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过量运动也会导致闭经

2016-01-06 16:46:0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经常从事剧烈体育运动的女青年,有时可表现出初潮推迟,月经规律不准,月经稀发或闭经。有人将这些情况称之运动性闭经。

适量运动能增添女性的身体健康,使活力充沛。但有些锻炼项目若选择不当,或运动量过大,超负荷时就有可能引起月经方面的异常。运动员在严格、认真的训练过程中,不少人月经会变得不规则,有的甚至完全停止。有资料表明,月经不正常的比例,在长短跑运动员中约20%,在芭蕾舞练习者中可高达50%-75%。尤其对于青春少女来说,较大运动量锻炼时月经异常者占的比例更大,多表现为月经初潮延迟、周期不规则、继发性闭经等。且运动量愈大初潮年龄越晚。如某体校17-23岁的女运动员中,67%有闭经;而在该校未参加运动的女性,只有13%闭经。尽管其原因目前还未彻底清楚,但有以下几项因素。

首先,运动会增加大脑中的内啡呔,这是一种体内自然生成的镇静剂。有趣的是,内啡呔对于大脑的舒缓效果,比纯吗啡还要强10倍。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人们在激烈的运动后,会有一种放松、幸福的感觉。但高浓度的内啡呔,会影响脑部正常的激素运作以及月经周期,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雌激素减少、排卵停止及月经的停止。

其次,运动会导致体内脂肪的减少,如果体重低于应有正常体重的10%-15%,或体内脂肪的比例过低,还不到体重的17%,体内缺乏制造雌激素原料的脂肪,可影响雌激素的正常水平,从而干扰正常月经的形成和周期。脂肪量若过低时,还可能造成身体将正常的雌激素转化为另一种不活动的雌激素。这种不活动的雌激素,不能传递讯息给大脑,所以月经功能就此停止。严格的运动训练不仅会使体重减轻,同时对身体也会造成很大的压力。有学者认为,身体在受到压力时,会关闭月经运作,以避免在恐惧或混乱的环境中怀孕。

没有月经,一般并不会发生什么危险,但雌激素过底若超过6个月以上,则可能会造成骨骼中的钙质流失,进而导致骨质疏松症。长期下去,可能会发生骨折、脊柱侧突等,甚至连原本体质健康的女性也不能幸免。其体校的女运动员中,1/3人曾有过骨折,而非运动员中只占6%。

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过度运动的因素一旦停止,几个月后月经就能逐渐恢复正常。若经过相当一段时间月经仍未恢复正常,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周期疗法,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此外,中医药对月经失调也有独特的疗效。一旦恢复正常月经,这些女性的生育功能通常不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过量运动小心出现闭经

女性参加长时间过量的体育运动或者比较激烈的比赛活动后,可以表现为月经初潮延迟、月经紊乱,甚至闭经,称为运动性闭经。芭蕾舞演员、游泳运动员……详细>>

女性运动过量可致闭经 推荐闭经调理食谱

闭经是出现在女性18岁以后,由于环境或者自身因素造成的月经不正常。闭经其实是可以靠饮食调理的,日常保健中注意规律生活和健康饮食,闭经也不……详细>>

过度节食会导致闭经? 引起闭经的原因有哪些?

闭经是现代女性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对于很多女性来说,闭经并不是单纯的没有来月经那么简单,有些闭经是意味着身体出现了问题。因此,如果出现……详细>>

运动真的会引起闭经吗 常做这事竟会导致闭经

月经在平时也会有不正常的情况,特别是闭经更加值得我们重视,在生活当中也会有部分年轻女性出现闭经,具体原因是我们要清楚的。详细>>

过量吃西瓜会引起闭经? 闭经应该怎么饮食调理?

夏天是西瓜的盛产季节,在这个炎热的天气下,很多人都喜欢吃西瓜来解暑,适量的吃西瓜可以缓解口渴,但是过量吃西瓜就会引起肠胃不适,女性大量吃……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