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癌 > 正文

做家务可降低子宫内膜癌风险 子宫内膜癌的护理要点

2016-01-26 01:43:23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对9个国家的21万余名妇女的调查研究发现,每天勤做家事,有助妇女大幅降低罹患乳癌的风险。劳动之余又可防癌,可说是一举两得。

多做家务可降低子宫内膜癌

做家务是一件令人厌烦的琐事,但美国和中国研究人员最近指出,做家务却能减少患子宫癌的危险。成年人运动能将子宫内膜癌的患病危险降低20%,该研究再次证明,多运动能够降低癌症的发病率。专家研究发现,步行和做家务能将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降低40%。

研究人员对974名年龄介于30岁至69岁的上海女性进行了调查,然后与其他相似年龄层的女性进行比较。研究人员询问了这些妇女现在以及青少年时期的运动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每天步行60分钟以上或做家务4次以上的女性,患子宫内膜癌的危险要低30%。

子宫内膜癌的护理要做好哪些

1、健康宣教及预防

普及防癌知识,定期进行防癌检查;正确掌握使用雌激素的指征;绝经过渡期妇女月经紊乱或不规则流血者,应先除外子宫内膜癌;绝经后妇女出现阴道流血者警惕子宫内膜癌的可能;注意高危因素,重视高危患者。

2、注意饮食结构,保持大便通畅

子宫内膜癌患者术后为预防阴道残端出血、肠粘连,应保持大便通畅,食高钙、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如牛奶、海产品、豆腐、水果、蔬菜等。

3、激素及其他药物治疗的护理

(1)对于晚期癌、癌复发者、不能手术切除或年轻早期患者要求保留生育功能者,均可考虑孕激素治疗。一般用药剂量要大,如醋酸甲孕酮200~400mg/日,已酸孕酮500mg/日,至少10~12周才能初步评价有无效果。在治疗过程中需注意观察副反应,一般副反应轻,可引起水钠潴留,出现浮肿,药物性肝炎。应告诉病人停药后会逐步好转。

(2)对三苯氧胺治疗的患者,应注意观察药物的副反应,潮热、畏寒类似更年期综合症的反应,以及骨髓抑制反应。少数病人可出现阴道流血、恶心、呕吐。如出现副反应应向医师汇报。三苯氧胺是一种非甾体的抗雌激素药物,一般剂量为20~40mg/日口服。可长期应用或疗程应用。

4、心理支持

帮助病人熟悉医院环境,为病人提供安静、舒适的休息环境。告知病人子宫内膜癌的病程发展慢,是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预后较好的一种,以缓解或消除心理压力,增强治病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子宫内膜癌发生或因肥胖 多做家务可降低子宫内膜癌

在中国癌症年报上,原来妇科发病排在首位的都是宫颈癌,现在有部分地区,尤其是发达地区,子宫内膜癌发病率升高,已经超过宫颈癌,而且内膜癌的发……详细>>

多做家务可降低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一项对9个国家的21万余名妇女的调查研究发现,每天勤做家事,有助妇女大幅降低罹患乳癌的风险。劳动之余又可防癌,可说是一举两得。详细>>

多做家务可降低子宫内膜癌

一项对9个国家的21万余名妇女的调查研究发现,每天勤做家事,有助妇女大幅降低罹患乳癌的风险。劳动之余又可防癌,可说是一举两得。详细>>

做家务可降低子宫内膜癌风险 子宫内膜癌的护理要点

做家务是一件令人厌烦的琐事,但研究人员最近指出,做家务却能减少患子宫癌的危险。详细>>

子宫内膜癌的常规疗法 子宫内膜癌的饮食护理要点

子宫内膜癌是发生于子宫内膜的一组上皮性恶性肿瘤,好发于围绝经期和绝经后女性。子宫内膜癌是最常见的女性生殖系统肿瘤之一,每年有接近20万的……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