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有哪些检查方法 对乳腺有益的食疗方

2015-12-21 07:40:24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女性患了乳腺增生后都不爱服药,觉得很麻烦。其实,用我们平时弃之不食的橘核、橘络或橘叶泡水喝,就能有效地缓解乳腺增生。中医认为,乳腺增生是由于气滞血瘀导致痰阻乳络所致(这里的“痰”是指体内的津液)。有些女性平时心理压力大,爱着急生气,这就容易导致肝气郁滞。而肝气郁滞会影响胃的功能,引起肝胃不和。肝胃不和会使与肝经和胃经两个经脉密切相连的乳房经络受阻,导致乳腺增生。那么,乳腺增生有哪些检查方法,如何自我检查呢?

乳腺增生有哪些检查方法

1、症状与体征

乳房疼痛:乳房出现不同程度的胀痛、刺痛或隐痛,可放射至腋下、肩背部,与月经、情绪等变化有相关性,连续3个月或间断疼痛3~6个月不缓解。

乳房肿块:一侧或两侧乳房出现单个或多个大小不等、形态多样的肿块,可散布于整个乳房,与周围组织界限不清,与皮肤或深部组织不粘连,推至可动,可有触痛,可随月经或情绪的变化而消长。

除此之外,部分患者还可出现乳头溢液或瘙痒。

2、排除标准

患者应排除生理性乳房疼痛、初潮前小儿乳房发育症、男性乳房发育症以及乳房良性或恶性肿瘤等疾病。

3、辅助检查

可通过钼靶X线、乳腺纤维导管镜、B超、近红外线扫描等检查辅助诊断,必要时可应用穿刺细胞学或组织细胞学等检查以排除乳腺癌、乳腺纤维腺瘤等其他良、恶性乳腺疾病。

乳腺增生的自我检查方法

1、脱去上衣,面对镜子先望诊:一望两侧乳房大小是否相同,二望两侧乳房颜色是否正常,三望两侧乳头是否平行;四望两侧乳房皮肤粗细程度(如有无酒窝症和橘皮征);五望两侧乳房表面血管粗细色泽。

2、左右交替,望诊后再触诊:左手叉腰,以右手食指和中指指腹检查左侧乳房;然后右手叉腰,以左手食指和中指指腹检查右侧乳房。手指要与乳腺皮肤平行,轻轻地触按,绝不能用手指挤捏,更不能一把抓,以免将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

3、乳房检查时的顺序:按顺时针方向进行。乳房可分为5个区域,以乳晕部为中心,乳晕的内上、外上、外下、内下方依次称为:内上象限、外上象限、外下象限和内下象限。检查时从内上象限开始,依次经由外上、外下、内下象限,最后是乳晕部。

4、平时注意内衣上有无浆液性或血性分泌物污渍,定期自我检查乳头有无溢液。

5、乳腺检查的时间:最好是每月自己检查一次,一般在月经来潮的第十天左右是检查乳房的最佳就诊时间,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此时乳腺的病变或异常容易被发现。绝经后的老年妇女,由于体内雌激素减少,受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也小,因而可随意选择自己的检查时间,但应每半年到医院乳腺专科找医生检查一次。

试试5个对乳腺有益的食疗方

1、 百合山楂饮

30克百合和30克山楂加水煎汤,代茶饮。特别适合乳房胀痛明显的乳腺增生女性。

2、 海带大头菜

30克海带和15克大头菜都切成丝,油炒后食用,对乳腺增生结块有软化的作用。

3、二红饮

100克红萝卜切片,10颗红枣一同放入锅中,加清水3碗,煮至1碗半,每天分2~3次饮用,适用于乳腺增生伴咳嗽痰多的患者。

4、冬瓜薏米汤

200克冬瓜和30克薏苡仁煎汤,代茶饮用,每天或隔天1次,适用于乳腺增生伴有浮肿者。

5、乌鸡黑菇煲

乌鸡骨一只,黑大豆250克,黑木耳30克,香菇20克。将乌鸡骨去毛、洗净与黑大豆同煮、熬汤,肉熟豆烂后加入用热水泡过的黑木耳和香菇,煮熟加盐,饮汤、吃渣。适合乳腺囊性增生伴身体虚弱的患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的饮食 乳腺增生的检查 乳腺增生

对付乳腺增生的8个食疗方 多吃粗粮对乳腺有益

乳腺增生的食疗方法有哪些?乳腺增生是由于内分泌紊乱而引起的非炎症非肿瘤性疾病,常见症状是乳房胀痛等,少数患者还伴有少量的乳头溢液。乳腺增……详细>>

乳腺增生试试5个对乳腺有益的食疗方

在女性中,患有乳腺增生十分常见。据了解,乳腺疾病与饮食行为密切相关,患有乳腺增生的女性可以通过进食足量的蛋白质,常食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详细>>

乳腺增生的症状有哪些? 乳腺增生注重自我检查

很多妇女对于乳腺增生这一疾病并不熟悉,只觉得刚开始发病只觉得乳部周期性的疼痛,而且经常会不经意地忽视。但忽视这些细微的变化而不顾,只会导……详细>>

挤事业线小心挤出乳腺增生 5个对乳腺有益的食疗方

“乳沟像时间,只要挤一挤都会有”,很多影视明星在大型晚会上,竞相展现“事业线”,以显示其丰满。随之大批年轻时髦女子也极力随着效仿。事实上……详细>>

乳腺增生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食疗方法有哪些?

良性的乳腺增生可以通过饮食调理、积极的配合治疗就能够得到缓解,但是一旦患上了恶性的乳腺增生可能会发生癌变,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在生活中我们……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