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别一忍了之 围绝经期综合征该如何预防

2016-01-28 09:30:03      家庭医生在线

妇女自生育旺盛的性成熟逐渐过渡到老年的一段时期,生理上亦随之产生一系列变化,有的妇女相应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症状,称之为围绝经期综合症。妇女绝经前后出现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一组症候群。绝经可分为自然绝经和人工绝经两种。

自然绝经指卵巢内卵泡用尽,或剩余的卵泡对促性腺激素丧失了反应,卵泡不再发育和分泌雌激素,不能刺激子宫内膜生长,导致绝经。人工绝经是指手术切除双侧卵巢或用其他方法停止卵巢功能,如放射治疗和化疗等。单独切除子宫而保留一侧或双侧卵巢者,不作为人工绝经。判定绝经,主要根据临床表现和激素的测定。人工绝经者更易发生本征。那么,围绝经期综合征该如何预防呢?

更年期综合征中最典型的症状是潮热、潮红。更年期综合征多发生于45~55岁,90%的妇女可出现轻重不等的症状,有人在绝经过渡期症状已开始出现,持续到绝经后2~3年,少数人可持续到绝经后5~10年症状才有所减轻或消失。人工绝经者往往在手术后2周即可出现更年期综合征,术后2个月达高峰,持续2年之久。

更年期综合征不要一忍了之

更年期综合征是指以内分泌改变引起的以自主神经紊乱为主,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征候群,是影响围绝经期女性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疾病,多发生于45~55岁女性。很多女性朋友均认为更年期出现的种种不适,是衰老的自然过程,忍忍就过去了。事实上,更年期综合征如果不重视治疗和保养,会有带来很多远期影响,如引发骨质疏松、泌尿生殖道萎缩、心血管疾病等,同时更年期也将为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肿瘤等老年病埋下隐患。另外,更年期综合征的轻重和时长,均存在个体差异,受很多因素影响,症状持续时间为几年至十几年不等,绝对不是“忍一忍”就能过去的。因此,中老年女性若出现了骨关节痛、失眠、疲乏、头痛、易激动、眩晕、感觉异常、抑郁、心悸、潮热出汗、性欲下降、尿急、尿痛或尿失禁、皮肤蚁行感等更年期综合征常见症状,应予以重视,及时就医治疗。

围绝经期综合征该如何预防

1、医疗保健人员应以积极主动与更年期妇女进行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教育,帮助他们掌握必要的科学知识,消除恐惧与疑虑,以乐观和积极的态度对待更年期。

2、对更年期妇女的家人,主要是对她们的丈夫也要进行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帮助他们了解妇女更年期可能出现的症状,在一旦出现某些神经功能失调症状时,应给予关怀、安慰、鼓励和同情。

3、更年期妇女最好半年至1年进行1次体格检查,包括妇科检查和防癌检查,有选择地做内分泌检查。医疗保健人员应向更年期妇女提供优质咨询服务,帮助他们预防更年期综合征的发生,或减轻症状,缩短病程。

4、绝经前行双侧卵巢切除术者,适时补充雌激素。

(责任编辑:姚银康 )

更年期综合征的危害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事项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而且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症状,特别是对于它的危害性我们也要清楚。 详细>>

预防更年期综合征 从围绝经期开始

围绝经期可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有些是特有的,如月经紊乱、血管舒缩症状、泌尿生殖器官萎缩症状等,有些则来源于心理和社会文化因素,如抑郁、紧……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该如何诊断鉴别

更年期综合症是人们的常见病,多是由于人们的激素下降导致的,而且会导致人们有失眠、抑郁、焦虑等情绪,那么,人们怎么诊断更年期综合症,其实,……详细>>

预防更年期综合征怎么做 4大药粥助你远离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会到之患者身体功能的逐渐衰退,抵抗力下降,致使多种妇科疾病的形成,这对女性健康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为了预防更年期,首先我们……详细>>

如何判断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的三大症状

女性朋友到了中年阶段,讨厌的更年期开始不期而至。大部分的女性是可以安全的度过更年期的,但是如果不引起足够的注意,也可能会容易出现一些异常……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