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是否可以喂奶呢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

2016-01-26 09:41:4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可以喂奶吗这是很多准妈妈都比较关心的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头或乳晕的皲裂处侵入乳管并沿淋巴引流导管乳腺小叶感染。

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1、如果患有乳腺炎的产妇只有乳房红肿,还没有成脓,排出的乳汁在外观上亦与正常乳汁无异,可将乳汁加温煮开后再喂给婴儿。

因为如果停止母乳喂养,不仅对婴儿造成影响,同时孕妇的乳汁还可能淤积。所以在感觉乳房疼痛、肿胀即使是局部的皮肤发红,所以不仅不能停止母乳喂养,还经常给孩子喂奶,让孩子尽可能的把母乳吃干净。

患病产妇在喂奶之前用热的湿毛巾敷在乳房上,继续给孩子喂奶,尤其是用疼痛的乳房喂奶,要使孩子张大嘴含住乳晕部分。在喂奶时轻轻地按摩肿块,用手指从肿块向乳头方向按摩,这可以帮助疏通堵塞的乳腺。穿宽松的衣服,并尽可能多休息。

2、当乳腺出现局部化脓时,患病一侧的乳房要停止哺乳,并且要将乳汁排出(用常用的挤奶手法或吸奶器)。与此同时,另外一侧健康的母乳还可以哺育孩子。只有在感染严重的或脓疡切开引流,或发生乳痿时才应完全停止哺乳,并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回奶的措施。

人们往往认为生病了就需要大补,患有乳腺炎后就容易吃一些高脂肪和高热量的食物,这是极为错误的,乳腺炎饮食中是坚决要避免这些食物的,而且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能吃,饮食上要清淡,烹饪要以煮或蒸为主,更不可以暴饮暴食。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

1、马兰头适量,盐、醋各少许,共捣烂敷患处,日换2次。同时饮服马兰头鲜汁,或以马兰头汁,加水及甜酒煮沸温服,日2次。

2、鲜金针菜、醋各适量,共捣烂外敷患处,日换2次。

3、鲜葱,洗净捣烂,加入冷开水少量取汁,用纱布吸取葱汁,包敷乳房。外加热毛巾敷,经常更换。

4、鹿角片3o克,粳米150克。制法:将鹿角片用纱布包好,入粳米加水适量,文火煎煮成粥。用法:取出鹿角片包,放糖调味,食粥。以上为1日量,2-3次食完,连服1周。

5、猪蹄1只,黄花菜5o克。制法:将猪蹄去杂毛洗净,和黄花菜一同加水文火炖煮,至猪蹄熟后,放盐少许调味。用法:饮汤食蹄及黄花菜,分顿随意食用,不拘次数。l周为1疗程。

6、白木耳与黑木耳各20克,青皮10克,鲜马齿苋3o克,通草3克。先把中药煎取药汁。白木耳与黑木耳先用水泡发,然后与药汁一起入锅,武火烧沸;移至文火炖熬2~3小时(若药液少,可适量加水),至双耳熟烂、汁稠为度,加红糖少量调匀食用。

7、甲鱼1只(约500克左右),炒山甲15克,炒皂刺10克,蒲公英15克,连翘10克。将甲鱼去除内脏、爪尾、头颈,切块放入大汤碗内。把以上4味药碾碎入纱布袋,码在甲鱼周围,再加入葱、姜、黄酒、盐、生板油等调味品,兑入清汤没过碗内诸物为度,上笼蒸2小时。待甲鱼烂熟,拣去药袋,分顿食用。适于乳腺炎脓肿期。

8、猪蹄1只,银花3o克,白芷、桔梗、漏芦、赤芍各10克,茅根15克。将药物入纱布袋与猪蹄同煮汤,食时加盐调味。亦适于脓肿期。

9、鲫鱼1条,生黄芪15克,党参10克,白芍10克,陈皮5克。将鱼去除鳞及内脏,药物塞在腹中,用线缝好以水炖煮。

10、丝瓜络(干品)20克,白酒40毫升。将干丝瓜络放入碗中,用麻杆火烧成炭粉末,加入40毫升白酒,搅匀即可。每日1次,连用3次。本品具有通经活络、清热化痰、散郁行滞之功效,适用于乳腺炎早期者食用。

11、取蒲公英90克(干品50克),粳米100克。先将蒲公英去杂洗净切碎,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煎煮30分钟去渣留汁待用。将粳米淘洗干净放入砂锅,与药液一起煮至成粥,加点白糖调味即可。每日1剂,早、晚各服1次,连用5天。本品具有清热解毒、消肿之功效,适于乳腺炎脓肿形成期者食用。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哺乳期乳腺炎 乳腺炎

哺乳期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必须掌握的用药原则

妈妈如果患了乳腺炎,最担心的问题是不知道能否继续给宝宝喂奶,是否会影响宝宝的健康,而对于哺乳期乳腺炎究竟是否可以喂奶的问题,本文接下来也……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按摩法有效缓解

乳腺炎是一种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不但会影响到女性的身体健康,同时对哺乳也会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根据自己的病情进行合理的哺乳及治疗……详细>>

乳腺炎可以喂奶吗?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产后乳腺炎是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乳腺炎俗称“奶疖”,多为急性乳腺炎,常发生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妇女,所以又称之为哺乳期乳腺炎,经乳头……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常见症状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推荐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详细>>

哺乳期得了乳腺炎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介绍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