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女性更年期不要盲目滋阴 女性更年期通常有哪些症状

2016-01-09 01:50:02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女性都回避不了更年期,但有20%左右的人会在更年期出现比较明显的不适,比如心情烦躁、潮热多汗、失眠、疼痛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需要进行调理。一说到更年期调理,很多女性的第一反应就是“滋阴”,甚至会自行买一堆滋阴药材来进补。专家提醒女性朋友,更年期综合征应分为三大类型:肾阴虚、肾阳虚、阴阳两虚。应辨证论治后进行相应调理,不要盲目滋阴。

女性更年期不要盲目滋阴

肾阴虚

症状:人体形多瘦,潮热汗出,经常感到手、脚心发热,脸上冒火,面颊潮红或偏红,常感到眼睛干涩,口干咽燥,总想喝水,皮肤干燥,性情急躁,外向好动,舌质偏红。

调理:滋阴补肾,轻型的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知柏八味丸也可以,但知柏八味丸比较苦寒,只能短时间吃,长期服用伤正气、伤脾胃。同时,还应节制房事,否则就会出现腰痛、白带多、月经紊乱等症状。

饮食上宜滋阴,多吃瘦猪肉、鸭肉、绿豆、冬瓜等甘凉滋润之品,少食羊肉、韭菜、辣椒、葵瓜子等性温燥烈之品。

肾阳虚

症状:时常感觉手脚发凉,胃脘部、背部或腰膝部尤其怕冷。喜欢安静,吃或喝凉的食物不舒服,容易大便稀溏,小便颜色清而量多。

调理:需要大补,多用滋补的药材,比如红枣、红参、鹿茸、灵芝等。

女性更年期通常有哪些症状

通常来说,绝经后的妇女在更年期会出现以下三大症状:

1、潮热——是更年期女性经常遭遇的症状。

在无任何诱因下,热感从胸部向面部和双上肢迅速蔓延,有时伴有心慌、出汗。还有的病人以夜间潮热为主,常常是半夜醒来,浑身大汗,潮热和夜汗,发生的原因都是雌激素缺乏,导致血管收缩舒张运动处于无政府状态。

2、心悸——也就是心慌,也是更年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

更年期妇女说这种感觉简直就像做贼心虚,很不是滋味儿。当外界有突然响动,有时动静并不大,自己却感到一阵心慌,心脏突突突地跳个不停,需要好大一段时间才能渐渐平静下来。反复做心电图检查,做24小时心电图,甚至平板运动试验,结果常常正常,充其量发作时表现为窦性心动过速。

3、腰酸背痛——是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

研究表明,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不同,这种酸痛感多数是由于竖脊肌持续紧张造成的。早期的骨丢失多发生在脊椎,在重力的作用下,脊椎骨有被压缩的倾向,使人感到似乎弯着腰驼着背更舒服一些,但生活又要求人们站直了,别趴下。这样竖脊肌就必须持续紧张,对抗这种压缩倾向。久而久之,肌肉持续收缩不缓解,则腰酸背痛。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女性更年期有哪些症状 8大措施应对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可能出现月经紊乱,心情烦躁不安等等各种症状。很多时候如果不加以注意的话,带来的影响也是蛮大的。那么女性更年期都有什么症状,对于……详细>>

女性更年期通常有哪些表现 更年期综合征的食疗保健

说到更年期,不少女性往往会回避这一问题。其实,更年期是女性身体变化中的必经阶段,它是卵巢功能从兴盛到没落并逐渐消失的过程,包括了绝经期和……详细>>

女性更年期不要盲目滋阴 女性更年期的四个健康处方

每个女性都回避不了更年期,但有20%左右的人会在更年期出现比较明显的不适,比如心情烦躁、潮热多汗、失眠、疼痛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需要进……详细>>

女性更年期有哪些表现 学会调理轻松度过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会出现情绪烦躁的现象,并且也会出现失眠多梦的症状,更年期的女性体内雌激素分泌水平下降,这激素分泌不足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并且也会……详细>>

女性更年期该怎样解读 女性更年期要注意补钙

卵巢功能的衰退分泌雌激素和排卵逐渐减少并失去周期性直至停止排卵;垂体分泌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素过多雌激素的靶器官,如阴道子宫乳房尿道等的 ……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