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不调需要补充这些营养 月经不调日常调理方法

2016-01-26 09:28:01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疾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可伴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

月经不调需要补充这些营养素

月经不调可以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B6可降低血液雌激素水平调节月经紊乱问题,而且维生素B6可以提高镁的作用,改善经期疼痛问题,因此,月经不调一定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其中,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尤其是香蕉、菠菜、带皮土豆、全谷物中富含维生素B6,月经不调女士可多食用。

锰可以帮助调理月经不调。

锰可以改善情绪,防止肿胀,调节月经不调问题,因此,月经不调者要注意补充锰元素,多吃菠萝、糙米和菠菜等富含锰的食物。

镁是调理月经不调的好东西。

镁可以激活体内多种酶,抑制神经兴奋,维持核酸结构的稳定,有效改善月经不调问题。如果缺乏镁元素的话,容易导致人情绪趋于紧张,也会加大经期疼痛问题,因此,日常要注意补充镁元素调理月经不调。其中,花生、腰果等食物中就富含镁元素。

月经不调可以补充欧米伽3脂肪酸。

欧米伽3脂肪酸有助于缓解经期痉挛等症状,改善经期疼痛的问题,因此月经不调的女生要注意补充欧米伽3脂肪酸。其中,深海鱼,如三文鱼、金枪鱼,以及豆类食品、橄榄油中都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女生可以多食用,调理月经不调问题。

补充钙元素远离月经不调。

摄入大量的钙有益女性月经周期,减少肿胀、痉挛、易怒和情绪摇摆等问题,因此,月经周期不稳定者应注意补充钙元素。其中,酸奶、牛奶、海带等海产品、豆制品、甘蓝菜、花椰菜中都富含钙元素。另外,避孕药中含有抑制钙吸收的成分,如果你长期服用避孕药,且月经不调的话,可以考虑下是否因为缺钙而引起的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的日常调理方法

归地烧羊肉

材料:羊肉500克,当归、生地各15克,干姜10克。用法:羊肉洗净,切块,放砂锅中,并入洗净之药及酱油、盐、糖、黄酒,清水各适量,红烧至肉烂,可常服。

调理功效:温中补虚,益气摄血;适用于气虚所致月经量多,色淡质虚,面色无华,神疲气短,懒言,舌质淡,脉弱无力。

枸杞炖羊肉

材料:羊腿肉1000克,枸杞50克,调料适量。用法:羊肉整块用开水煮透,放冷水中洗净血沫,切块;锅中油热时,下羊肉整块,用开水煮,姜片煽炒,烹入料酒炝锅,翻炒后倒入枸杞子、清汤(2000毫升),盐、葱,烧开,去浮沫,文火婉约1—1.5小时,待羊肉熟烂,去葱、姜,入味精。

调理功效:补肾养血;适用于肾阳亏虚而致月经少或点滴不净,色淡红或黯红,质稀,腰膝酸软,头晕耳鸣,或少腹冷,夜尿多,舌质淡,脉沉迟。

地黄煮酒

材料:生地黄6克,益母草10克,黄酒200毫升。用法:将黄酒倒入瓷瓶(或杯)中,加生地、益母草,隔水蒸约20分钟,每次服50毫升,日服2次。

调理功效:活血止血;适用于血瘀所致之月经过多,色紫黑,有血块或伴小腹疼痛拒按,舌质紫暗或有瘀点,脉细涩。

母鸡艾叶汤

材料:老母鸡1只,艾叶15克。用法:将老母鸡洗净,切块,同艾叶一起煮汤,分2—3次食用。月经期连服2—3剂。

调理功效:补气摄血,健脾宁心;适用于体虚不能摄血而致月经过多,心悸怔仲,失眠多梦,少腹冷痛,舌淡脉细。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怎样调理 月经不调调理 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的饮食原则分析 月经不调患者的日常调理方

据有关医学专家介绍,月经患者因该多吃水果,有利于改善月经不调,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可以改善月经不调,那月经不调的饮食原则有哪些?月经不……详细>>

月经不调怎么调理?补充微量元素让你远离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怎么调理?月经异常是许多女性都会经历的事情,但是如果长期月经不调的话,会对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那么月经不调应该如何调理才能康复呢……详细>>

月经不调的几个调理方法 月经不调要避免这些误区

据野史记载,汉朝皇后吕后爱吃银耳,每日早膳银耳必备,唐代武则天偏爱益母草,有"效则天大圣皇后炼益母草留颜方"的良方并定期要排阴毒,杨贵妃……详细>>

月经不调症状有哪几个 各类型月经不调的调理方法

月经不调的症状有哪些?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疾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可伴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详细>>

月经不调带来的危害 月经不调的调理方法

女性朋友在来月经的时候一般都是每个月最烦躁的日子,而且很多女性因为自己月经不调而更加困扰。这时候我们就要注意月经不调带来的那些并发症了,……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