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一个月来两次月经正常吗 日常生活中该怎么调理

2016-02-03 09:13:01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正常与否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女性的健康程度。我们所熟知的是,月经通常是月月来,但是有些女性可能会出现一个月来两次月经的现象,专家表示,一个月来两次月经可能是“正常”,也可能是“异常”。

月经周期稳定即正常 不一定月月来

实际上,一般而言,女性月经周期大约28天,前后七天左右都算正常。但是具体到个人而言,每个人的月经周期都不同。因为月经周期的长短取决于每个女性卵巢内卵泡发育成熟期的长短,即卵泡发育期长则月经周期长,反之月经周期也就短。医学上衡量月经周期正常与否的参照物主要是自身。若你的月经周期一直是一个月两次,那么也属于正常现象,两个月一次也是正常现象,只要属于你自己的长期稳定的周期规律都属于正常现象。

月经周期短可能有哪些非正常原因?

平时月经周期规律,大约是一月来一次,但是某次突然月经周期紊乱,出现一个月来两次的现象时,首先应该考虑生活不规律所致的内分泌失调等生理性原因。研究显示,女性月经期如果压力过大、情绪低落可能会抑制卵巢分泌荷尔蒙,甚至抑制排卵,因此会出现月经紊乱迹象;此外,经期护理不当、滥用药物等都可能引发月经紊乱,出现一个月两次月经的现象;排卵期出血是可能性之一,下次月经来潮的14天左右是排卵期,部分女性会有出血的情况,属于正常生理现象。

一个月来两次月经是怎么回事?

1、压力:正值生育年龄的女性,如果长期处于压力下,会抑制脑下垂体的功能,使卵巢不再分泌女性荷尔蒙及不排卵,月经就会开始紊乱。同样,长期的心情压抑、生闷气或情绪不佳,也会影响到月经。

2、贪凉:如果在经期受寒,会使盆腔内的血管收缩,导致卵巢功能紊乱,可引起月经量过少,甚至闭经。

3、电磁波:各种家用电器和电子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均会产生不同的电磁波,这些电磁波长期作用于人体会对女性的内分泌和生殖机能产生坏影响,导致内分泌紊乱,月经失调。

4、便秘:便秘可能会引起月经紊乱。直肠内大便过度充盈后,子宫颈会被向前推移,子宫体则向后倾斜。如果长时间反复发生子宫后倾,阔韧带内的静脉就会受压而不畅通,子宫壁会发生充血,并失去弹性。若子宫长久保持在后倾位置,就会发生腰痛、月经紊乱。

5、滥用药:滥用或经常大量使用抗生素,对女性而言可致月经失调、不排卵、闭经,这可能是药物抑制和伤害了人自身的抵抗力,导致了机体功能障碍。

还可能是某些妇科疾病的征兆:

1、子宫疾病。急性子宫内膜炎会导致子宫内膜充血、水肿,严重者会出现月经过多,淋漓不尽的I型安详,而长期的慢性子宫内膜炎同样会引发阴道不规则出血,导致一个月来两次,甚至多次月经的假象。

2、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是一种常见的月经紊乱现象,常发生在青春期前后、生育年龄,以及更年期前后。

3、宫颈癌。宫颈癌造成的“月经异常”多由于接触性出血,之后会发展为不规则出血,甚至大出血。

4、流产性出血。流产也会造成阴道出血现象,如先兆流产、难免流产、不全流产、滞留流产、习惯性流产等。

一个月来两次月经该怎么调理?

月经不调应该明确病因再治疗。对于精神因素所致的月经不调,首先需要调整情绪,给自己减压,放松心情,然后再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科学调理。

对于经期长及经量多造成的不调,除了一般的止血措施外,可酌情选用激素或刮宫止血,或者口服补血药物或输液治疗。你的情况可采用雌激素、孕激素单一 或联合周期治疗。此外,还应该保持心情舒畅,饮食宜清淡,入秋后要防寒保暖,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尽量晚上11时前入睡,早上7时起床。不要盲目节食减 肥,减肥药最好不要吃,否则也会导致月经不调甚至闭经。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个月来两次月经是怎么回事 月经不调

一个月来两次月经会影响生育吗

一个月来两次月经,医生们常常首先考虑为排卵期出血。如果子宫内膜局部有异常情况,例如常见的子宫内膜息肉,就很容易发生持续性的排卵期出血。详细>>

一月来两次月经正常吗?

有些女性发现这个月的月经才结束一个星期多,内裤上竟然又染血了!难道又来月经了?虽然专家认为月经只要有正常的规律,哪怕是两三个月才来一次,……详细>>

一个月来两次月经是怎么回事?

一个月来两次月经是怎么回事?每月一次的月经是陪伴女性大半生的“好朋友”,但有时候这位好朋友也会不怎么听话,甚至一个月还出现两次。到底是因……详细>>

月经一个月来两次是怎么回事

月经一个月来两次的状况,不少女性都碰到过,第二次来月经的症状往往是月经量少,很快就没了,许多第一次经历这种状况的年轻女孩不解,为什么月经……详细>>

一个月来两次月经怎么办?

在人们的认知中,“大姨妈”每月只会造访一次。但是,有的妹子却会遇到一件怪事,那就是“大姨妈”竟然去而复返,一月造访两次!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