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HPV疫苗将在国内上市了 关于宫颈癌疫苗你还需知道这些 ……

2016-03-19 07:43:14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要在国内上市了?消息一出,在网络上引起了轰动。关于HPV疫苗,国人已经议论多年,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肿瘤疫苗,其实,在全球上市时间已经整整10年,但是,暂时还没进入中国大陆市场。近几年,不少女性朋友会前往境外或香港地区接种。在疫苗上市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支迟迟未在国人面前露面的HPV疫苗,到底作用有多大?

什么是宫颈癌?

宫颈癌是一种影响子宫颈的恶性肿瘤,现已挤身女性常见癌症的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

在美国,每年约有12,000名(平均每天33名)女性患上宫颈癌,并且约有4,000名(平均每天11名)女性死于宫颈癌。

在中国,2012年约有61,691名(平均每天169名)女性患上宫颈癌,并且约有29,526名(平均每天81名)女性死于宫颈癌。

超过90%的子宫颈癌患者曾被人类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感染。人类乳突病毒有分为许多子型,其中两型的感染特别容易造成子宫颈癌的产生。其他风险因子包括抽烟、免疫不全、使用避孕药、早期性行为、多重性伴侣等。

什么是HPV疫苗?

宫颈癌疫苗(HPV疫苗)是至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癌症疫苗。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生秀杰主任介绍,目前,全球主流是两种HPV疫苗,分别是:默沙东的四价(6、11、16、18型)HPV疫苗和葛兰素史克公司的二价(16、18型)HPV疫苗。另外,默沙东的9价HPV疫苗在2015年获得美国FDA了的批准,9价HPV疫苗可预防由7种高危型HPV(16、18、31、33、45、52、58)导致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以及预防由2种低危型HPV(6、11)导致的生殖器疣(尖锐湿疣)。

接种宫颈癌疫苗最佳9-26岁 错过最佳时间再接种还有效吗?

由于HPV疫苗只能预防HPV感染,不能治疗,所以,只有在感染风险到来前进行接种才能获得最好的保护。目前美国及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能获得HPV疫苗保护的人群年龄为9-26岁,而最适宜接种年龄为11-12岁,这个年龄规则同样适合男性。

男性也有必要接种HPV疫苗吗?据资料显示,男性也会受HPV感染而患上尖锐湿疣、阴茎癌、肛门癌等疾病,虽然机率较低,但因为受感染的男性可以将HPV传染给自己的性伴侣,所以接种疫苗对男性来说,也是有意义的。

为何最佳年龄是11-12岁呢?错过了年龄再接种还有有效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生秀杰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国外之所以把接种的最佳时间定在9-26岁,是因为这个阶段往往没结婚还没有性生活,感染HPV的几率较低,没有感染过HPV病毒又年轻的人,接种疫苗后效价会高很多。如果错过了这个年龄,也是可以接种的,但是防御的效果会差一些,同时疫苗对已感染HPV病毒是无效的。

如果已感染疫苗所覆盖的其中1类HPV病毒,是不是就完全没效果了呢?生秀杰主任说,这种情况,疫苗对她已感染的病毒类型就不起作用了,但是仍然能防御其余3类疫苗,从疫苗所能获得的保障可能较从未感染任何该4类HPV的女性为低。

预防宫颈癌,除了接种疫苗还有其他方法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生秀杰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宫颈癌的预防分两种,一级预防,即对未婚的年轻女性,在被HPV感染前及时接种预防性HPV疫苗,以从源头控制子宫颈癌的发生;二级预防,是定期做细胞学筛查,及时发现异常,在宫颈癌前病变或癌症早期及时阻断病程发展,减少晚期宫颈癌的发生,降低死亡率。

那么,接种过疫苗的女性,还有没必要进行细胞学筛查呢?生秀杰主任表示,即便是接种过宫颈癌疫苗的女性,还是需要的定期进行细胞学筛查的,HPV疫苗不做到百分百的预防宫颈癌,HPV病毒高达100多种,HPV疫苗只能预防常见的几种,因此,建议女性朋友3-5年左右到医院做细胞学筛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生秀杰
擅长疾病:
妇科恶性肿瘤的规范性诊治(手术、化疗、热疗及生物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综合处理以及宫颈病变的规范管...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白恬)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 HPV

HPV疫苗国内上市 注射HPV疫苗后就不会得宫颈癌吗?

国内首个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获批上市,HPV疫苗适合哪些人呢?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26~30岁及46~50岁……详细>>

感染HPV病毒还能打宫颈癌疫苗吗?

宫颈癌疫苗之所以如此受关注,缘于宫颈癌超强的杀伤力。宫颈癌有着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女性第二杀手”,仅次于乳腺癌。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20……详细>>

HPV疫苗获准上市 预防宫颈癌现在还不晚

今天,全球第三大医药集团,葛兰素史克宣布其生产的人类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疫苗Cervarix……详细>>

国内刚上市的二价宫颈癌疫苗在美国已淘汰?! 二价和四价疫苗有何区别?

终于等到,宫颈癌疫苗终于在国内上市了!据媒体报道,7月31日,我国内地首批进口的宫颈癌二价疫苗希瑞适已通过相关部门的检验放行,现正式供应……详细>>

九价宫颈癌疫苗国内正式开打! 网友:宫颈癌疫苗会有不良反应吗?

据媒体报道,广东首针九价宫颈癌疫苗在深圳完成接种。目前,有接种需求的女性要提前在微信平台预约,今年九价HPV预约名额已全满。9价HPV疫……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