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盆腔积液 > 正文

盆腔积液跟个人卫生有关 预防盆腔积液的运动方式

2015-11-27 01:44:4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出现盆腔积液处理不正确会影响女性的生理健康,甚至会影响自己的生殖能力。因此,众多女性应该了解有什么因素会导致盆腔积液,在生活中你会有这样的感染源吗?害怕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会导致自己患上盆腔积液的朋友们,要在生活中注意什么呢?女性多运动会不会对预防盆腔积液有一定的作用呢?

盆腔积液的几个诱因盘点

造成盆腔积液的原因一、医源性感染

有些女性在人工流产或引产时,只图便宜和省事而选择一些不正规的医院进行手术。往往这些不正规的医院对手术设备消毒不严,从而容易引起医源性感染,进而导致女性盆腔积液。

造成盆腔积液的原因二、不注意个人卫生

女人想要做好盆腔保健,就应该避免各种盆腔疾病的发生,女性患盆腔积液的原因多与女性朋友不注意个人卫生习惯有关,如经期、产后一月内有夫妻生活或妇科手术后一月内洗盆浴等。

造成盆腔积液的原因三、妇科炎症

如果有慢性感染病灶,可能是卵巢、输卵管盆腔内的炎症引起的盆腔积液。除此之外,也有少数女性朋友会因为结核或者肿瘤以及宫外孕破裂、黄体破裂、盆腔脓肿、巧克力囊肿或卵巢癌而引起盆腔积液。

预防盆腔积液必须要注意几个点

如果女性朋友患上盆腔积液后,会经常感到易疲劳、失眠、精神不振并伴有下腹部坠胀、疼痛及腰骶部酸痛等症状的发生。因此很多朋友都害怕盆腔积液和自己“如影随形”,但又不知道预防盆腔积液有什么好方法。专家称,要想让盆腔积液与您“擦肩而过”,大家应做到以下几点:

盆腔积液的预防措施一、养成良好的阴部清洁习惯

女性应保持阴部清洁、干燥,每晚最好用温水清洗外阴。不要用肥皂或各种护理液药水洗外阴,以免影响阴部的自身防御机制。要做到专人专盆,不可用手掏洗阴道内,更不建议用冲洗器来冲洗阴道内,这样容易引起菌群失调,导致感染,还有可能在冲洗液压力过大时,将带菌的冲洗液直接注入子宫腔内,导致急性盆腔炎或盆腔积液。

盆腔积液的预防措施二、注意饮食

饮食应以清淡食物为主,多吃有营养的食物如:瘦肉、鸡蛋、豆腐、菠菜等;忌食生、冷和刺激性的食物。除此之外,女性朋友们还要多喝水,因为盆腔有炎症容易导致身体发热,多喝水可以降低体温。

盆腔积液的预防措施三、注意个人卫生

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经期和孕期的个人卫生,这样能够有效预防感染。同时女性朋友还要注意房事时的卫生。在女性的附件炎,盆腔炎感染中,房事不洁是重要的致病因素。有些人在房事之前忽视了局部卫生,而引起了炎症的发生,进而造成盆腔积液。

预防盆腔积液的运动方式

女性要预防盆腔积液还要注意多运动,运动有很多种方式,那么,预防盆腔积液应该怎样运动呢?

1、轻拍小腹

从盆腔保健的角度来说,小腹运动对预防盆腔炎是有帮助的。身体自然站好,均匀地呼吸,全身放松。双手交替进行轻轻拍打下腹部位,用力要适度,不可过猛,每拍打一次为一个节拍,一共做四个八拍。

2、横向扭胯

预防盆腔炎,身体自然站立,均匀呼吸,全身放轻松,之后双手放在胯部左右两侧,带动胯部以左、前、右、后、左的方位进行横向扭转运动,每扭转一圈为一个节拍,一共做二个八拍,之后让胯部向相反的方向重复进行这个扭转的运动,在右、前、左、后、右的方位进行,同样做二个八拍。

3、侧向扭跨

身体站直,自然呼吸,放松全身,双手放于胯部两侧,带动胯部以左、右、左的方位来回扭动,扭动一次为一个节拍,一共做四个八拍。

4、腹式呼吸

身体自然站直,也可平躺或平坐,自然呼吸,放松全身,做下面的腹式呼吸练习。吸气时小腹要向内收,并且阴部也要向内紧缩,呼气时小腹向外鼓出,如此进行呼吸,一次呼吸为一个节拍,一共进行四个八拍。想要预防盆腔炎多运动是有好处的。

5、按摩腹部

身体自然站直,均匀呼吸,全身放松,双手扶住下腹两侧,向耻骨处进行按摩,按摩一次为一个节拍,共做4个八拍。

6、轻揉肚脐

身体自然站直,也可坐姿或仰卧,均匀地呼吸,全身放松,双手手掌掌心交叠放于肚脐上,之后以顺时针的方向进行按摩,按摩一圈为一个节拍,一共做二个八拍,之后再逆时针按摩二个八拍。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盆腔积液的主要危害解读 盆腔积液的形成跟什么有关

盆腔积液是女性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盆腔存在的炎性渗出物,一般都发生在子宫内膜发炎后,其内膜组织肿胀的细胞中渗出的略黏稠的液体,被周围组织……详细>>

盆腔积液和生活习惯有关 注重个人卫生有效预防

盆腔积液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特别是病理性的我们要清楚原因,而且也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重视个人卫生,进行积极有效的预防。详细>>

盆腔积液跟哪些生活习惯有关 生活中如何预防盆腔积液

很多女性在做妇科B超时常会提示有“盆腔积液”,大多数人会认为自己得了“盆腔炎”,不惜花大笔银子治疗,其实,有些盆腔积液是正常的生理性现象……详细>>

盆腔积液怎么引起的 患者预防盆腔积液的方法

专家介绍说,盆腔积液可分为生理性盆腔积液和病理性盆腔积液两种,而病理性盆腔积液会对女性身体造成严重伤害。下面我们看看盆腔积液患者饮食有哪……详细>>

女性盆腔积液危害大吗 两种运动方式防积液

妇科专家介绍,盆腔积液是女性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盆腔存在的炎性渗出物,一般都发生在子宫内膜发炎后,其内膜组织肿胀的细胞中渗出的略黏稠的液……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