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症的六大病因 防范更年期来袭的措施

2016-02-09 09:13:0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过了25岁,皮肤就会逐渐失去弹性,出现衰老的现象,而步入40-50岁就已经到中年妇女阶段,这个阶段的女性已经开始慢慢步入更年期。更年期综合症以月经失调以至绝经为最明显的表现,同时伴有头痛、晕眩、疲倦、情绪波动、喉部痉挛、失眠、心悸、烦燥不安与性冷淡,以及头部、颈部与上胸胀红、出虚汗、关节疼痛和近似发热感觉等一系列反应。

更年期综合症的六大病因

1、压力太大

现在生活节奏过快、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是导致女性更年期提前的一个主要原因,特别是一些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的行业,不少女性在35岁左右便开始出现绝经现象,因为长期持续不断的身心付出,使白领女性不堪重负,身心俱疲,加之白领女性对日常事物的心理感受比较细腻,精神压力也相对较大,一般来说性格较为封闭或生活较为富足的女性,往往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高,想得更多,心理上的阴影也会影响到生理内分泌的变化。

2、心理因素

因为心理因素出现如情绪不稳定,记忆力下降,多疑,多虑、抑郁、恐惧、烦躁易怒、孤独、自卑自弃、恐癌心理等,这时家属及时了解并加强心理护理,给予更多的理解、宽容和支持,就显得更加重要。

3、社会关系原因

因为在绝经期女性会遇到各种社会问题,如离婚、父母疾病或死亡、孩子长大离开身旁等这些都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压力,常感觉自己变老容易发脾气。

4、过度减肥,饮食不合理

爱美的女性不宜为美过度减肥,这样会引起更年期的到来,因此,平时应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在生活上有规律地安排起居,坚持适当体育锻炼,以改善机体血液循环,维持神经系统的稳定性。饮食上要做到平衡合理,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有营养的一些食物。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豆制品,可以起到预防女性更年期综合征,调节月经,延缓皮肤衰老等作用。

5、生理上的变化

女性在生理上的变化使得卵巢功能的衰退,分泌雌激素和排卵逐渐减少并失去周期性,这些变化引起女性的内分泌发生变化。这个原因引起的引起更年期综合征会使患者出现月经不规则,潮热,多汗,心悸,尿频,尿失禁,阴道干燥,性欲减退,睡眠差,骨质疏松及身体发胖等症状。

6、不及时治病

更年期的发生与卵巢功能有着密切的联系,所谓的卵巢功能早衰,实际上就是女性过早地把卵细胞排完了。在发生卵巢功能早衰的人群中,有70%多的人都是先开始出现月经的改变,像是量少了,间隔时间长了等,只有极少数的人是突然就不来月经了。因此,要正确的对待自己的疾病,及时的治疗更年期。

防范更年期来袭的8大措施

1、定期妇科检查。更年期是妇科恶性肿瘤的高发时期,要每半年至一年作一次妇科检查,以便及早发现更年期常见的器质性病变,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外阴癌。许多更年期妇女往往不愿意接受妇科检查,殊不知,放弃检查就是放弃对自己生命的保护。为了自己生存的更幸福,请自觉定期接受妇科检查。

2、注意性生活卫生和会阴部保健,预防阴道外阴感染。

3、加强锻炼。预防更年期来临,一定要注意加强身体锻炼。体育锻炼不仅能促进新陈代谢,还能延缓衰老。因此,女性朋友要注意睡眠的合理,还要多参加体育锻炼。

4、更年期应尽量减少各种不利健康的社会心理、行为及环境刺激,保持稳定的生活规律。妇女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工作、精神负担过重,过于疲劳和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排除紧张、消极焦虑、恐惧等情绪,正确对待子女离开、退休、职务变换等等一些现实生活的问题。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态平衡,多参加一些文娱,体育活动,不要因晚上睡眠不佳白天便躺在家里睡觉。必要时,晚上睡前可服少量镇静剂。

