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引起胸闷吃什么 更年期综合征日常饮食要点

2016-02-26 06:36:03      家庭医生在线

“医生,我每天脸红十几次、出汗,夜里常失眠,动不动就想发火!”、“我活不下去了,不如死了算了!”……在更年期门诊,记者听到这些中年女性见到医生就像见到救命稻草一样,恐慌不停地说自己如何胸闷、心烦,甚至有轻生的念头。

随着气温升高,更年期妇女的“火气”也在不断上升。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更年期专科门诊了解到,近日该门诊每天都会急诊25例以上的更年期综合征的患者。

更年期综合征是妇女在绝经前后由于雌激素水平波动或下降所致的以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一组症候群。多发生于45-55岁之间,有的妇女在绝经过渡期这些症状已经开始出现,并持续到绝经后2-3年,少数人可持续到绝经后5-10年症状才有所减轻或消失。

更年期引起烦躁胸闷

很多女性到了更年期后会出现胸闷、心悸、心慌等心脏不适,就以为自己得了心脏病,结果导致失眠烦躁、精神紧张,甚至抑郁自杀等,反而加重了更年期的身心痛苦。

更年期胸闷心悸不一定是心脏病,千万不要过于恐慌。90%的妇女都会出现程度不等的心脏不适临床症状,有的以心血管系统症状为主,主要表现为心悸。病人自觉心慌、心跳,常要长出气,有叹气样呼吸;有的人会胸闷、心前区疼痛;部分病人会出现血压增高、血压不稳定、心律不齐等。大多数更年期女性同时伴有失眠、多梦、潮热、头痛、头晕及月经紊乱等症状,这类心脏不适俗称“更年心”。到医院检查,心电图大致正常,甚至冠脉造影也正常。

更年期妇女在雌激素分泌减少的同时,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增高,抗动脉粥样硬化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这些都是发生冠心病的高危因素。所以雌激素的分泌下降与冠心病的发生是有一定联系的。更年期出现心悸不适,首先应该排除器质性原因,其次才能考虑心悸症状是否是单纯的更年期功能障碍。

更年期综合征有哪些要点

1。防止贫血。妇女更年期由于月经变化很突出, 有些人月经频繁、增多、出血时间延长, 有的出现“血崩”样的大流血, 这样, 可能引起贫血。铁是人体合成血红细胞的主要元素, 但制造血红细胞除铁以外, 还需要有蛋白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因此, 在膳食中要选择动物肝脏、瘦肉、鸡鸭血、蛋类、豆类等含铁量较高且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也可选用健脾益气或滋阴补血之食疗方辅佐治疗, 如红枣桂圆汤等。

2。 防止营养缺乏及身体发胖。更年期的年龄已进入中老年时期, 体内代谢过程以分解代谢为主。如营养供给不足, 有些妇女在绝经后容易出现缺钙性骨质疏松和其他营养缺乏病, 或由于代谢紊乱而出现脂肪堆积、身体发胖、体重增加和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高、血管硬化等症, 因此, 重视饮食养生来防止疾病十分重要。一方面, 多吃含丰富优质蛋白的食物(如瘦肉、鸡、鱼、蛋、乳类等) 和含钙较丰富的食物(如各种豆类、虾皮、海带、芹菜、白菜等)以补其不足; 另一方面, 要少吃或不吃动物脂肪和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身体发胖、体重增加, 就

要适当调剂主食, 多吃杂粮和蔬菜,控制油脂和糖类, 并注意平时不要吃得过饱。

3。 防止血压增高。由于自主神经功能和大脑皮层功能失调, 往往会出现血压增高、头昏心慌和失眠等病症, 应注意通过饮食加以防止。选择含B 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如粗粮(小米、玉米) 、标准面粉, 动物肝、肾、瘦肉、牛奶、绿叶菜和水果等。因为这些食物能维持神经健康和促进消化, 对防止头痛、晕眩和记忆力衰退有好处。同时, 要吃低盐饮食, 不吃刺激性食物(如酒、咖啡、浓茶、胡椒), 更不要吸烟。

女性更年期饮食方

甘麦大枣粥 大麦、粳米各50克, 大枣10 克, 甘草15 克。先煎甘草, 去渣, 后入粳米、大麦及大枣同煮为粥。每日2 次, 空腹食。具有益气安神、宁心美肤功效。适用于妇女更年期精神恍惚、时常悲伤欲哭、不能自持, 或失眠盗汗、舌红少苔、脉细而数者。

甘麦饮 小麦30 克, 红枣、甘草各10 克, 水煎服。每日早晚各服1次。适用于绝经前伴有潮热出汗、烦躁心悸、忧郁易怒者。

合欢花粥 合欢花(干品)30 克或鲜品50 克, 粳米50 克, 红糖适量。将合欢花、粳米、红糖同放锅内加水500 毫升, 用文火煮至粥熟即可。每晚睡前1 小时空腹温热食用。具有安神解郁、活血悦颜、利水消肿等功效。适用于更年期恼怒忧郁、虚烦不安、健忘失眠等症。

枣仁粥 酸枣仁30 克, 粳米60 克。洗净酸枣仁, 水煎取汁, 与粳米共煮成粥。每日1 剂, 连服10 日为1 个疗程。适宜于更年期精神失常、喜怒无度、面色无华、食欲欠佳等症。

莲子百合粥 莲子、百合、粳米各30 克同煮粥, 每日早晚各服1次。适用于绝经前后伴有心悸不宁、怔忡健忘、肢体乏力、皮肤粗糙者。

枸杞肉丝 冬笋枸杞、冬笋各30 克, 瘦猪肉100 克, 猪油、食盐、味精、酱油、淀粉各适量。炒锅内放入猪油烧热, 投入肉丝和笋丝炒至熟, 放入其他作料即成。每日1 次。适用于头目昏眩、心烦易怒、经血量多、面色晦暗、手足心热等。

杞枣汤杞子、桑椹、红枣各等份, 水煎服, 早晚各1 次; 或用怀山药30 克, 瘦肉100 克, 炖汤喝, 每日1 次。适于更年期有头晕目眩、饮食不香、困倦乏力及面色苍白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饮食 更年期 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的危害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事项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而且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症状,特别是对于它的危害性我们也要清楚。 详细>>

妇女更年期综合征饮食

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详细>>

更年期吃什么好?推荐更年期综合征的食疗方

更年期应该吃什么?更年期综合征是由于内分泌功能紊乱,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引起的一系列的症状,给患者身心都造成很大的痛苦,此症除了药物治疗之外……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什么 患者注意五宜四忌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我们熟悉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一定要正确的进行调理,其中饮食调理特别关键,我们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的饮食。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的护理要点

对更年期者给予充分理解、同情和关怀,关心体贴他们的生活,干方百计的给予安慰,消除其紧张情绪,了解发生更年期症状的原因,使其懂得出现更年期……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