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患者能进行性生活吗 宫颈癌的日常饮食要点

2016-02-22 07:12:07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一种高发的癌症,常常出现在已婚女性身上,专家指出,如果宫颈癌患者,曾经施行过宫腔手术,在宫腔恢复之前,是不能进行性生活的,否则会让伤口重新裂开,造成大面积的感染。但是,如果没有这种情况,女性朋友还是可以适当进行性生活的。

宫颈癌患者能进行性生活吗

在性生活中,阴道、宫颈的分泌物及男性的精液对阴道都会起到润滑营养的作用。此外,在性生活中阴道局部会发生充血,再加上阴茎对阴道的磨擦,更有利于患者阴道粘膜的早日康复。性生活可使患者的身心愉悦。这样不仅可以增强患者全身各器官的功能,也有利于性器官的康复。

阴道冲洗器虽然可以伸人阴道,直达宫颈进行冲洗。但这种器械伸入阴道的部分较细,故无法起到扩张阴道的作用。在性生活中,只要双方动作适度、注意卫生,就不必担心会造成感染。对于老年女性患者,由于其宫颈可能有些萎缩,其阴道壁比较脆弱,所以在过性生活时,男方的动作更须轻柔、缓慢。

宫颈癌患者在放疗进行到一个月就可以安排性生活,以1-2个星期过1次性生活为宜。需要注意的是,在过性生活时,如果患者的阴道干涩,可先在阴道内或在男方的阴茎上涂些润滑剂或起润滑作用的乳脂。宫颈癌患者在平时清洗阴道时,可在温开水中加人适量的醋。千万不要用高锰酸钾溶液清洗阴道。因为高锰酸钾溶液属强氧化剂,会破坏阴道内的酸性环境,而诱发感染。

宫颈癌患者经放疗发生阴道粘连后,除适当地安排性生活外,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阴道抗炎治疗和使用阴道扩张器治疗。这样其阴道粘连的症状就会很快消失。

宫颈癌的日常饮食护理要点

1。子宫颈癌病人早期对消化道功能一般影响较小,以增强患者抗病能力,提高免疫功能为主,应尽可能的补给营养物质,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等均可合理食用。当患者阴道出血多时,应服用些补血、止血、抗癌的食品,如藕、薏苡仁、山楂、黑木耳、乌梅等。当患者白带多水样时,宜滋补,如甲鱼、鸽蛋、鸡肉等。当患者带下多粘稠,气味臭时,宜食清淡利湿之品,如薏苡仁,赤小豆,白茅根等。

2。子宫颈癌病人手术后,饮食调养以补气养血,生精填精之膳食,如山药、桂圆、桑椹、枸杞、猪肝、甲鱼、芝麻、驴皮胶等。

3。子宫颈癌病人放疗时,饮食调养以养血滋阴为主,可食用牛肉、猪肝、莲藕、木耳、菠菜、芹菜、石榴、菱角等;若因放疗而出现放射性膀胱炎和放射性直肠炎时,则应给予清热利湿,滋阴解毒作用的膳食,如西瓜、薏苡仁、赤小豆、荸荠、莲藕、菠菜等。

4。子宫颈癌病人化疗时,饮食调养以健脾补肾为主,可用山药粉、苡米粥、动物肝、胎盘、阿胶、甲鱼、木耳、枸杞、莲藕,香蕉等。出现消化道反应,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时,应以健脾和胃的膳食调治,如蔗汁、姜汁、乌梅、香蕉、金橘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怎么饮食 宫颈癌的饮食 宫颈癌

宫颈癌患者日常饮食要点 宫颈癌的中医疗法解读

宫颈癌可谓是女性的健康杀手,女性一旦被宫颈癌缠身,困扰不是一句两句能说清楚的,甚至很多患者都会失去信心,对生活不再抱有希望。其实只要宫颈……详细>>

性生活不洁小心宫颈癌侵袭 宫颈癌患者的饮食方法

“有3年性生活史的女性需要做宫颈检查,这是杞人忧天,还是必要的建议呢?”广州军区总医院妇科彭萍说,这个建议还是很切合实际的。因目前认为,……详细>>

宫颈癌患者可以过性生活吗 宫颈癌患者的性生活要点

宫颈癌是一种高发的癌症,常常出现在已婚女性身上,专家指出,如果宫颈癌患者,曾经施行过宫腔手术,在宫腔恢复之前,是不能进行性生活的,否则会……详细>>

宫颈癌患者的饮食调理

宫颈癌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简称HPV)引起的,HPV病毒可直接通过皮肤接触传播,有十几年的潜伏……详细>>

宫颈癌通常会有哪些症状 宫颈癌患者日常饮食要点

宫颈癌让很多女性平静幸福的生活推起了涟漪,让女性掉入了疾病的恐慌之中。据医院妇科的专家介绍说,宫颈癌大多是由女性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