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六类食物能轻松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的5个误区要清楚

2015-12-26 06:37:39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成年女性四成以上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问题,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乳房疾病,保护乳房健康呢?全国名老中医、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学术带头人林毅教授和司徒红林教授指出,饮食与乳房健康关系密切,以下六类食物,可以有效防止乳腺癌。

六类食物能轻松预防乳腺癌

1。豆类食品

豆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美国夏威夷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指出,经常食用大豆将使患乳腺癌的风险明显降低。

2。海产品

专家在对乳腺癌低发地区的人群饮食结构的研究中发现,鱼类蛋白、维生素D对乳腺有保护作用,而三文鱼、鲭鱼、鳗鱼、金枪鱼、青鱼、鳕鱼、沙丁鱼等冷水鱼富含ω-3脂肪酸,不仅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还能杀死早期乳腺癌细胞。

3。全麦食品

美国健康基金会对绝经前妇女所做的一项研究发现,含有麦胚、麦麸及糠的全小麦能降低雌二醇的水平。另外,高纤维膳食还能降低体重。而多脂肪、高体重则是乳腺癌的一个高风险饮食,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低发病率地区如我国的女性到美国等高发病率地区定居后,乳腺癌发病风险升高,而其后代乳腺癌的发病率与当地居民无明显差异,这也提示了低脂高纤维饮食的健康饮食习惯的重要性。

4。健康油脂

有研究显示,经常摄取单不饱和脂肪酸能减少患乳腺癌的危险。比如橄榄油所含的鲨烯能抑制乳腺上皮细胞异常增生,是很好的抗癌成分。

5。菌类

猴头菇等覃菌类含有多糖体、多肽类物质,对癌细胞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同时还能产生干扰素,进而增强抗癌防癌效果。

6。新鲜的蔬菜水果

加拿大国家癌症研究会综合12项研究资料认为,新鲜的蔬菜水果对不同年龄的妇女都有抗乳腺癌作用。从红葡萄、红苹果皮、辣椒、洋葱等普通的蔬菜中提取出的黄酮类化合物山柰酚和槲皮素可预防和治疗早期乳腺癌。

乳腺癌的5个误区要清楚

乳腺癌误区1、体重与乳癌风险无关。

这是错误的,肥胖、超重会加大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特别是绝经后,或到了晚年体重飙升时。

乳腺癌误区2、喝咖啡更易患上乳腺癌。

事实上,一项曾发表在《乳腺癌研究》杂志上的研究称,每天喝两杯咖啡,可降低乳腺癌危险。

乳腺癌误区3、乳房小,不易得乳腺癌。

乳房大小与患乳腺癌的风险无关,即使是男性也会患上乳腺癌。无论什么罩杯的女性,都应学会自查,进行常规筛查等。

乳腺癌误区4、母亲比父亲的遗传风险更大。

这也是不对的。不管是母亲还是父亲患上乳腺癌,都会加大子女的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误区5、用止汗剂加大乳腺癌风险。

由于止汗剂中含有对羟基苯甲酸酯类防腐剂,它们可能会影响雌激素,“止汗剂会加大女性乳腺癌风险”的说法曾广为留传。

不过,美国癌症协会表示,这是个谣言,研究表明它与乳腺癌患病风险之间没有相关性。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误区 乳腺癌饮食 乳腺癌

乳腺癌的六个变化要清楚 怎样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现在患上乳腺癌的女性朋友越来越多,那么,乳腺癌的发病有哪些迹象可循呢?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有效方式可以预防乳腺癌发……详细>>

如何远离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7种食物

乳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乳腺癌已经被攻克,但是作为癌症的一种,它仍然会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女人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详细>>

怎样预防乳腺癌?怀孕预防乳腺癌是否科学?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乳腺并……详细>>

怎样预防乳腺癌?预防乳腺癌要定期检查乳腺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乳腺癌发病的年龄分布在东西方国家有所不同,在高发区如北欧、北美等国家,乳腺癌从20岁左右开始出现,在……详细>>

治疗乳腺癌的常用方法 5个预防乳腺癌的妙方

乳腺癌是女性乳房健康的杀手,据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却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其有年轻化趋势。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将受到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