百病,那蔬菜的选择油菜、小白菜、菌类蔬菜都可以选择,多吃蔬菜对个人是极好的。

4、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水分、糖分、矿物质,像苹果、香蕉、橘子、橙子这些我们常见的水果都可以补充身体的机能。有月经不调症状的女性在月经期间建议最好不要食用过凉生冷的水果。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的外部因素介绍 月经不调的日常饮食宜忌

月经不调的原因可分为两类,一种是由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引起的,如血液病、高血压、内分泌失调、流产、宫外孕、葡萄胎、高催乳素血症、卵巢肿……详细>>

月经不调的日常护理要点 月经不调多喝几种养生茶

很多的女性朋友,在孕育的年纪,可是却发现自己怀不上孩子,并且同时自己患有月经不调,到底月经不调能不能怀孕?真的是月经不调导致的吗?详细>>

月经不调的日常饮食 月经不调的症状要了解

月经不调也要看是哪种月经不调,比如像月经量多、月经量少吃的药就完全不同,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月经不调吃什么药一定要根据月经不调的病因来决定,……详细>>

月经不调的饮食原则分析 月经不调患者的日常调理方

据有关医学专家介绍,月经患者因该多吃水果,有利于改善月经不调,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可以改善月经不调,那月经不调的饮食原则有哪些?月经不……详细>>

导致月经不调的罪魁祸首 月经不调日常饮食的几个要点

月经不调本身并不属于什么大病,具体可表现在女性的月经量、月经周期等方面上,有些女性的出现月经不调主要是因为卵巢、子宫等出现异常,而有些只……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