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女性更年期几个误区要谨慎 更年期饮食从这些入手

2015-11-26 07:54:38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对女性来说,是指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包括绝经和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对男性来说,是指50~60岁这一阶段。更年期症状,易发生浑身燥热、眩晕,心悸,眼前有黑点或四肢发凉等症状,需要特别注意保养。

女性更年期的几个误区要谨慎

超过50%的女性这么认为50岁左右才到更年期,而且更年期持续不会超过5年。63%的人认为更年期最多会持续5年。但实际情况是女性一般自40岁左右开始进入更年期,即从生殖年龄向绝经期过渡,50岁前后卵巢功能彻底衰退。在此阶段,潮热、多汗、抑郁、焦虑、失眠等更年期综合征将使大多数女性受到困扰,再历经10到15年,骨代谢和心血管及脂代谢障碍等多种问题的折磨将会降临到多数女性面前。如果不重视,她们将会出现骨质疏松、泌尿生殖道萎缩等远期并发症,同时更年期也将为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肿瘤等老年病埋下隐患。而且绝经后妇女的心血管发病率比未绝经同年龄段的女性高2到6倍,但目前就医率不到10%。

更年期能忍则忍。不少女性认为更年期是自然过程,什么潮热、盗汗、浑身乏力、焦虑等到了这个年龄自然而然会这样。由于更年期及绝经的头5年卵巢功能下降很快,以致雌激素急剧减少,对身体的伤害极大。比如绝经后第一年骨质疏松症发生率可达22%,绝经满5年发生率可达45%,严重时还可引发心血管疾病。如果月经紊乱、皮肤松弛、脾气焦躁、潮热盗汗、失眠抑郁、心悸等短期症状得不到及时治疗,还会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对身体造成长期影响和损坏。

就医走错门。较西方妇女,中国女性更年期的症状更主要表现为骨与关节疼痛、记忆力衰退、易疲劳,这三种症状的表现率均高于50%。此外,中国妇女在情绪抑郁、烦躁、失眠、易怒等神经、精神症状方面的发病率也较西方妇女高。上述症状往往被误解为中老年妇女自然老化的生理现象或个人心理问题,而非更年期综合征。即便少数妇女因更年期综合征而就医,去妇科的也仅有31%,大多数人“就医走错门”,求助的是内科、泌尿外科和骨科等医师。

保健品替代药品。很多女性把补充雌激素当成重返青春的灵丹妙药,甚至通过自行购买雌激素保养品来延迟更年期或者缓解不适症状,其实这是很危险的。雌激素不能滥用,不宜补得过早、过多或过急。当雌激素过高时可能引起乳腺增生、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疾病,特别是如果以前患有子宫肌瘤等疾病,雌激素过高时会加速它们的生长。

喝豆浆能补充天然雌激素,希望以每天喝自制豆浆来取代更年期的激素替代治疗。对此,虽然女性平时多喝些豆浆对身体有利无害,但如果真的是患上更年期综合征,仅依靠喝豆浆来自疗,肯定是远远不够的,更不可能达到治疗效果。若确实需要补充雌激素,先应做好乳房肿块、妇科盆腔等系统检查,在补充过程中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定期严格监控乳房、子宫内膜等情况。相对而言,非激素植物药则是更年期女性的安全选择。

更年期女性饮食要从这些入手

1、多吃蔬菜和粗粮

许多富含纤维的蔬菜,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等,有助于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另外,洋葱、大蒜有良好降脂助食作用。木耳、香菇能补气强身,益气助食。并应多吃富含硫胺素和烟酸的食物,如杂粮、糙米及豆类食品。硫胺素有一定的镇静作用,烟酸可扩张血管,对降低血压有利。

2、尽量吃鱼虾和豆类

蛋白质关系着我们人体组织的建造修复以及免疫功能的维持。但要注意,陆上动物性肉类通常伴随着不少的饱和脂肪,让你长胖,因此建议减少陆上动物性肉类食物,可以低脂乳制品类、豆类和鱼虾类为主要蛋白质来源。

3、增加钙铁摄入量

更年期妇女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骨组织合成代谢下降,因此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增加骨折的发生率。另外,妇女每天摄入1000毫克的钙,可以使血压的舒张压下降约6%。钙还能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因此,更年期妇女要经常食用含高钙的食品,钙供给量每天不少于1000毫克。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吃什么 更年期饮食 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的几个表现 更年期的女性饮食安排

说起来更年期,不仅是女性本人,对她周边的人来说更是有些“谈虎色变”的感觉。起伏不定的心情、无法抑制的焦躁,波及身边人的不受控制的怒气…………详细>>

关于女性更年期有3个误区 更年期综合症的几个表现

女性的一生会经历青春期、妊娠期、围绝经期、老年期,其中,围绝经期特别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出现一些状况时千万不要硬熬。”省妇保院妇科内分泌……详细>>

更年期保健的几大秘诀 女性更年期保健饮食注意

女性更年期如何保健?健康需要用心经营,既然已经陷入更年期的困境之中,为了避免更多疾病的发生,面对更年期的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变化,我们要有充……详细>>

女性什么时候更年期 更年期养生的5个提醒

女性更年期常见症状有哪些,不同体质有不同的症状表现,想要轻松渡过更年期,不要错过这些调理方法哦,和小编来了解下吧。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药最好 女性更年期饮食介绍

更年期是指人体进入性腺机能减退期、性激素水平降低而出现的一系列改变,如心血管机能、精神神经障碍症状。女性更年期,通常表现为女性从有生育能……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