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更年期女性为何容易发胖 女性更年期发胖怎么办

2016-02-22 01:22:30      家庭医生在线

年仅三十岁的白领张女士最近老是头晕目眩、而且总是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健忘等症状,有时莫名的伴有情绪烦躁,这样的状况已经持续长达半个月,到医院检查后,结果让她很吃惊,医生告诉她这是由于她过度减肥导致更年期提前造成的。

为什么更年期女性会发胖

有的妇女一生当中发胖有三个时期,即青春期,孕产期及更年期。但更年期后比较明显。这是与妇女进入更年期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减少有密切关系。除此之外,还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饮食不节、营养过剩。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饮食不够节制,食量摄入过多,尤其是食用高脂肪类食物过多,也是肥胖的原因之一。

(2)新陈代谢障碍,热量需要减少。进入更年期后的妇女,人体组织细胞逐渐减少,但脂肪组织逐渐增加,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体力下降的原因,活动量也相对减少,热量需要的少了,基础代谢也降低,体内储存的蛋白质(蛋白质食品)、脂肪相对增多而引起肥胖。

(3)遗传性肥胖。如果父母是肥胖体质,随基因不同而呈显性和隐性遗传,也容易发生肥胖。此外,还有不少其他原因引起的肥胖,如内分泌方面的原因,甲状腺机能低下,水潴留,皮质醇增多以及痛性肥胖等。

一般超过正常体重15~20%者为肥胖,也就是说约大于理想体重10公斤即可确定为肥胖。肥胖对健康不利,可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常诱发高血压,心血管病、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糖尿病食品),结石以及肺功能不全等病,疾病的死亡率也增高。所以肥胖应引起重视。

女性更年期发胖怎么办

更年期综合症是由于生理上的变化造成的,因为卵巢功能的衰退,分泌雌激素和排卵逐渐减少并失去周期性,直至停止排卵,垂体分泌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素过多雌激素的靶器官如阴道、子宫、乳房尿道等的结构和功能改变。随着生理的改变妇女还可出现一些心理上不适反应如情绪不稳定记忆力下降、多疑、多虑和抑郁等更年期症状。

节食减肥主要是通过控制食物的摄入里来减轻体重的,虽然可以达到减肥的功效,但由于工作、生活、运动等对身体热量的消耗,人体中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严重缺乏,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从而破坏人体的供需平衡,导致身体虚弱、脏器衰老,这样盲目的减肥过度很容易导致闭经。

爱美女性不宜为美过度减肥。平时应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保持愉快的心境,尽量使精神豁达开朗。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要善于自我疏导。在生活中要尽量避开刺激源,防止不良事情对大脑的刺激。饮食起居要有规律,不要暴食狂饮也,不要睡眠不规律。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发胖 更年期综合症 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为何容易发胖?

生活当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妇女,三十几岁时还是一个身材修长、苗条漂亮的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却体态臃肿。多数人只是不同程度超过标准体重,并未达……详细>>

更年期女性为何容易发胖 专家是这样说的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容易出现身体发胖的情况,身体发胖主要是雌激素分泌水平降低引起的,也可能是饮食不洁导致热量过剩引起的,女性进入更年期后需要……详细>>

更年期女人为什么容易发胖

更年期的女人烦恼多:卵巢功能衰退、容易肥胖……为了防止身体肥胖保持身体健康我们就要注意保健啦!详细>>

更年期为什么容易发胖

身体逐渐衰老,代谢率下降随着更年期来临,人体多数组织细胞开始逐渐衰老,新生率下降或不再新生,因而基础代谢降低,所需能量减少。详细>>

为什么更年期女性容易发胖?主要是这7个原因

生活中,有一些女性步入到更年期后,就会莫名发胖的现象。其实更年期女性发胖并不是偶然,是由于多种因素导致的,与身体素质以及日常生活当中的一……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