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几种孕妇更容易出现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的食疗方法

2016-02-23 07:20:44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出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产科疾病。有些孕妇由于身体上面的某些原因,更容易出现产后出血的症状。这是相当的危险的。那么,哪些孕妇更容易出现产后出血?

以下几种孕妇更容易出现产后出血

一:羊水过多、巨大儿、多胎妊娠。由于子宫过度膨胀,使子宫肌纤维过度伸长,产后也不能很好缩复;生育子女过多过频,使子宫肌纤维发生退行性变,结蒂组织增多,肌纤维减少导致收缩无力等等,也是造成产后大出血的原因之一。

二:有流产史的孕妇。因为流产容易使子宫内膜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及感染,患子宫内膜炎的机会增加,再次妊娠时前置胎盘、胎盘粘连、胎盘植入、胎盘残留的发生率相应上升,发生产后出血的几率也大大增加,而且流产次数越多,几率越大。女性朋友应尽量避免计划外怀孕,以保证日后产妇和胎儿的健康。

三:胎盘异常。包括胎盘剥离不全、胎盘粘连、胎盘滞留、胎盘残留、胎盘植入等,都可造成大出血。

四:精神过于紧张。有些准妈妈在分娩时精神过于紧张,导致子宫收缩力不好,是造成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在正常情况下,胎盘从子宫蜕膜层剥离时,剥离面的血窦开放可以出血,但当胎盘完全剥离并排出子宫之后,子宫收缩流血迅速减少。如果准妈妈精神过度紧张造成子宫收缩不好,血管不得闭合,即可发生大出血。另外,产程过长,使用镇静、镇痛药过多,麻醉过深,也可造成胎盘收缩无力,出现大出血。

产后出血的食疗方法

一、红糖桃仁粳米粥

功效:化淤止血,养血益胃。对妇女淤血内停所致的产后出血较为有效。

原料:桃仁35克,粳米100克,红糖50克。

制法:(1)将粳米淘洗干净,待用。

(2)把桃仁去皮尖,清水洗净,待用。

(3)将粳米与桃仁齐放入洗净的煮锅中,加清水适量,置于炉火上煮,待米烂汁粘时离火,加入红糖搅化调味即可食用。

二、大枣花生桂圆泥

功效:清气醒脾,调中开胃,补血止血。适用于妇女产后子宫出血和缺铁性贫血等症。

原料:大枣100克,花生米100克,桂圆肉15克,红糖少许。

制法:(1)将大枣去核,清水洗净,待用。

(2)把花生、桂圆肉也洗一洗,待用。

(3)将大枣、花生米、桂圆肉放入大碗内,共捣为泥,加入红糖搅匀后,上笼蒸熟即成。

三、三七炖鸡蛋

功效:化淤止血,养血活血,能络止痛。此方重在化淤而止血,故对淤血内停所致的妇女产后出血甚为适宜。

原料:鸡蛋3个,三七粉3克,红糖20克。

制法:(1)将鸡蛋打入碗内,用筷子搅匀,待用。

(2)在锅中加清水适量,放入炉火上烧开,将鸡蛋倒入锅内,再把三七粉放入,煮至鸡蛋凝固时,即可离火,盛入大碗中,再加入红糖搅化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出血吃什么 产后出血的食疗 产后出血

哪些产妇容易出现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与恶露的区别?

产后出血是指妊娠期妇女在生产之后不正常的阴道出血症状,可由于多种器质性以及功能性因素所致。其实产后出血是有一定的易感人群的,在生产之后会……详细>>

产后出血怎么办 产后出血的调养食谱

产后出血是产后危急重症之一,是分娩期并发症,若救治不及时,可引起休克,甚至危及准妈妈的生命。那么产后出血吃什么好呢?详细>>

产后出血的几个调理验方 预防产后出血要做好这些

有的时候产妇在生孩子的时候会遇到很多的问题的,比如产后大出血会造成产妇的死亡的,那么产后出血是很严重的情况,就需要提前的预防才行的,治疗……详细>>

什么是产后出血?产后出血对产妇的危害是什么?

产后出血是导致孕妇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生产时,随着新生命的到来,产妇也经历着一个非常危险的时期,而产后出血对产妇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详细>>

胎盘畸形可能导致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该如何抢救

后,在产褥期内发生的子宫大量出血,出血量超过500ml。产后1~2周发病最常见亦有迟至产后6周发病。又称产褥期出血。晚期产后出血发生率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