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阴雨天容易引起妇科病 “化湿止带”食疗推荐

2016-05-02 01:57: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南方,在4、5月份进入多雨季节之后,妇科炎症的病人会明显增加。由于阴雨连绵,鲜见阳光,细菌和病毒容易滋生,因而与霉菌相关的疾病也特别多见。因为霉菌在潮湿、温暖的环境中最容易繁殖,当女性的抵抗力差、外阴卫生不好,就特别容易受到外界病原体的感染。

  中医:“湿气”可致“带下病”

  妇科炎症在中医里被称为“带下病”,而带下病都是湿证。中医认为,妇科带下病与“湿气”有关。进入5月之后,南方天气呈现高温多雨的气候特点,雨水多,湿邪重。古语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属阴邪,性质重浊而粘腻,损伤阳气,且十分缠人。女性如经期涉水淋雨,感受寒湿,湿气下注可致带下病,白带量明显增多,色、质、味异常。

  抗御湿邪必须注意饮食起居。如保持空气畅通,令病毒不易积聚;足够的休息和适量运动,使身体处于强势,湿邪难以入侵。启用抽湿机以及少吃芒果、绍菜、椰菜、虾蟹等容易寒湿食物,对减少湿邪伤害有一定作用。去湿茶、五花茶及马齿苋、薏仁、冬瓜仁、灯心草、川萆、赤水豆之类,也可作日常防湿食用。

  女性如何预防带下病?

  一、应该特别注意饮食调养,以清淡为主,常吃具有清热健脾利湿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莲子、山药等。忌食海腥鱼类、羊狗肉、冷饮等。平时可多喝粥以调理脾胃,如绿豆粥,荷叶粥,赤小豆粥等,以方便体内湿热的排泄。

  二、生活中,不要淋雨,尽量避开潮湿的环境,避免外感湿邪,

  三、饮食健康合理,少吃辛辣以免内热产生出现黄带;少喝冷饮以防受寒出现白带过多。

  四、保持良好心态面对生活和工作,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波动。

  五、避免劳累过度,加班熬夜,以防因过劳而致免疫功能下降出现带下病。生活中,因天气湿热,妇女预防带下病应做到,穿内衣勿过紧,选透气性好的棉制内衣为好,并保持局布清洁卫生。

  “化湿止带”食疗推荐

  马齿苋芡实瘦肉汤

  原料:新鲜马齿苋100克,芡实100克,瘦猪肉150克,精盐适量。

  做法:将新鲜马齿苋洗净,切成段;瘦猪肉切成肉丁,芡实洗净。三味同放入锅内,加入清水约1500毫升,先用武火煮滚,再用文火煲2小时,食用时加入精盐调味。

  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止痢,芡实益肾固精,健脾止泄,除湿气止带。

  主治:带下色黄、质粘秽臭,小便短黄,口渴口苦,舌红苔黄,脉滑。亦可用于湿热泄泻、痢疾。

  白果黄豆鲫鱼汤:

  原料: 白果八钱,黄豆三两,鲫鱼半斤,生姜四片。

  做法: 白果(去壳)、生姜洗凈;黄豆洗凈,用清水浸一小时,鲫鱼除鳞、鳃,去内脏,洗净。把全部配料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滚后,改文火煲二小时,调味食用。

  功效: 祛湿止带。

   主治:病后体弱,湿浊下注,带下色白,量多无臭,小便白浊,体倦乏力,舌苔白腻 。

  蒲公英薏米瘦肉汤:

  原料:猪瘦肉半斤,蒲公英、薏米(选煲汤用大粒薏米,不能选煮糖水用细粒薏米)各一两。

  做法:猪瘦肉、蒲公英、薏米洗凈,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一至二小时,调味食用。

  功效:清热解毒,袪湿止带。适用于湿热黄带。

  主治:带下黄臭、质粘、烦渴欲饮,口苦咽干,下腹疬痛,小便短黄,舌苔黄腻,脉滑而数;亦可用于阴道炎,输卵管炎等湿热患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疾病 妇科 下带病

“湿气”可导致妇科病 “化湿止带”食疗推荐

近日,南方地区的降雨强盛。安徽西南部、湖北中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中东部、广东西南部等地普降暴雨,其中,湖南长……详细>>

阴雨天气女人应警惕妇科病

夏季闷潮,室内易潮湿,特别是阴雨天气更会导致妇科病的发生。但面对阴雨多发的夏季,女性朋友应当如何才能有效的避免妇科病呢?笔者通过分析阴雨……详细>>

吃五食疗远离妇科病 三物品易惹来妇科病

春天里,万物欣荣,生机蓬勃,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然而春雨绵绵,天气潮湿,乍暖还寒,气候很不稳定,饮食调养就很重要。由于……详细>>

哪些妇科疾病可引起女性腹部疼痛?不能忽略这6种妇科病!

相信很多女性经历过腹部疼痛的情况,特别是月经期,小腹部坠痛的不行。一般上腹中部疼痛提示急性胰腺炎和十二指肠;右上腹部疼痛,说明患有胆结石……详细>>

预防妇科病 专家推荐9个妙招

调查表明,大约八成女性一生中都得过妇科病。妇科病的患病率如此之高,与女性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养生好的生活习惯,可以有效……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