5、对于有明显焦虑不安,忧郁等紧张情绪的妇女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可辅以适当的音乐治疗。音乐以旋律平和、优美、舒缓、抒情的内容为主,以协助大脑皮质功能协调平衡,改善情绪背景。另外,音乐疗法通过其信息作用还可消除许多不利行为。对于有些神经反应过强者,可寻求心理治疗,以避免其发展为更年期精神病。

6、正确认识更年期是妇女一生中必须经过的自然生理过程,是个过渡时期。一般来说,经过几个月或者2-3年,待内分泌状态重新稳定后,躯体症状就会消失。妇女要努力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对出现的一系列更年期综合征表现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正确的态度,消除不必要的思想顾虑,有意识控制多种症状的发展,减轻不适反应,顺利渡过更年期。

7、合理的饮食、良好的睡眠、清洁的饮水是更年期妇女最好的补品,且是最经济的补品。妇女进入更年期后,要通过饮食调理和维生素去维持和控制体重不要升的太快,不要刻意去节食减肥,因为中年人的皮肤弹性骤减,如果缺乏那层相连的脂肪,就会令人皮肤干枯松弛,更感衰老。所以每天应多饮水,吃较多的新鲜水果蔬菜,饮牛奶,睡前洗个热水澡,每天保证8个小时睡眠。

8、注意月经变化,如有异常应及时检查处理。更年期的主要症状为月经改变,当你月经过多时,你要考虑贫血的可能,以及子宫内膜异常增生的可能,要及时就医诊治。当你发现绝经后出血,要引起警觉,因这往往是生殖器癌症的信号,切忌忽略或害怕求医,贻误治疗时期。

更年期综合症的食疗

【方一】枸杞肉丝冬笋:枸杞、冬笋各30克,瘦猪肉100克,猪油、食盐、味精、酱油、淀粉各适量。炒锅放入猪油烧热,投入肉丝和笋丝炒至熟,放入其它佐料即成。每日1次。适用于头目昏眩、心烦易怒、经血量多、面色晦暗、手足心热等。

【方二】生地黄精粥:生地、制黄精、粳米各30克,先将2味水煎去渣取汁,用药汁煮粳米粥食之。每日1次。适应证同上。

【方三】枣仁粥:酸枣仁30克,粳米60克。洗净酸枣仁,水煎取汁,与粳米共煮成粥,每日1剂,连服10日为1个疗程。适用于更年期精神失常,喜怒无度,面色无华,食欲欠佳等症。

【方四】附片鲤鱼汤:制附片15克,鲤鱼1尾(重约500克)。先用清水煎煮附片2小时,将鲤鱼收拾干净再将药汁煮鲤鱼,食时入姜末、葱花、盐、味精等。适用于更年期有头目眩晕。

【方五】合欢花粥:合欢花(干品)30克,或鲜品50克,粳米50克,红糖适量。

【方六】甘麦大枣粥:大麦、粳米各50克,大枣10枚,甘草15克。先煎甘草,去渣,后入粳米、大麦及大枣同煮为粥。每日2次,空腹食用。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范更年期综合症 更年期综合症

六个因素引起更年期综合症 八个措施来防范

更年期综合症的出现,我们要正确的面对,也要清楚的认识到它的原因,并且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有一个合理的生活习惯,这也是防范的有效方法。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有六大表现 更年期综合症怎么治

更年期综合症是女性衰老的表现,一般有月经紊乱、情绪多变、血压增高、肥胖等症状,女性应该留意这些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做好预防措施,及时调理……详细>>

什么诱发更年期综合症 更年期综合症的9大病因

人到中年,很多女性都会出现更年期问题,那么,导致女性出现更年期问题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什么原因引发女性朋友出现更年期综合症呢?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与四种因素有关 如何延缓更年期

更年期综合症这个问题想必是让不少女性提起来都十分头疼的事情了,这个更年期女性人群中十分常见的问题会给患者朋友的生活和工作都造成十分严重的……详细>>

对于更年期综合症的病因解析

对于更年期综合症的病因解析,如今,我们对于女性更年期综合征并不陌生。更年期综合症的出现给女性的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危害。因此,女性要了解更年……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