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HPV筛查阳性就能确定宫颈癌吗? 宫颈癌筛查要注意什么

2016-04-28 08:31:54      家庭医生在线

前不久,绝经两年的56岁周女士,阴道出血7个月后才到县妇保院做检查,发现患了宫颈癌,并且已经到了晚期。如果她每年都做常规妇科检查,很多问题本来都可以避免。

原来周女士认为自己只要绝经了就跟妇科疾病绝缘了,即便是村里组织的妇科常规检查,她也从来不去。这次阴道出血,她以为又来月经了,听周围的人讲,断经后偶尔有“月经”也没关系,就一直拖着不去医院,直到7个月后,在家人的劝说下才到医院检查。“像周女士这样,因为是宫颈癌晚期,即便做了手术,接下来还要进一步化疗,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田永红说,很多老年女性认为自己已经绝经了,以后就不会有妇科病的困扰了,甚至嫌麻烦、嫌丢脸而不愿去检查,除非出现严重情况才找医生,结果给自己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

TCT筛查呈阳性、HPV筛查呈阳性就确定是宫颈癌?

不一定,还需要分情况对待,并且做进一步检查。宫颈癌筛查最基本的方案是宫颈涂片,不过因为技术的问题,漏诊的概率相对大一些。而TCT,也就是液基细胞学检查,是目前医学界比较推崇的宫颈癌筛查手段,如果再配合HPV(人乳头瘤病毒)筛查,90%以上的宫颈癌是可以筛查出来的。

如果HPV呈阳性,TCT呈阴性,一般建议随访6-9个月。“实际上,HPV阳性是可以自行消退的,一般60%-70%的女性一年可以消退。如果两年还没有消退,或者属于高危的HPV感染,那么需要进行阴道镜检查以及病理活检做进一步检查,确诊是不是宫颈癌。”如果TCT查出有问题,HPV是阴性,也是建议随访6-9个月。但如果TCT有问题,又查出高危HPV感染,还有就是TCT查出异常,HPV呈阳性,如果是这两种情况,则需要做进一步检查确诊。

性生活超三年应进行定期宫颈癌检查

HPV感染主要以性行为为主要传播途径。因而,专家建议,有三年以上性生活经验者有必要进行定期的宫颈癌筛查,且这无关乎年龄。现在,一般性的单位体检进行女性宫颈癌筛查时,需满足结婚及年龄大于35岁两项条件。很容易遗漏相关具有宫颈癌风险的人群。

专家建议:21岁以上的女性 每三年进行一次筛查

1、21岁以上的女性就应该纳入宫颈早期筛查的人群范围之内。

2、一般情况下需每三年进行一次筛查。

3、因为从宫颈癌前病变发展到宫颈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HPV可在体内潜伏10年甚至更长时间,且没有任何症状。

4、因此,把HPV检测作为常规筛查的一部分很重要,通过早期检测提高早期检出率,宫颈癌前病变的治愈率高达98%,最终可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的检查 宫颈癌的筛查 宫颈癌

什么是宫颈癌活检筛查?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宫颈癌是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是妇科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近些年也有好多年轻女性患上宫颈癌,这可能也与现代人不良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所以,……详细>>

HPV18型阳性是宫颈癌吗?宫颈癌筛查要注意什么?

宫颈癌一般是指HPV病毒感染。但并不是所有的HPV感染都会引起宫颈癌,我们还需要去医院进行一些相关的检查,才能够确定是不是宫颈癌。宫颈癌……详细>>

打了宫颈癌疫苗还需要做宫颈癌筛查吗?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宫颈癌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性价比最高的手段。宫颈癌筛查可以帮助患者进行宫颈癌的早期诊断,这对降低身体损伤,提高治愈概率有非常重要的意……详细>>

如何做宫颈癌筛查?宫颈癌筛查4部曲应做到位

一提到癌症人们势必会想到绝症,其实不然,早期宫颈癌可以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来延缓生存期。早期宫颈癌以及癌前病变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当出现症……详细>>

宫颈癌的预防需要做好筛查 宫颈癌的筛查手段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它是迄今为止唯一找出致病原因的癌症。宫颈癌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简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