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肾阴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呕吐肺痨睾丸肿瘤肾性糖尿喘病

更年期综合症的中医调理 更年期要保持心情的舒畅

2016-03-04 07:28:50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的主要症状是卵巢功能衰竭,雌激素减少引起的。女性全身有400多种雌激素受体,分布在女性全身所有的组织和器官,接受雌激素的控制和支配。一旦雌激素减少就会引发器官和组织的退行性变化,容易引发高血压、冠心病、肿瘤等。

更年期综合症的中医调理方法

中医指的肾与荷尔蒙分泌、神经系统、生殖和泌尿系统密切相关,所以当肾部缺乏滋养时,就会导致腰腿酸软、月经不调等征状,而更年期女士荷尔蒙分泌有所转变,肾阴虚情况更为严重。肾虚分为肾阴虚与肾阳虚,更重要是还存在肾精亏损。中医养生的三要素是精、气、神,精不足则气不扬,气不扬则神靡”,对于肾精不足的人,要想补肾,只补肾的阴阳气还不够,必须兼补肾精,只有肾精充盈,阴阳气不足的情况才能彻底改善,治疗肾虚的效果才能稳固。

更年期综合征可以分成两种主要类型,一种类型是肾阴虚型,主要特征是有阴虚火旺的征象,如心烦、失眠、潮热、手脚心热、便秘、尿黄、口干、舌燥等。从临床实际来看,肾阴虚型的病人更多,所以现在有些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中成药是以补肾阴为主的,像更年安片、坤宝丸等,按照说明书服用就可以。如果是心烦失眠突出的,可以加服天王补心丹;情绪变化突出的,加服加味逍遥丸。

另一种类型是肾阳虚型,主要特征就是有阳虚寒冷的征象,如怕冷、手脚发凉、大便稀、小便次数多而清长、舌质淡舌苔白、脉搏沉而无力等,治疗应该温补肾阳,药物可以用中成药右归丸,每天3次,每次6克,淡盐水送服。

应对女性更年期有三个方法

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一下三个方面,就能更好的应对更年期

(一)保持心情的舒畅

更年期的女性应该保持心情的舒畅,不应该感觉自己处在更年期自己先吓唬自己,自己要改尽量保持心情舒畅。

(二)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要多吃

高胆固醇高脂肪的食物就不要多吃了,更年期女性食物以清淡为主。

(三)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

更年期的女性都不怎么喜欢动,但是一定要参加一些体育锻炼这样能够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对身体有好处。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战胜更年期综合症 专家这些建议要收藏

更年期综合症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它也是一种女性需要勇敢面对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要通过合理的生活及饮食来调节,情况严重的则需要……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让你失去性欲 教你四招调理更年期

很多上了年纪的女性,容易发生更年期综合症。专家指出这是一种常见的病情,而且危害很大,希望患者能够重视起来,做好预防更年期综合症的准备。那……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的三大表现 女人更年期要怎么吃

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对更年期的相关知识不了解,以至于在更年期到来的时候感到焦虑不安,也没有采取正确的方法来做好保健的工作,那么,女性更年期……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闭经是怎么回事 更年期综合症闭经如何调理

小丘脑是人体的生理机能的调控者,它通过分泌各种激素,调动人体各个器官,进而起到调节身体机能的作用。而一旦出现内分泌激素过少或过多,新陈代……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需要治疗吗 这样对待最合理

更年期综合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女性疾病,它也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一种情况,不过在出现了后,我们也要通过各种合理的方法来减轻症状,那么,更年……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