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乳腺纤维瘤该怎么预防 早期筛查防乳腺纤维瘤关键

2015-11-07 01:23:07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纤维瘤常见于20—25岁的青年女性,其发生与雌激素刺激有关,所以很少发生在月经来潮前或绝经期后的妇女,为乳腺良性肿瘤,少数可发生恶变。乳房纤维瘤是乳房的常见良性肿瘤,一般认为与雌激素作用活跃有密切关系,好发于性功能旺盛时期(18至25岁)。乳腺纤维瘤的预防办法有哪些?心理因素和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都是导致激素紊乱的重要原因,预防乳腺纤维瘤的办法就是要调整体内的激素水平。

乳腺纤维瘤多位于乳腺的外上象限。常呈卵圆形,小者为樱桃大或者胡桃大,但也可有较大者。一般肿瘤表面平滑、坚硬。可在乳腺内四周推动无阻。虽推之可移,但放手即回原位。多以无痛性肿块就诊。

乳腺纤维腺瘤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乳房肿块,而且多数情况下,乳房肿块是本病的唯一症状。乳腺纤维腺瘤的肿块多为患者无意间发现,一般不伴有疼痛感,亦不随月经周期而发生变化。少部分病例乳腺纤维腺瘤与乳腺增生病共同存在,此时则可有经前乳房胀痛。

乳腺纤维腺瘤的肿块好发于乳房的外上象限。腺瘤常为单发,亦有多发者。腺瘤呈圆形或卵圆形,直径以1~3cm者较为多见,亦有更小或更大者,偶可见巨大者。表面光滑,质地坚韧,边界清楚,与皮肤和周围组织无粘连,活动度大,触之有滑动感。腋下淋巴结无肿大。腺瘤多无痛感,亦无触痛。其大小性状一般不随月经周期而变化。肿块通常生长缓慢,可以数年无变化,但在妊娠哺乳期可迅速增大,个别的可于此时发生肉瘤变。

乳腺纤维瘤的预防办法:

(1)爱护乳房,坚持体检:每个不同年龄段的女性都应坚持乳房自查,每月的月经干净后进行;3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到乳腺专科进行一次体检,40岁以上的女性每半年请专科医生体检一次,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2)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节奏,克服不良的饮食习惯和嗜好,有规律的工作,生活是预防乳腺疾病发生的有效方法。

(3)正确对待乳腺疾病,不可讳疾忌医。发现乳房有肿块后立即找乳腺专科医生检查,配合治疗。尽管乳腺纤维瘤是良性肿瘤,但也有恶变的可能,特别是妊娠哺乳期间瘤体增长很快或年龄偏大病程较长,或伴有乳腺增生或多次复发者,应提高警惕,及时就诊,防止病情变化。每个女性朋友应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特别关注自己的乳房。

如何预防乳腺纤维瘤?早期进行筛查

1、X线钼靶摄片:肿块边缘清楚而光滑,肿块显示均匀。

2、B超检查:同样为无创伤性检查,对各期乳腺纤维瘤正确诊断率高于热象图。

3、活检:纤维瘤外有包膜,质坚硬,切面呈灰白色,有光亮,肉眼可见许多排列不整齐的裂隙。

4、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通过本法诊断乳腺肿块,明确乳腺肿块病理性质具有80~95%的准确性,假阳性率低,是一较可靠的检查方法,已被广泛应用。

提醒:乳腺纤维瘤临床上可分为三型:

1、普通型纤维腺瘤,此型最多见,瘤体小,生长缓慢,一般在3CM以下。

2、青春型纤维腺瘤,大多发生在月经初潮期,临床较少见,特点为生长较快,瘤体较大,病程约在1年左右可占满全乳房,肿块最大径为1-13CM。

3、巨纤维腺瘤:中年妇女多见,可见于妊娠、哺乳、闭经前后妇女,特点是生长较大,可达10CM以上或更大,偶可有肉瘤变。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纤维瘤的预防办法 早期筛查防乳腺纤维瘤关键

乳腺纤维瘤常见于20—25岁的青年女性,其发生与雌激素刺激有关,所以很少发生在月经来潮前或绝经期后的妇女,为乳腺良性肿瘤,少数可发生恶变……详细>>

乳腺纤维瘤危害有多大 乳腺纤维瘤怎么预防

乳房是女性魅力的标志,而近年来该病发病率呈现增长趋势,多见为良性乳腺纤维瘤,患上乳腺纤维瘤初期如黄豆大小,生长比较缓慢,可以数年无变化,……详细>>

乳腺纤维瘤是先天遗传的吗? 乳腺纤维瘤的危害

乳房纤维瘤常见于20-25岁的青年女性,其发生与雌激素刺激有关,所以很少发生在月经来潮前或绝经期后的妇女,为乳腺良性肿瘤,少数可发生恶变……详细>>

乳腺纤维瘤严重吗?预防乳腺纤维瘤怎么做?

乳腺纤维腺瘤是乳腺疾病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可发生于青春期后的任何年龄,多在20-30岁之间。其发生与雌激素刺激有关,所以很少发生在月经来……详细>>

乳腺纤维瘤的高危人群 远离乳腺纤维瘤该怎么做

对于乳腺疾病,女性最关注的无疑是乳腺癌和乳腺增生,哺乳期间的妈妈则更关注乳腺炎。然而,乳腺纤维瘤也是常见的一种乳腺良性肿瘤,占乳房良性肿……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